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g Dou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导航

Linux上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问题解决方法

    在Linux环境执行程序时经常会遇到提示程序依赖动态库.so文件不存在的情况,出现报错"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 XXXX.so.XX: cannot open shared object 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信息。遇到这种问题如何解决?本文主要讲述如下内容:

  (1)ldd命令的语法和使用方法。如果出现动态库报错通常都是用这个命令执行查看一下。

  (2)rpm命令使用。包括rpm命令查询、安装、卸载相关rpm软件包。

  (3)ldconfig命令和相关环境变量。

  (4)动态库缺失问题解决的过程。

1、ldd 打印可执行程序依赖动态库列表

(1)ldd基础语法

(2)ldd使用实例

    主要就是ldd + 可执行程序名或者ldd `which 程序名`,如ldd `which cp`。如果是全部查看当前目录下文件。可以使用ldd *

  说明:“=>”左边表示该程序需要连接的共享库.so 名称,右边表示从共享库.so在Linux文件系统中的具体位置。默认情况下,/etc/ld.so.conf 文件中包含有默认的共享库搜索路径。

2、ldconfig 动态链接库管理命令

  ldconfig主要作用是在默认搜寻目录(/lib和/usr/lib)以及动态库配置文件/etc/ld.so.conf内所列的目录下,搜索出可共享的动态链接库,从而创建出动态装入程序(ld.so)所需的连接和缓存文件,缓存文件默认为 /etc/ld.so.cache

(1)ldconfig基本语法

    ldconfig [-v|--verbose] [-p|--print-cache] [-?|--help|--usage] path...

   选项说明:

   -v或--verbose : 显示正在扫描的目录及搜索到的动态链接库,还有它所创建的连接的名字;

   -p或--print-cache : 打印出当前缓存文件所保存的所有共享库的名字;

(2)lddconfig使用方法

   a、直接执行 lddconfig。用于在/etc/ld.so.conf新增一行待写入高速缓存当中的动态函数库。

   b、lddconfig -p。列出目前的所有函数库数据内容(/etc/ld.so.cache)

3、rpm软件包管理命令

  rpm(RedHat Package Manager)用于安装、更新、卸载系统软件。rpm基本使用场景如下:

  (1)rpm安装

  rpm -ivh package_name  正常安装,如果缺少依赖文件时会安装失败

 rpm -ivh --nodeps --force package_name 强制安装,即使缺少依赖文件。通常情况下不建议强制安装,因为可能安装后无法运行。

(2)rpm升级或更新软件

 rpm -Uvh/Fvh package_name 升级或更新软件

-Uvh 后面接的软件即使没有安装过,则系统将予以直接安装; 若后面接的软件有安装过旧版,则系统更新至新版;

-Fvh 如果后面接的软件幵未安装,则该软件不会被安装;若后面接的软件有安装过旧版,则系统更新至新版。

(3)rpm查询软件包

   重点再说一下本文描述中会用到的-qf/-qi参数。目的是期望通过这两个参数去获取缺失动态库可以通过安装哪一个软件可以获取。

rpm -qi 动态库名称。根据输出结果中的Source RPM可以获取安装的软件名称

[root@www ~]# rpm -qi logrotate

Name : logrotate Relocations: (not relocatable) Version : 3.7.4 Vendor: CentOS Release : 8 Build Date: Sun 02 Dec 2007 08:38:06 AM CST Install Date: Sat 09 May 2009 11:59:05 PM CST Build Host: builder6 Group : System Environment/Base Source RPM: logrotate-3.7.4-8.src.rpm

  rpm -qf 动态库 输出安装的软件名称

[root@www ~]# rpm -qf /bin/sh

bash-3.2-21.el5 --> 说明sh文件是通过安装bash-3.2-21.el5获取。

(4)rpm卸载软件包

  rpm -e package_name 卸载软件包。

  rpm -e package_name --nodeps --force 强制卸载软件包。

4、cannot open shared object file解决步骤

  这里描述一下分析思路。因为没有linux服务器,所以描述中的例子是自己构造的。但不影响理解。

  (1)在服务器A上执行程序执行ldd 可执行程序。输出结果如下

linux-vdso.so.1 => (0x00007fff48ff0000)

libcrypt.so.1 => /lib64/libcrypt.so.1 (0×0000003065800000)

libpcre.so.1 => not found

libssl.so.6 => /lib64/libssl.so.6 (0×0000003067000000)

libcrypto.so.6 => /lib64/libcrypto.so.6 (0×0000003066400000)

libdl.so.2 => /lib64/libdl.so.2 (0×0000003063000000)

(2)在正常可以执行该程序的服务器B上,执行ldd 可执行程序。显示如下:

linux-vdso.so.1 => (0x00007fff48ff0000)

libcrypt.so.1 => /lib64/libcrypt.so.1 (0×0000003065800000)

libpcre.so.1 => /lib64/libpcre.so.1

libssl.so.6 => /lib64/libssl.so.6 (0×0000003067000000)

libcrypto.so.6 => /lib64/libcrypto.so.6 (0×0000003066400000)

libdl.so.2 => /lib64/libdl.so.2 (0×0000003063000000)

  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服务器A上/lib64目录下由于缺少libpcre.so.1文件导致程序执行报错提示缺少动态库。下一步就是开始想办法安装libpcre.so.1文件。这里有三种解决方法供参考,一种是安装libpcre.so.1对应的软件,一种是获取libpcre.so.1库文件并放置在 /lib64目录下。最后一种是获取libpcre.so.1库文件库文件并上传至服务器A任意目录下上并设置LD_LIBRARY_PATH变量

方法一:获取软件并设置LD_LIBRARY_PATH变量方法。如下:

  Step1:从服务器B上下载libpcre.so.1对应软件,上传至服务器A上任意目录下。如/opt。

  Step2:设置LD_LIBRARY_PATH变量。执行export LD_LIBRARY_PATH=$LD_LIBRARY_PATH:/opt。说明:LD_LIBRARY_PATH是Linux环境变量名,该环境变量主要用于指定查找共享库(动态链接库)时除了默认路径之外的其他路径。

  Step3:重新执行程序,问题解决。

方法二:获取软件并放置指定目录下。如下:

  Step1:从服务器B上下载libpcre.so.1对应软件,上传至服务器A上的/lib64目录下。/lib64为步骤(2)中查出缺失文件的目录。

  Step2:重新执行程序,问题解决。

方法三:安装libpcre.so.1对应的软件方法如下:

 

  Step1:在服务器B上执行rpm -qf /lib64/libpcre.so.1。

[root@www ~]# rpm -qf /lib64/libpcre.so.1

libpcre-3.2-21.el5 --> 说明libpcre.so.1文件是通过安装libpcre-3.2-21.el5获取。

  Step2:查看Linux服务器系统版本,获取对应的镜像包,从而获取libpcre-3.2-21.el5.rpm安装软件

  Step3:执行rpm -ivh libpcre-3.2-21.el5.rpm安装。

  Step4:重新执行程序,问题解决。

posted on 2019-05-29 08:44  锅边糊  阅读(337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