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变量(自定义属性)

CSS变量与预处理器中的变量其实是不同的东西。

这些不同基于一个事实:CSS变量是浏览器中直接可用的CSS属性,而预处理中的变量是用于编译成常规的CSS代码,浏览器其实对它们一无所知。

这意味着,你可以在样式表中,在内联样式中,在SVG的标签中直接更新CSS变量,甚至可以在运行时用JavaScript直接修改它。而你是无法对预处理器中的变量做上面这些操作的。CSS变量开启了一个充满可能性的新世界大门。

不是说你必须要在两者间做出选择:没有什么东西限制你,你可以同时使用CSS变量和预处理变量,并享有它们各自带来的巨大好处。

语法:

官方的规范把它们称作作为级联变量的CSS自定义属性

在自定义属性前添加双横线前缀,然后像给普通CSS设值一样,给自定义属性设值。

:root {
    --my-cool-background: #73a4f4;
}

#foo { background-color: var(--my-cool-background); }

上面的代码片段把--my-cool-background这个自定义属性的作用域定义在:root这个伪类中,这让该自定义属性能被全局访问到(即在<html>标签内部的任何地方)。然后,使用val()函数把ID为foo的容器的background-color设置为自定义属性的值,这时该容器就有了浅蓝的背景色。

你还可以从通过利用CSS变量获得另一个CSS变量的值。例如:

--top-color: orange;
--bottom-color: yellow;
--my-gradient: linear-gradient(var(--top-color), var(--bottom-color));

最后,你可以在CSS变量中加入一个或多个备用值(fallback value/s),例如:

var(--main-color, #333);   

上面的代码中,#333是一个备用值。当自定义属性值无效或未指定(unset)时,如果这时也没有指定备用值,那么被继承的(inherited)属性值将会被使用。

CSS中原生的变量定义语法是:--*,变量使用语法是:var(--*),其中*表示我们的变量名称。关于命名这个东西,各种语言都有些显示,例如CSS选择器不能是数字开头,JS中的变量是不能直接数值的,但是,在CSS变量中,这些限制通通没有。
不能包含$,[,^,(,%等字符,普通字符局限在只要是“数字[0-9]”“字母[a-zA-Z]”“下划线_”和“短横线-”这些组合,但是可以是中文,日文或者韩文

/* 中文命名 */
:root{
  
  --白色: #fff
}
.header {
    color: var(--白色)
}

/* 数字命名 */
:root{
  
  --1: #fff
}
.header {
    color: var(--1)
}

 

CSS变量是区分大小写的

与普通CSS属性不同,CSS变量是区分大小写的。

例如,var(--foo)var(--FOO)是在求两个不同的自定义属性值,分别是--foo--FOO的。

CSS变量受级联关系影响

和普通CSS属性一样,CSS变量是可继承的。例如,我们定义了一个属性,值为blue

:root {
    --main-color: blue;
}

当你给任意在<html>标签里的元素指定--main-color变量时,它们都会继承到blue这个值。

当你在另一个元素里,为改自定义属性设置了一个新值时,那么所有该元素的子元素都会继承那个新值。例如:

:root {
    --main-color: blue;
}
.alert {
    --main-color: red;
}
p {
    color: var(--main-color);
}
<--! HTML -->
<html>
  <head>
    <!-- head code here -->
  </head>
 
  <body>
    <div>
      <p>blue 的段落</p>
      <div class="alert">
        <p>red 的段落</p>
      </div>
    </div>
  </body>
</html>

在上面的标签中,第一个p段落会继承到全局的--main-color值,它是蓝色。

在div标签中拥有.alert类的段落会是红色,因为它的值继承自局部作用域里的--main-color

如何通过JavaScript操作CSS变量

另一个超级酷的事情就是,你可以直接通过JavaScript代码访问CSS变量。

假设在你的CSS文件中,有一个叫做--left-pos的变量,作用在.sidebar选择器中,值为100px

.sidebar {
    --left-pos: 100px;
}

那么,通过JavaScript获取--left-pos值,会像下面这样:

// 缓存你即将操纵的元素
const sidebarElement = document.querySelector('.sidebar');
 
// 缓存sidebarElement的样式于cssStyles中
const cssStyles = getComputedStyle(sidebarElement);
 
// 获取 --left-pos CSS变量的值
const cssVal = String(cssStyles.getPropertyValue('--left-pos')).trim();
 
// 将CSS 变量的值打印到控制台: 100px
console.log(cssVal);

如果想通过JavaScript设置CSS变量的值,你可以像这样:

sidebarElement.style.setProperty('--left-pos', '200px');

上面的代码将sidebar元素中--left-pos变量的值设置为200px

CSS变量的浏览器支持

除了IE11(它不支持CSS变量),所有主流浏览器都对CSS变量有全面地支持。

对于不支持CSS变量的浏览器,一个变通的方案是使用具有虚拟查询条件(dummy conditional query)的@supports代码块:

section {
    color: gray;
}
 
@supports(--css: variables) {
    section {
        --my-color: blue;
        color: var(--my-color, 'blue');
    }
}

考虑到@supports在IE/Edge里也起作用,上面的方法是可行的。如果你在val()函数中使用了备用值,那么你的代码将更加可靠,它能在兼容性不好的浏览器中实现优雅降级。

对于上面的代码,在Chrome和其他支持CSS变量的浏览器中,<section>标签里的文本将是蓝色:

 

 在IE11中,由于它不支持CSS变量,页面将显示灰色文本:

 

 

此方法的一个缺点是,如果你大量使用CSS变量,而那些不支持CSS变量的浏览器在你的项目中有很高的适配优先级,那么相应的代码会变得很复杂,对于维护来说,甚至是噩梦。

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选择使用带有cssnext的PostCSS,它能让你在CSS代码中使用最新的特性,并且让原本不支持这些属性的浏览器,也能运行这些代码(有点像JavaScript转换器做的事情)。

 

posted @ 2020-12-16 11:43  Lingn  阅读(3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