沙沙起  

在观察很多网站的时候,会有一个特效,遮罩层移入方向会随着鼠标的移入方向来改变,这样就需要对鼠标移入的方向进行判断。

1 var x = (e.pageX - this.offsetLeft - (w / 2)) * (w > h ? (h / w) : 1); 
2 var y = (e.pageY - this.offsetTop - (h / 2)) * (h > w ? (w / h) : 1); 
3 var direction = Math.round((((Math.atan2(y, x) * (180 / Math.PI)) + 180) / 90) + 3) % 4;

 

判断鼠标移入的值落入该区域的哪个部位,得出鼠标的移入方向。

1)、将判断区域问题转成判断角度。

2)、x和y的计算

  该元素的坐标原点是(offsetLeft, offsetTop),那么要转成判断角度,必须将原点拉到该元素的中点上。则中点的坐标是Oz(  offsetLeft + w/2,  offsetTop + h/2  );

那么鼠标落入的点M(e.pageX,e.pageY);

  如果要将这个点转成以Oz为中心,那么就得换算成 x点:e.pageX - (offsetLeft + w/2) ; y点:e.pageY - (offsetTop + h/2)。

那么x和y就出来了。  (w > h ? (h / w) : 1)和 (h > w ? (w / h) : 1)这两个请先忽略,后面会解释。

3)、Math.atan2(x,y)函数

  这个函数返回的值相当于这个点的角度,当然貌似这些编程语言里返回的基本都是弧度。而这代码是用角度来算的所以避免不了弧度和角度的转换,

公式:弧度=角度乘以π后再除以180,

    角度=弧度除以π再乘以180  

(Math.atan2(y, x) * (180 / Math.PI)  其实等于这个 (Math.atan2(y, x) / ( Math.PI/ 180) 

4)、核心部分,

   Math.round((((Math.atan2(y, x) * (180 / Math.PI)) + 180) / 90) + 3) % 4;

  • +180 :从第三步我们可以得到角度了,但为什么还要加个180,原因是原来的坐标轴是(-180,180)度的,加个180那么就都成正的,即(0,360),这个不难理解。
  • /90 :那为什么要除于90呢,要知道90,就必须理解  (w > h ? (h / w) : 1)和 (h > w ? (w / h) : 1) 这段代码的意思将矩形矫正成正方形(特殊矩形的矩形是正方形所以也就有了这种判断,其实判不判段都一样)。如果我们的元素是个正方形的话,那两条对角线相交的那些角就都是90度了(下图,图中标明的那个角)。
  • +3  的意思,只要知道我们角度区间是从右上方开始算起的,然后顺时针计算的就可以了。该作者想要将结果显示的顺序是 上右下左,所以加三就是将第一区间变成上。
  •  Math.round() ,四舍五入,那么问题来,我们的X轴和Y轴可不是斜着的呀(如图),那这样角度计算不就成问题了。所以就由Math.round()函数发挥作用了,比如计算下0-90中任何一个数除于除于90,我们可以得到 0~1之间的数,如果加个四舍五入呢?那么结果就只有0和1了,刚好45度角是我们分割线。(只能说写出这个代码的人牛)
  • %4取余,保证结果是0、1、2、3 之间的一个(分别代表上、右、下、左)。
posted on 2016-07-29 09:46  沙沙起  阅读(5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