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双修之(ActiveMq & RabbitMQ)

1. 简单介绍

双方都是鼎鼎有名的免费开源MQ项目,ActiveMq是Java,RabbitMQ是Erlang,理论上,RabbitMQ的性能比ActiveMq更强,是非Java系统的首选,ActiveMq是Java的,整套系统如果本来就是Java的,配合的默契更佳。虽然目前项目是java的,所以使用ActiveMq,但是出于参考学习的态度,把RabbitMq一起搭建学习了更好。

2. 下载地址

ActiveMQ http://activemq.apache.org/ 5.3.0

RabbitMQ http://www.rabbitmq.com/   1.7.0 (Server, Java ;Client, Erlang distribution)

3. 基本介绍
RabbitMQ:基于AMQP协议(Advanced Message Queue Protocol)
ActiveMQ:基于STOMP协议

http://swingchen.javaeye.com/blog/173658 RabbitMQ/AMQP所描绘的美好前景(转)

rabbitMQAMQP 用 Erlang 实现的 MQ 。之前不是很理解,为什么要用 Erlang 来“又实现一个中间件”呢?这么做能发挥 Erlang 的优势么?机缘巧合,最近了解了一下 AMQP ,有了一点新的认识。

AMQP 主要是由金融领域的软件专家们贡献的创意,而联合了通讯和软件方面的力量,一起打造出来的规范。【Contributors: JPMorgan Chase Bank & Co., Cisco Systems, Inc., Credit Suisse, Envoy Technologies Inc., iMatix Corporation, IONA Technologies, Rabbit Technologies Ltd., Red Hat, Inc., TWIST Process Innovations Ltd, and 29West, Inc.】粗略的从概念上来讲 AMQP 首先满足的是金融系统的消息通讯业务需求。这是一个可以和 JMS 进行类比的消息中间件开放规范,所不同的是 AMQP 同时定义了消息中间件的语意层面和协议层面;另外一个不同是 AMQP 是语言中立的,而 JMS 仅和 Java 相关。AMQP 在“语意层面的定义”,这就意味着,它并不仅仅是象 JMS 或者其他的 MQ 一样,仅能按照预定义的方式工作,而是“可编程”的消息中间件而“语言中立”则意味着只要遵循 AMQP 的协议,任何一种语言都可以开发消息组件乃至中间件本身。比如说这样的场景:“Java 写的消息端(新的前端)通过 Erlang 写的消息中间件(基础设施)与 C 写的另外一个消息端(遗留系统)进行消息交互”。AMQP 是一个开放标准,目前还在 0.9 版本。尚未成熟,但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这个标准的实现产品在 AMQP 所描绘的美好前景下,我们可以这么设想将来构建在成熟之后构建在 AMQP 之上的金融系统。前端程序员用他们熟悉的“工业语言”来构建系统中新的应用模块。后端程序员则继续用“老旧语言”在“遗产系统”上慢慢改进。当然,金融系统需要他们赖以沟通消息互相调用的“基础设施”必须坚若磐石。为业界提供“高并发,易扩容”的产品,这似乎正是 Erlang 的强项。之前听说“ Erlang 进入金融系统”,具体的事例,大概就是这件事了。

posted @ 2010-12-23 20:22  Leepy  阅读(52818)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