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C.Blacker

专注RTC和音视频相关领域,支持开源,相关交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lackerteam,或者发邮件到: blacker@rtc.help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本文主要介绍WebRTC (我们翻译和整理的,译者:weizhenwei,校验:blacker),最早发表在【编风网】  

 

支持原创,转载必须注明出处,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blacker(微信ID:blackerteam 或 webrtcorgcn)。

 

从技术上来讲,使用网络摄像头进行在线广播并不需要WebRTC。摄像头本身就是一台服务器,它能够连接到路由器并在线传输视频内容。那么,为什么我们还需要WebRTC呢?

 

这至少有两方面原因:

 

1.随着观看网络广播的观众越来越多,网络带宽会逐渐不足。如果观众人数继续增长,网络摄像头也会成为瓶颈。

 

2.如上文所提,网络摄像头本身就是服务器。但是它使用什么协议传输视频内容到浏览器或移动设备呢?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网络摄像头使用HTTP协议流式传输视频帧和JPEG图像。然而,HTTP流未必适合实时视频流。在交互和实时性不重要的按需视频应用场景下,HTTP协议的确表现很好。如果你正在观看一部电影,那么延迟5~10秒并不影响观影体验,除非你正在和其他人同时观看这部电影。比如Alice和Bob同时观看一部电影,Alice在Bob看到关键剧情之前就和他聊天说:“天哪,是杰克谋杀了她!”这就是剧透了。

 

另外一个选择是使用RTSP/RTP传输协议加上H.264视频编解码器。但是这种情况下浏览器需要事先安装视频播放器插件,比如VLC或者QuickTime。这些插件能够像视频播放器那样接收并播放视频。但是我们需要真正的基于浏览器的视频流,而不借助于任何插件。

 

首先,让我们认识要用到的网络摄像头,了解它发送给浏览器的确切内容。作为测试主体,我们使用D-Link DCS 7010L网络摄像头:

 

 

你可以在后续章节阅读更多关于该摄像头的安装和配置细节,在此我们仅仅核查它如何操作视频流。当我们登陆摄像头的Web管理界面时,我们可以看到如下图片:

 

 

图片在所有浏览器中都能打开,显示出相同的帧率。假如所有摄像头和电脑连接到同一台路由器,那么视频播放结果应当平滑流畅,但事实上并非如此。HTTP协议似乎是原因之所在,让我们运行Wireshark来确认这一推测:

 

 

这里我们看到一个长1514字节的TCP序列:

 

 

最终一个HTTP 200 OK响应报文包含接收JPEG图片的长度:

 

 

然后我们打开Chrome浏览器菜单Chrome/Developer Tools/Network,查看实时HTTP GET请求和通过HTTP传输的图片:

 

 

我们并不期望这样的HTTP流,它并不流畅,并且抖动HTTP请求。摄像头能够并发处理多少个这样的HTTP请求?我们猜测有超过10个HTTP请求时,摄像头就会罢工,或者错误不断、延迟明显。

 

我们来查看一下摄像头Web管理界面的HTML源代码,可以发现如下代码:

 

 

我们需要RTSP/RTP协议来流畅播放视频。但是这在浏览器中有效吗?否!或许安装QuickTime插件后有效,但是我们想要纯粹的浏览器视频流。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选择是Flash Player,它可以接收通过Wowza转换RTSP/RTP/H.264得到的RTMP流。但是Flash Player也是一个浏览器插件,尽管它比VLC和QuickTime更流行。

 

在我们的场景下,我们测试同样的RTSP/RTP流,但是使用WebRTC兼容浏览器作为播放器播放视频,而不需要任何附加插件。我们设置一个转换服务器,该服务器从网络摄像头获取视频流,通过互联网广播到用WebRTC浏览器观看的用户,同时观看人数无限制。

 

下一篇:Android IOS WebRTC 音视频开发总结(八十五)-- 使用WebRTC广播网络摄像头视频(下) 

 

译者:weizhenwei,具体详见:【编风网

 

posted on 2016-09-08 08:29  RTC.Blacker  阅读(53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