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大战设计模式【3】—— 装饰模式

装饰模式(decorator)

设计模式使用的例子

https://github.com/LinkinStars/DesignPatternsAllExample


 

一、定义


动态地给一个对象增加一些额外的职责,就增加对象功能来说,装饰模式远比生成子类实现更加灵活。装饰模式是一种对象结构型模式。 

二、结构


Component (抽象构件):具体构件和抽象装饰类的基类,声明了在具体构建中实现的业务方法。
ConcreteComponent(具体构件):抽象构件的子类,用于定义具体的构件对象,实现了在抽象构件中声明的方法,装饰器可以给它增加额外的职责(方法)。
Decorator(抽象装饰类):它也是抽象构件类的子类,用于给具体构件增加职责,但是具体职责在其子类中实现。
ConcreteDecorator(具体装饰类):抽象装饰类的子类,负责向构件添加新的职责。

三、优点


对于扩展一个对象的功能,装饰模式比继承更加灵活,不会导致类的个数急剧增加!
可以对一个对象进行多次装饰,从而创造出很多不同行为的组合,得到功能更为强大的对象!
具体构件类与具体装饰类可以独立变化,可以根据需要增加新的具体构建和具体装饰,原有代码无需修改,符合开放封闭原则!

四、缺点


虽然装饰模式拱了一种比继承更加灵活机动的方案,但同时也意味着比继承更加易于出错,排错也很困难。
特别是经过多次装饰的对象,调试时寻找错误可能需要逐级排查,较为繁琐。

五、应用场景


在不影响其他对象的情况下,想要动态地、透明地给单个对象添加职责
当不能采用继承的方式对系统进行扩展 或 采取继承不利于系统扩展和维护时

六、个人总结


1、通过购买奶茶的例子来理解装饰模式,顾客买一杯奶茶,你需要给出对这个奶茶的描述和价格。
    如果不使用装饰模式,那么我们会设计一个奶茶的父类,带有基本的描述和最基本奶茶的价格。
    其他种类的奶茶,如珍珠奶茶则会继承自这个父类,然后重写父类的方法,添加自己的描述和价格。
        遇到的问题:
            * 1、如果出一个新的奶茶品种,就需要新加入一个类,那么如果有100种奶茶就有100个类
            * 2、如果需要加双份的椰果奶茶,怎么办?如果需要无糖奶茶的呢?
            * 3、如果价格要临时变动怎么办?
    如果使用装饰模式,那么我们可以动态的给单个对象多次的装饰,组成不同的样子的同一种对象
        比如你需要珍珠奶茶,就用珍珠去装饰奶茶;你需要双份椰果奶茶,就用椰果装饰两次。

2、对于Component(抽象构件)来说,它是被装饰的基本单位,而ConcreteComponent(具体构件)则是它不同的表现形式
    同样的,Decorator(抽象装饰)是最基本的装饰单位,它要求每个具体装饰类都必须做的事情,如这里的说明。
    具体来说,在使用的时候,对于一个对象来说对于有本质上面区别的,使用不同的具体构建;
    而只是对其进行装饰(修饰)的,使用不同的具体装饰。
    还有一个重要区别是,构件只能被构建一次,也就直接决定了对象的主要性质,而装饰可以进行多次。

 
参考博客:http://www.cnblogs.com/edisonchou/p/7106521.html
posted @ 2017-10-08 16:10  LinkinStar  阅读(4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