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ja2 宏的简单使用总结(macro)

1 简介

jinja2是python的模板引擎, 在写python web使用的过程中,发现macro可以节省大量的代码.所以做了一个小的总结.

用法基本上都是网上的文章. 自己主要是写了注意事项,也算是心得体会.

2 用法

宏类似常规编程语言中的函数。它们用于把常用行为作为可重用的函数,取代 手动重复的工作。 例子:

{% macro input(name, value='', type='text', size=20) -%}
    <input type="{{ type }}" name="{{ name }}" value="{{
        value|e }}" size="{{ size }}">
{%- endmacro %}

在命名空间中,宏之后可以像函数一样调用:

<p>{{ input('username') }}</p>
<p>{{ input('password', type='password') }}</p>

如果宏在不同的模板中定义,你需要首先使用 import

{% from 'base/macro/submit.macro' import test %}

3 参数和变量

varargs
如果有多于宏接受的参数个数的位置参数被传入,它们会作为列表的值保存在 varargs 变量上。
kwargs
同 varargs ,但只针对关键字参数。所有未使用的关键字参数会存储在 这个特殊变量中。
caller
如果宏通过 call 标签调用,调用者会作为可调用的宏被存储在这个 变量中。
宏也可以暴露某些内部细节。下面的宏对象属性是可用的:

name
宏的名称。 {{ input.name }} 会打印 input 。
arguments
一个宏接受的参数名的元组。
defaults
默认值的元组。
catch_kwargs
如果宏接受额外的关键字参数(也就是访问特殊的 kwargs 变量),为 true 。
catch_varargs
如果宏接受额外的位置参数(也就是访问特殊的 varargs 变量),为 true 。
caller
如果宏访问特殊的 caller 变量且由 call 标签调用,为 true 。

4 注意事项

 

4.1 macro的变量只能为如下三种:

  1. 参数变量
  2. module变量
  3. call 的变量

这个和其他的语言比如c语言的macro是很大的不同. 你在模块中想让macro引用自身的变量是不能实现的.

4.2 和block的关系:

macro的出现,本质是想解决重复代码的问题. 和block相比,因为不能使用module中的参数,也就是说和block是 相辅相成的关系. 不存在互相覆盖的问题.

macro 的重心在于替换简单的重复性质的代码.

block 的重心在于重复框架代码的替换.

5 参考文档

posted @ 2016-08-24 19:53  RX_78  阅读(52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