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沙起  

javascript世界里面的每个人都在说有关ECMAScript 6 (ES6,也称作ES 2015)的话题,对象的巨大变化 ( 类 , super() , 等), 函数 (默认参数等), 以及模块 (导入/导出), 但 很少有人关注 变量以及如何定义。事实上,还是有一些关注,但是可能关注点并非正确。我最近参加了英国jQuery会议,在会议上 Dave Methvin 发表了一场关于 ES6简介 的演讲,演讲内容包含了很多关于 let 和 const 的内容。

通过这篇文章,我想介绍 var 的这两个不同的关键字,以及它们在定义和使用上的区别。并且更重要的,我要确定哪些人正在考虑在ES6中使用声明变量的新标准。基本概念是 let 应该立刻取代 var 作为定义的关键字。事实上,按照一些案例, var 简单的说不应该再在新代码中使用。 const 关键字用在那些永远不会改变的变量申明, let 用在其他变量申明上。

用 let 取代 var

这个代码示例一看上去似乎比较有戏剧性,但是对我们思考 let 和 var 的差异来说,显得不会太多。 var 在离它最近的父函数内创建了一个变量的作用域 let 在它最近的块级中创建作用于,这些块包括 for 循环, if 语句以及其他块。

 

 1 function foo ( ) {
 2 
 3 console . log ( x ) ;
 4 
 5 console . log ( y ) ;
 6 
 7 var x = 1 ;
 8 
 9 if ( x === 1 ) {
10 
11 let y = 2 ;
12 
13 }
14 
15 console . log ( y ) ;
16 
17 }
18 
19 foo ( ) ;
20 
21 console . log ( x )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创建了一个 foo 的函数(以及变量作用域),并且稍后我们调用它。最后一个 console.log() 语句预期会产生一个 ReferenceError ,因为 x 只在 foo() 中定义(作用域)。因为变量提升,第一个console预计将被正常执行。在这个示例中, x 是 undefined 。第二个console预计更加有趣。事实上,两个 log(y) 都将出错,因为 let 比 var 的作用于更加严格。 y 变量 只存在于 if 块里面,不在任何其他地方。Dave Methvin称 let 之前的区域叫做“ 临时死亡区 。”

希望这个例子能够向你展示 let 的特性,但是你或许会说有时候你实际上想 有一个 函数范围作用域的变量。没问题,简单的说在函数顶部创建这个变量就好了。

 1 function foo ( x ) {
 2 
 3 let y <s4>=</s4><s5> </s5><s6>2</s6><s7>;</s7>
 4 
 5 if ( x === 1 ) {
 6 
 7 y = 2 ;
 8 
 9 }
10 
11 console . log ( y ) ;
12 
13 }
14 
15 foo ( ) ;
16 
17 console . log ( y ) ;

 

上面的函数在函数顶部定义了 y ,因此相比第一个例子,赋予了它更大范围的作用域。我们可以看见 y 在这个函数任意地方都可以访问,但是在外面不行,因此最后一个 console.log(y) 语句依然会产生 ReferenceError 。在我们介绍 const 前, 让我们重申一下这点:在ES6中 let 应该完全取代 var 。上面的示例向你展示了 let 十分强大,并且和 var 一样拥有十分多的灵活性。我 并不是第一个这样说的人 但是我现在是这种想法的信仰者。

常量索引,不是值

在ES6中另外一个定义变量的关键字是 const , 但是它经常被误会为一个“常量”。在ES6中, const 代表一个值的 常量索引 (事实上绝大多数语言都提供这样的功能)。换句话说,变量名字在内存中的指针不能够改变,但是指向这个变量的值 可能 改变。

这里有一个简单的例子。在下面的例子中我们可以创建一个拥有常量索引的数组变量。我们在之后添加值到这个数组中并不改变这个索引,一切都可以运行起来:

 1 const names = [ ] ; 2 3 names . push ( “Jordan” ) ; 4 5 console . log ( names ) ; 

但是,如果我们尝试修改变量索引到一个新的数组——即使是和现在内容一样的数组——我们将获得一个SyntaxError (“Assignment to constant variable”):

const names = [ ] ; names = [ ] ; // Error!

当然,如果你拥有一个指向string或者number的 const ,当然这里就不会有任何可以修改的值。所有String和Number的方法返回 新的 值(对象)。

最后一个关于使用 const 的注意事项是参考 let 的新作用域规则!那意味着我们应该在我们的代码中使用 let 和 const 完全代替 var 。事实上,依然有很多人支持作为没有涉及到的遗留代码只“允许”使用 var 的想法当一个程序员在一个文件中更新一些代码,他们应该 (并且可能)将所有 var 语句更新为适当的有适当作用域的 let 或者 const 。

但是只适配ES6…

那是对的。新的 let 和 const 关键字在ES5中不生效,并且因此在绝大多数可执行环境中也不生效。但是,通过类似 Babel 优秀的编译器, 我们可以将我们写的ES6 JavaScript代码编译为可在浏览器环境中执行的ES5代码。

对于开发Node.js (以及io.js)的程序员来说,幸运但是我们不需要考虑某人使用什么浏览器来执行我们的代码。如果你正在使用 Node v0.12 (你正在使用,对吗?), 你可以通过两个小修改来使用这些新功能。第一步,你必须使用“harmony”功能来运行你的代码(最初ES6开发代码是“harmony”):

~ $ node — harmony / path / to / script

第二个改变是任何使用 let 或 const (或其它ES6功能)的代码必须使用严格模式。为了实现这个,简单的将 "use strict;" 放在每个模块最顶部。另一方面,你可以在CLI中使用 --use-strict 标志,但这似乎有些多余。

在io.js中你不必需要 --harmony 标志,因为所有这些功能都在代码中集成。但是,你还是必须使你代码为严格模式。再次说明,很简单的通过在你每隔模块文件顶部加上 "use strict"; 语句来实现。

你在使用io.js吗?希望StrongLoop支持它吗? 我们已经支持了 !除了 StrongLoopAPI平台 已经能在io.js上运行,我们也提供给 我们的顾客在io.js上运行。

现在出去,并创建一个更好的变量声明工作流程!

 

原文链接 http://www.codesec.net/view/165972.html

posted on 2016-07-22 10:55  沙沙起  阅读(310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