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最左前缀原则

 一个慢SQL优化

今天在观察慢sql统计的时候,发现了一个sql的平均耗时长,而且总的扫描行数大,分析对应表的DDL,发现此表中只有一个唯一索引index1(a,b,c),但是在查询条件中没有带上a字段,导致这个查询sql没有走索引,从而导致了全表扫描。这里涉及到一个索引最左前缀原则,我们来一起看一下。 

联合索引的最左前缀原则

下述摘自https://blog.csdn.net/zzx125/article/details/79678770

通常我们在建立联合索引的时候,也就是对多个字段建立索引,mysql都会让我们选择索引的顺序,比如我们想在a,b,c三个字段上建立一个联合索引,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优先级,a、b、c,或者是b、a、c 或者是c、a、b等顺序。为什么数据库会让我们选择字段的顺序呢?不都是三个字段的联合索引么?这里就引出了数据库索引的最左前缀原理。

mysql建立多列索引(联合索引)有最左前缀的原则,即最左优先,如:

  • 如果有一个2列的索引(col1,col2),则已经对(col1)、(col1,col2)上建立了索引;
  • 如果有一个3列索引(col1,col2,col3),则已经对(col1)、(col1,col2)、(col1,col2,col3)上建立了索引;

比如:索引index1:(a,b,c)有三个字段,我们在使用sql语句来查询的时候,会发现很多情况下不按照我们想象的来走索引。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c = '1' 这个sql语句是不会走index1索引的,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b =‘1’ and c ='2' 这个语句也不会走index1索引。

什么语句会走index1索引呢?

答案是: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a = '1'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a = '1' and b = ‘2’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a = '1' and b = ‘2’ and c='3'

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点,就是所有走索引index1的sql语句的查询条件里面都带有a字段,那么问题来了,index1的索引的最左边的列字段是a,是不是查询条件中包含a就会走索引呢?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a = '1' and c= ‘2’这个sql语句了。

这也是最左前缀原理的一部分,索引index1:(a,b,c),只会走a、a,b、a,b,c 三种类型的查询,其实这里说的有一点问题,a,c也走,但是只走a字段索引,不会走c字段。

posted @ 2020-11-18 13:19  翎野君  阅读(7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