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g Dou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导航

软件测试全流程

   健全的测试流程有助于规范测试各阶段活动的进行。本文主要描述测试全流程中各阶段活动的出入口条件、工作重点。 

测试需求分析

   责任主体:所有测试人员,测试经理负责组织

  入口条件:客户需求说明书已完成签字。

  工作重点:参与版本的所有测试人员熟悉所有交付需求,可以通过测试需求反串讲确认测试人员对需求的理解程度,可以安排产品经理或者架构师答疑。

  出口条件:没有明确的文档承载,可以是疑问的澄清列表、重点需求或者易忽略需求描述记录的文档。

测试策略和测试计划

   责任主体:测试经理,其他人参与评审、熟悉策略

  入口条件: 客户需求说明书已完成签字、产品经理完成需求传递、项目经理完成开工会。  

  工作重点:根据项目组通用的测试策略和测试计划模板完成测试策略,编写责任人通常是测试经理。完成后发起测试策略评审,参与人为项目中核心角色,包括项目经                    理、开发leader、产品经理、所有测试人员等。评审完成后对评审问题确认、修改,基线后归档到指定目录下。

  出口条件:基线的测试策略文档

用户验收测试用例设计

  责任主体:负责设计客户验收测试用例测试人员

  入口条件:客户需求说明书已完成签字

  工作重点:根据验收手册设计规范和签字的用户需求设计测试用例,设计原则基本是最小覆盖原则。用例模板参考项目组要求。完成后需评审、修改、基线。

  出口条件:基线的用户验收测试用例文档

SDV测试用例设计

  责任主体:所有参与测试人员

  入口条件:客户需求说明书已完成签字、基线的规格说明书文档

  工作重点:SDV测试用例设计,测试经理组织会议评审,根据评审意见、修改、定稿。上传到指定归档目录。

  出口条件:基线的SDV测试用例

SDV测试用例执行

  责任主体:所有测试人员

  入口条件:测试环境就绪、SDV测试用例就绪、流程要求的动作完成(比如开发ST测试发现的问题全部修复)

  工作重点:SDV测试用例执行、缺陷问题提单、跟踪、验证关闭。每轮次迭代间做好缺陷分析,刷新下一轮次的测试策略。

  出口条件:根据测试策略完成每轮次要求完成的工作内容。

测试报告

  责任主体:测试经理

  入口条件:SDV有效用例100%执行、客户验收用例100%通过、所有已知问题已全部修复、未解决问题已分析并集体决策通过等

  工作重点:按照测试报告模板收集测试过程度量数据,比如代码量、缺陷分布和加权值、用例数等,完成测试报告初稿,发起评审并修改评审意见定稿。

  出口条件:基线的测试报告

测试总结

  责任主体:所有测试人员,测试经理组织

  入口条件:NA

  工作重点:输出版本做的好的或者不好的关键点,比如经典测试用例、经典案例、复杂特性测试方法、测试工具使用等。目的是希望版本测试动作质量可持续提升。

  出口条件:经验文档或者博客等,形式不限。最好可以定期组织会议分享。

posted on 2017-04-29 08:15  锅边糊  阅读(9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