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感》

猛然之间不知从何说起,先从我如何接触这本书说起吧!

今年是我实习工作的第一年;在办公室完成了繁杂的技术测试和反复无常的行政管理工作,作为一个初出社会的小白来说:我能够接触到的一切事物都是新兴的,并且尽情奔放的在工作中释放着我的热情;在一次偶然与人交谈的过程中犯过一个低级错误,那时在办公室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想着是时候该看书丰富自己的生活!我听过一句话如是说:"读书,不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实质的东西,但是可以帮助我们不向他人提出低级的问题";继而我开始了我的读书旅程。

我在豆瓣上面查阅了国内外的著名书籍,浏览了很多书籍;最终选择了读《百年孤独》,我个人认为是书名引起了我内心中的共鸣;起初对”孤独”一词的理解:"一个人做着所有的事,生活在自我的世界中"。

三天之后,我买的书籍到了,由于商家的捆绑销售我买了《百年孤独》和《追着风筝的人》;在这里严厉地想批判商家的行为。

翻开书的第一页;我看到了一个很敏感的人名:“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小时候特别不明白为什么外国人的姓名这么长呢?小时候不理解的东西长大了依然没有刻意的去寻找未知事物的答案,最终将此归结于“西方文化”。书中第一页就提到多年以后奥雷里亚诺上校回忆以前父亲带他去参观冰块;梅尔加德斯说:“相信科学的力量”,梅尔加德斯是一名炼金术士;在现代生活中相当于是一名科学家;带着探索的思维去挖掘这个世界中一切新奇的事物,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受到了吉仆塞人前往马孔多村子展示科学力量的刺激;开始疯狂的研究着一切新奇的事物;于是布恩迪亚家族开启了七代族人孤独而终的命运.......

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的妻子乌尔苏拉劝诫他说:“你想把孩子也像你一样陷入癫狂吗”,他沉默了很久决定征求孩子的意见;大儿子叫何塞.阿尔卡蒂奥;二儿子叫奥雷里亚诺,在经过一段长时间的观察: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发现大儿子并没有学做炼金的天赋,每次做实验的时候心不在焉,心猿意马;不料却惊喜的发现二儿子在炼金方面颇有天赋,于是将二儿子带在身边做实验同时也是他的副手;在多年以后;奥雷里亚诺上校每天在一间孤寂的屋子中制作着“小金鱼”,做好了又销毁!马孔多村子的人都不理解上校的所作所为;何塞.阿尔卡蒂奥继承了父亲发达的肌肉、强健的肉体;奥雷里亚诺继承了父亲敏锐的洞察力、善于学习思考的大脑。

随之而来最为令人感触的就是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和妻子乌尔苏拉结合的故事:

故事的开始之余讲的是:“马孔多村子中流传着男女结合就会生出长猪尾巴的孩子”,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乌尔苏拉在新婚当晚手工用铁皮给自己制作了一身铁皮的衣服,用来防着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的疯狂举动;新婚当晚乌尔苏拉成功躲过了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的摧残。但是乌尔苏拉心中明白该发生的始终会发生。不出意料的是一天晚上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来到了妻子乌尔苏拉的房间,疯狂的撕扯着妻子身上的铁皮衣服;最终两人结合了。

我喜欢“马孔多”这个词:我曾经特意的查阅过这一词的含义:“梦想到达的地方,象征着一切美好事物”。

上文中叙述的看法纯属为个人的一面执词!欢迎阅读者与我做读后感交流,如有想法请在本篇博客中给我留言!!!

posted on 2018-10-26 23:11  凛冬08  阅读(3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