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g Dou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导航

如何提高项目测试效率

  想要提高版本测试效率,首先需要清楚影响测试效率的主要因素都有哪些,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根据这些年项目测试经验总结,有几个影响版本测试效率的关键因素,包括:转测试版本质量差、重复测试工作量、需求实现方案复杂、问题单回归不通过、缺少测试经验文档积累、人员技能弱。下面分别阐述为什么这些问题会造成测试效率低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些建议。

测试前移,提高转测试版本质量

  转测试版本质量差转测试后,测试人员疲于处理低级问题、无法第一时间聚焦核心功能测试。同时,质量差的版本会增加测试迭代轮次,测试人员会浪费大量的测试时间,包括测试环境重复的版本升级、回滚、备份操作。

  解决建议:1、利用流程,严守版本转测试入口,确保版本质量达到转测试标准。2、测试前移,做好测试需求分析、评审开发自测试用例、确认开发相应阶段输出件结果达标。

降低重复测试工作量

  导致重复测试工作量的通常有原需求变更、新需求合入影响前期测试、实现方案(业务逻辑)变更、版本测试依赖因素前期不具备、版本转测试范围未100%转测。导致测试用例重复执行。

  解决建议:1、测试前移,做好需求评审,确保需求可行性或者可测试性。有疑问或者模糊需求及时澄清基线。2、需求合入需走变更流程,不能随意合入。不合理的需求或者严重影响已实现需求的进度、测试的引导客户下一个迭代合入(告知变更的风险、成本、进度)。3、规格设计和产品需求评审,确保方案满足可测试性和产品可维护性等要求。4、守好入口条件,确保转测试范围100%转测。

控制问题单回归不通过,明确奖惩机制

  问题单回归不通过会导致重复用例测试,也可能会增加版本测试轮次。严重浪费成本。

  解决建议:1、利用绩效考核牵引,提高开发重视问题单自验证,引导问题单一次回归通过率。

增加测试经验文档积累

  1、复杂产品特性测试缺失。测试人员完成这类特性测试后也容易遗忘。如果没有文档继承,下次测试又需要重头熟悉,浪费时间。

  2、环境操作类文档不全或者缺失。比如oracle数据库安装指导、Linux系统安装指导、linux磁盘分区、环境克隆文档等等,导致安装效率低。

  3、典型测试工具使用文档缺失。某些模拟庄或者测试工具使用较为奇特,需要特殊配置或者比较繁琐配置才能使用。

  解决建议:1、利用流程或者考核牵引测试人员对经验文档沉淀的重视,某些时候测试经理可以指明需要上述相关文档的编写。2、建议使用PDCA法则维护这类文档,不断使用、修改、使用,最后实现任何测试人员按照指导均可一次完成。

降低需求实现方案复杂度,提高可测试性

  需求实现方案复杂,需求可测试性差,会增加很多的测试用例。

  解决建议:1、评审需求可测试性。2、利用代码检查工具降低代码圈复杂度等,可以减少测试用例设计。

降低耗时重复的手工操作,提高自动化

  测试环境维护或者测试用例执行中会存在大量的、重复繁琐的手工操作,这些手工操作占用测试执行的大部分时间。比如环境克隆、手工执行基础用例等。

  解决建议:1、动手完成相应测试工具替代重复手工操作,比如一键打包环境工具。工具也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人为造成的错误并固话已有经验

提升测试人员技能

  由于不同的测试人员的基本能力、测试思维、测试方法、测试工具、业务理解的掌握程度不同。人员技能强的测试人员效率远高于测试技能低的人。

  解决建议:1、培训,缺啥补啥。但是效果不一定好,这有关于测试人员的主动性。2、招高手。成本就高了,也不一定好找。

posted on 2017-10-10 22:22  锅边糊  阅读(81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