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ThreadLocal的理解与使用

一、对 ThreadLocal 的理解

  ThreadLocal,有的人叫它线程本地变量,也有的人叫它线程本地存储,其实意思一样。   ThreadLocal 在每一个变量中都会创建一个副本,每个线程都可以访问自己内部的副本变量。

二、为什么会出现 ThreadLocal 的技术应用

  我们知道多线程环境下,每一个线程均可以使用所属进程的全局变量。如果一个线程对全局变量进行了修改,将会影响到其他所有的线程对全局变量的计算操作,从而出现数据混乱,即为脏数据。为了避免逗哥线程同时对变量进行修改,引入了线程同步机制,通过互斥锁、条件变量或者读写锁来控制对全局变量的访问。

  只用全局变量并不能满足多线程环境的需求,很多时候线程还需要拥有自己的私有数据,这些数据对于其他线程来说是不可见的。因此线程中也可以使用局部变量,局部变量只有线程自身可以访问,同一个进程下的其他线程不可访问。

  有时候使用局部变量不太方便,因此 Python 还提供了ThreadLocal 变量,它本身是一个全局变量,但是每个线程却可以利用它来保存属于自己的私有数据,这些私有数据对其他线程也是不可见的。

  ThreadLocal 真正做到了线程之间的数据隔离。

三、代码如下:

 1 #!/usr/bin/env python
 2 # -*- coding:utf-8 -*-
 3 # ThreadLocal code
 4 
 5 import threading
 6 
 7 NUM = 0
 8 local = threading.loacl()
 9 
10 
11 def run(x, n):
12     x = x + n
13     x = x - n
14 
15 
16 def func(n):
17     local.x = NUM  # 将全局变量赋值给一个线程要执行的函数的局部变量。
18     for i in range(1000000):
19         run(local.x, n)
20     print('%s-%d' % (threading.current_thread().name, local.x))
21 
22 
23 if __name__ == '__main__':
24     t1 = threading.Thread(target=func, args=(6,))
25     t2 = threading.Thread(target=func, args=(9,))
26     t1.start()
27     t2.start()
28     t1.join()
29     t2.join()
30     print('NUM = ', NUM)
view_ThreadLocal_code

  上面的示例中每一个线程都可以通过 local.x 获取自己独有的数据,并且每个线程读取到的loacl.x 都不同,真正做到线程之间的隔离。

参考文献地址:

http://python.jobbole.com/86150/

https://blog.csdn.net/sonny543/article/details/51336457

posted @ 2018-12-02 00:54  狂奔蜗牛coding  阅读(69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