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作业格式描述

这个作业属于那个课程 软件工程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这个作业的目标 总结
作业正文 本作业地址
一、回望
二、团队总结
三、人月神话
四、建议
其他参考文献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对比开篇博客课程目标和期待来说,我认为软件工程这门课程让我学到了很多,通过实践锻炼,在增强了计算机专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等方面都有帮助。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编程能力方面得到了锻炼,并且感受到了前期工作十分重要,虽然这很花时间,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些工作的完成是非常有必要的。我的队友们更是大大超过了我的期待,我们在项目期间互相帮助、交流,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齐心协力解决困难,真的是非常优秀了!在其他方面,除了数独和实践课第一次团队作业,其他要编程的作业都要学大量的新知识,越是学习软件工程,越是觉得自己能力的不足,知识面太窄。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java语法方面达到了预期值,但Java Web方面是需要什么学什么,感觉就是有问题就百度了。所以,对比当前我的所学所得,我完成了预期值的部分。但是我觉得团队项目学的知识和预期所绘制的路线不太相同。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大概有三千多行吧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用时/h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一次作业-个人简历 2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二次作业-学习路线 2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三次作业-数独 12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四次作业-原型制作 4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五次作业-家族树 4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 1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编程实训 5
团队作业第三次—需求规格说明书 2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5
团队作业第五次—项目冲刺 24
团队作业第六次—事后诸葛亮 5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6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2
总计 74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结对作业那两次,因为我只有一个人,所以我不知道对于队友该写什么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了100小时左右,每周也有10个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MockingBot、XMind、Adobe XD、IDEA、VS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mocha,mysql、GitHub、ProcessOn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html、java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单元测试

  • 工程能力的提升;
    与其他同学配合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通过沟通比较关键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学会百度

二、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们的团队有经历团队发展的几个阶段,“创造”阶段勉强达到吧。我在团队中担任了后端的角色,大致上完成了后端的任务,我觉得我还蛮适合的后端的。

  •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组长分工安排合理,组长十分强大,为组长辛苦劳作说一声谢谢。我们组长的选举是自愿制,组员都十分信任组长。其次,大家是第一次合作,组长有做过项目,所以大家都认同组长。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还行,起码我们是挺满足的了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没有,最后还被助教批评了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这点还是有做到的,用了可以后期维护的框架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 项目的需求分析要明确清楚,做好设计文档,不要因为要花费的时间多而不认真做需求分析。(嗯~ o( ̄▽ ̄)o十分重要)
  • 代码风格规范 :在代码的规范上,需要项目组统一格式,注意代码风格的原则:简明、易读、无二义性缩进、命名、注释等代码编排的风格规范。(我们组没有沟通好,或者说没有考虑到这些事情)
  • 有问题要及时提出与队友讨论或者寻求大佬的帮助。(组长太强大了)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这门课的老师和助教都非常认真,但是对于部分学生基本上可以说是没有基础,或者说是一门课要速成好多门语言。所以,希望这门课加一些前置课程。

  •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没有建议,这门课的助教非常认真负责

  •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保持良好的心态,任务中出现困难挫折是常事,要多跟队友沟通,向老师请教。

posted @ 2019-12-24 20:08  Wasted  阅读(17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