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的Kube-proxy的iptables转发规则

储备知识:四表五链,表里有链,链里有规则

四表:raw>mangle>nat>filter

五链:input、output、forward、prerouting、postrouting

https://www.cnblogs.com/linhaifeng/p/15979888.html

 

 

概念
kube-proxy 实际上并不起一个 proxy 的作用,而是 watch 变更并更新 iptables,也就是说,client 的请求直接通过 iptables 路由。

如果kube-proxy通过iptables 转发。会修改filter和nat表

filter表
filter表通过OUTPUT链规定所有的出报文都要经过KUBE-SERVICES,如果一个Service没有对应的endpoint,则拒绝将报文发出。

 

 例如,创建一个service,下图的frontend,没有对应的endPoint

  

 查看filter:iptables -L -n -t filter

filter表中会将访问172.18.13.31的请求拒绝。

 

nat表
nat表中设置的规则比较多,查看nat表命令:iptables -L -n -t nat

1、在PREROUTING阶段,将所有报文转发到KUBE-SERVICES

2、在OUTPUT阶段,将所有报文转发到KUBE-SERVICES

3、在POSTROUTING阶段,将所有报文转发到KUBE-POSTROUTING

nat表中主要增加了如下几个链-规则

1)KUBE-SERVICES

每个Service的每个服务端口都会在Chain KUBE-SERVICES中有一条对应的规则,发送到clusterIP的报文,将会转发到对应的Service的规则链,没有命中ClusterIP的,转发到KUBE-NODEPORTS。

只有发送到被kubernetes占用的端口的报文才会进入KUBE-MARK-MASQ打上标记,并转发到对应的服务规则链。例如第一条划线的KUBE-MARK-MASQ这里分配给SERVICE的端口是3306,该端口的包由kuberentes管理.

 

2)KUBE-SVC-YG65S75AKNCDZRSF (2 references) 

 而每一个SERVICE,又将报文提交到了各自的KUBE-SEP-XXX。 

 

3)KUBE-SEP-VFIT54JSXZ4WRSH5 (1 references)

 最后在KUBE-SEP-XX中完整了最终的DNAT,将目的地址转换成了POD的IP和端口。
这里的KUBE-MARK-MASQ为报文打上了标记,表示这个报文是由kubernetes管理的,Kuberntes将会对它进行NAT转换。

 

4)KUBE-NODEPORTS (1 references)

 KUBE-NODEPORT中,根据目的端口,将报文转发到对应的Service的规则链,然后就如同在“Chain KUBE-SERVICES”中的过程,将报文转发到了对应的POD。

 
5)KUBE-POSTROUTING (1 references)

这里表示k8s管理的报文(也就是被标记了0x4000的报文),在离开Node(物理机)的时候需要进行SNAT转换。

也就是POD发出的报文。

报文处理流程图

集群内部通过clusterIP访问到pod的流程

                                     (KUBE-SVC@nat)              
               (KUBE-SERVICES         +->SVC1
  OUTPUT        @filter,nat)           |             (KUBE-SEP@nat)
   PKT  ----->命中ClusterIP ----------+->SVC2 -->SEP1,Mark0x0400,DNAT
          |                           |                 |
          |                           +->SVC3           |
          |                                             |
          |                                             |
          |              +-----------------+            | 
          +------------> |   POSTROUTING   | <----------+
                         +--------+--------+
                                  |         
                                  |         
                          match 0x0400,SNAT@nat                 
                                  |
                                  |
                                 网卡 
————————————————

也可以理解为从Node发出的报文的处理过程。因为这个数据包是通过本地协议发出的,然后需要更改NAT表,那么k8s就在OUTPUT这个链上来动手。

例1:在集群内部通过ClusterIP:pod端口访问相应的pod
本例子中ClusterIP为172.18.13.113,对应的pod容器的端口为8080,对应两个pod。

访问命令为curl 172.18.13.113:8082

 

 1、经过OUTPUT链时指出报文要经过KUBE-SERVICES

 

 2、在KUBE-SERVICES链查找到ClusterIP-172.18.13.113,于是转发到链KUBE-SVC-YG65S75AKNCDZRSF

 

 3、在KUBE-SVC-YG65S75AKNCDZRSF链中,因为该clusterIP对应两个pod,所有该链下有两条规则,同时实现第一条规则的概率为0.5。

  

4、假设我们转到了链KUBE-SEP-3BN22EQZG75AYFUY,在该链中对这个包进行了一次DNAT转换,转到172.17.9.2中,即pod的ip地址。

通过外部nodeport访问后端pod的流程

                                                   (KUBE-SVC@nat)              
                                                     +->SVC1
                (KUBE-SERVICES@nat)                  |           (KUBE-SEP@nat)
            +--->命中ClusterIP   --------------------+->SVC2 -->SEP1,Mark0x0400,DNAT
PREROUTING  |                              ^         |                 |
    PKT  -->|                              |         +->SVC3           |
            |                              |                           |
            +--->未命中ClusterIP --->命中服务端口                         |       
                                  |                                    |       
                                  +->未命中服务端口                      |       
                                           |                           |       
                                           |                           |
                                         +-----------------------------+
                                         |         INPUT               |--> END
                                         +-----------------------------+

也可以理解为发送到Node的报文的处理过程

例2:我们在集群外的机器通过pod暴露的端口30002访问相应的pod.
其中集群外机器IP为172.18.52.170,pod所在机器为192.168.204.144,暴露在该机器的端口为30002。

访问命令为curl 192.168.204.144:30002

 

1、集群外机器172.18.52.170根据路由规则将数据包发送到pod所在机器192.168.204.144。

2、数据包进入了pod所在的机器,所以k8s对该机器nat表的PREROUTING链做规则。链时指出报文要经过KUBE-SERVICES。

 3、把数据包转到KUBE-SERVICES这个链之后,因为我们是通过nodeport访问的,所有没有匹配到clusterIP,转到KUBE-NODEPORTS链上。

 4、KUBE-NODEPORTS还是将数据包转到KUBE-SVC-VZEERQ5BHBSZ5PRL上,打上标签。再转到KUBE-SVC-YG65S75AKNCDZRSF链中,DNAT转换。

 转载:https://blog.csdn.net/qq_36183935/article/details/90734847

 

posted @ 2022-02-17 16:51  linhaifeng  阅读(100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