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基础第二次作业

这个课程属于哪个作业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jlg/21rjjc
这个作业的目标 用Markdown发布一篇随笔,要求以自己得亲身经历,较为深入的分析三款不同类别的软件的一些情况,包括其中的bug以及发展这样
姓名-学号 林晓露-2019327130003

  我选择的软件分别是Internal Software (企业或学校或某组织内部的软件)对应的E浙理和Mobile Apps(手机应用)QQ,以及Operating Systems(操作系统)分类的IOS手机操作系统

1、选取三种软件,请分析它们各自的特点。

  • E浙理是浙江理工大学推出的一款校园服务软件。
     主要为用户提供校园的通知公告、社团活动、生活缴费、课程表等信息,所有内容都是实时更新的,用户还能通过e浙理在线与其他学生交流,了解学校的布局,更快捷的加入校园生活。其信息还算实时更新,也有一定的查询信息功能。
  • QQ是腾讯QQ的简称,是一款基于互联网的即时通信软件,于1999年2月由腾讯自主开发的基于Internet的即时通信网络工具。
     QQ以前是模仿ICQ的,是国际的一个聊天工具,是I seek you(我寻找你)的意思,OICQ模仿ICQ它在ICQ前加了一个字母O,意为opening I seek you,意思是“开放的ICQ”。但被指出侵权行为,2000年11月腾讯推出QQ2000版本,OICQ正式更名为QQ。除了名字变化,腾讯QQ的标志却一直没有改,一直是小企鹅。
     QQ集聊天,分享和各种装扮游戏等为一体,主攻娱乐,功能强大,拓展也业务也很多,现已成为腾讯公司的标志。
  • iOS是由苹果公司开发的移动操作系统。
     苹果公司最早于2007年1月9日的Macworld大会上公布这个系统,最初是设计给iPhone使用的,后来陆续套用到iPod touch、iPad上。iOS与苹果的macOS操作系统一样,属于类Unix的商业操作系统。原本这个系统名为iPhone OS,因为iPad,iPhone,iPod touch都使用iPhone OS,所以2010年WWDC上宣布改名为iOS(iOS为美国Cisco公司网络设备操作系统注册商标,苹果改名已获得Cisco公司授权)。
     Ios系统界面干净整洁,内设字体,软件形状等都非常规整,系统运行流畅,封闭的系统给人安全感。

2、这些软件的开发者是怎么说服你(陌生人)成为他们的用户的?

  • E浙理,学校要求使用E浙理,在E浙理上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关于学业的查询,包括课表,成绩,宿舍卫生等
  • QQ,沟通很方便,当时的时代趋势,QQ除了基础的沟通,还能发布空间,心情等
  • IOS,买苹果手机,自带的系统即为ios

3、他们的目标都是盈利么?他们的目标都是赚取用户的现金么?还是别的?

  • E浙理的目标不是盈利,也不是赚取用户的现金,其最初的目标是减轻老师的负担,是学校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线上查询一些学业相关的东西,而不是询问学校老师,且也可以帮助老师收集一些信息,例如健康打卡
  • QQ,他们的目标是盈利,有用户就有流量,除了大家自愿掏钱买的各种钻,和各种聊天的装扮,还有一些被动的增值服务和投放的广告等,其目的都是为了盈利
  • IOS系统也是为了盈利,ios系统虽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系统,但是由于其封闭性,类似订阅iCloud空间这种都是需要用到现金的,一些应用商店上的软件下载也需要现金,同时,购买苹果系列的手机,电脑,平板等都会用到ios,隐形付费了。

4、这些软件是如何到你手里的(邮购,下载,互相拷贝……)

  • E浙理是通过学校的二维码扫描下载的
  • QQ是通过手机自带应用商店下载的
  • IOS是购买苹果手机自带的系统,无需下载或其他

5、这些软件有Bug 么?又是如何更新新版本的?

  • E浙理:早年间E浙理bug非常多,应用商店的E浙理下载了也不能进去,且与学院使用的E浙理不适配,必须要通过扫描学校通知的二维码才可以下载,且下载之后一般用全国4g网络打不开,会一直卡在登录页,即使进去,也不能保证它变流畅,甚至有时会有闪退的现象,很多信息刷新不出来,每天使用到怀疑人生,通过一代一代E浙理人的迭代,现在倒是好点了,不会卡在登录页,且可以直接附着在微信中,简单方便,不用再下下载软件了。E浙理每次更新,会在E浙理的版本中显示有更新,学校也会有通知,并下发一个新的更新了的E浙理二维码,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直接点击软件版本更新。

  • QQ:早年间的QQ挺流畅的,现在QQ的bug倒是越来越多,手机提醒QQ有消息,点进去好久都不会显示,有时朋友发的消息会经过很久很久之后才显示,点开QQ到消息页面所需时间也越来越长,整个系统像痴呆了一样,更新的话应用商店会有提醒,QQ的版本中也会有显示,打开应用商店点击更新下载即可。

  • IOS系统的bug也是有的,但是都是一些不常触发的bug,例如曾经把苹果手机设置成1978年,设备会重启,开过热点但是关了,连接过的设备会直接连接热点,升级系统后电池健康或内部存储会变大等之类的小bug,每次系统更新是挑战也是升级,系统的设置会有小红点,各大软件也会提示ios系统有更新,点击设置里的更新下载更新即可。

6、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同一类型的软件之间是如何竞争的? 发展趋势如何?

  • E浙理是上大学的时候出现的,同类软件之间没有竞争,毕竟是内部软件,上级唯一指定,不出意外,e浙理会一直迭代更新,通过学校各师生的使用反馈,报告问题,最终实现软件的更新换代

  • QQ是于1998年出现的,同类软件例如微信,TIM等,最大的竞争对手应该是微信,但双方目标客户不同,主要功能设置也不太相同,普遍开讲,QQ面向年龄较小的用户,集聊天,分享和各种装扮游戏等为一体,主攻娱乐,微信面向年龄较大的用户,其支付功能首屈一指,且更有隐私(例如刷对方朋友圈不会记录等),因而部分在QQ活跃的用户也转向微信,微信相对简洁,使其基本功能更显的方便,但其因为QQ和微信都是腾讯的,所以也算不上大竞争。QQ发展时期早,发展时间久,并且最开始的时候没有竞争对手,所以迅速抢占了大量的市场份额,也因为使用者用久了QQ以后,就会不太想去学习使用其他的类似软件,所以别的软件很难攻上来,所以发展前景应该一直不错。

  • IOS系统是2007年首次出现,同类竞争对手非Android莫属,ios系统以封闭的系统,和优秀的流畅度占据市场,其保护用户隐私不会被其它软件使用,且其应用商店内软件也有统一严格的审核,最大程度的保护用户手机使用的安全,使用ios系统,用户权限相对比安卓高,可以随意定义软件的权限,而安卓系统以开放为主导,系统与软件同时共享用户信息,资源多,开发者也多,但其开放性也会恶意程序攻击的机会,且信息繁杂,系统用过一段时间后会变卡,ios与安卓各有好坏,基本市场份额持平,出现了“苹果像安卓,安卓像苹果”的现象。iOS开发的前景是非常好的,以目前iOS开发就业行情来说,iOS开发行业在就业率和就业薪资上是超越其他行业的,企业对于iOS开发人才也是非常需要的,相应的给出的薪资待遇都是比较高的,这引进了人才,且行业稳定,其发展会越来越好。

7、列举你在使用上述软件时观察到的“特殊”现象,它们和硬件有什么不同?这些能说明软件的某些本质特性么?

  • 软件的更新是很快的,下载并安装好新的软件即可完成更新,而硬件是不能通过下载这种方式来更新,而是购买最新的实体的硬件重新安装至设备上来完成更新,软件是看不到实体的,而硬件则是看得到摸得着的物理部件。
    其说明软件是一种逻辑的产品,与硬件产品有本质的区别,硬件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物理部件或设备。而软件产品是以程序和文档的形式存在,通过在计算机上运行来体现他的作用。

8、你个人第一次用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你当时是几年级,班主任叫什么?在哪里,什么状态,当时的软件是如何得到的(买的正版,盗版,下载?)

  • E浙理,第一次用是在2019年刚上浙江理工大学的时候,因为很多信息需要通过E浙理查询,且报道注册也需要用到,所以扫描E浙理的下载二维码下载的,班主任是轻化专业的胡毅老师。
  • QQQQ是在河南,2013年,上七年级的时候第一次使用,班主任是一个挺帅的男老师,是用邻居家的电脑无需手机号直接注册的,后来有手机之后在应用商店下载的QQ
  • IOSIos是2021年,最近才第一次真正使用,上大三,在杭州购买了iPhone手机才使用的,班主任是自动化的葛正老师。

9、你是如何精通这软件的?它给你什么好处,坏处?

  • E浙理,纯纯被迫精通,好处就是查询一些教务相关的信息无需询问室友朋友了,可以直接自己找,精通一个必须使用的软件,也没有坏处吧,挺好的。
  • QQ,最初是因为好玩,大家都在玩,所以耳读目染加实际操作就精通了,好处就是知道了很多QQ的几乎所有应用,有什么新的变动都逃不过我(手动狗头),坏处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注重QQ的基本功能聊天,其他的花里胡哨的东西虽然了解,但是处理起来难免觉得有心无力,费时间,但是看到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自己没有,还是挺焦虑的,分散了精力。
  • IOS半个被迫精通,因为使用了ios,就要去了解相关操作,否则手机相当于板砖呀,好处就是发现平平无奇的ios系统手机竟然也能用出花,生产力up up up,且界面简洁,也不会觉得东西繁杂,坏处可能就是,每天都会想着ios新功能,反而会有一丢丢费精力吧

10、你现在还用它么,或者是同类软件的不同品牌,为何?

  • E浙理,现在还在用,毕业了就拉黑了吧哈哈哈哈,毕竟不在内部工作/学习,也用不到了
  • QQ一直会用,同类软件也会用,QQ毕竟接触早,很多好友信息和会议都在,且大势所趋,大家都在用QQ,所以一些工作学习上的东西,也必须用到QQ,但是一些细节的功能,QQ不允许不够简洁,也会用其他的同类软件替代。例如会一直用微信和TIM。
  • IOS应该会一直用,同类的安卓应该也会用,毕竟手机最大的两个系统就是这俩,根据手机品牌不同,使用的系统也不同。

11、这种软件再过10年,20年还会存在么,为什么?

  • E浙理,不能确定,万一学校开发了新的软件替代E浙理,它就无了,但是功能应该都是类似的,也不算彻底消消失。
  • QQ,会一直在吧,最近的十几二十年应该不会有其他的软件完全替代QQ,理由同其他题。
  • IOS只要苹果在,ios永远会存在的,官方指定系统。

posted on 2021-10-15 13:52  日落而栖-林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