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B常用命令总结

GDB加载文件:gdb <文件名>

设置断点
break <function> 我们用break命令来设置断点。正面有几点设置断点的方法:
break <linenum> 在进入指定函数时停住。C++中可以使用class::function或function(type,type)格式来指定函数名。
break +offset 在指定行号停住。
break -offset 在当前行号的前面或后面的offset行停住。offiset为自然数。
break filename:linenum 在源文件filename的linenum行处停住。
break filename:function 在源文件filename的function函数的入口处停住。
break *address 在程序运行的内存地址处停住。
break break命令没有参数时,表示在下一条指令处停住。
break ... if <condition> ...可以是上述的参数,condition表示条件,在条件成立时停住。比如在循环境体中,可以设置break if i=100,表示当i为100时停住程序。
查看断点时,可使用info命令,如下所示:(注:n表示断点号)
info breakpoints [n]
info break [n]
清除,跳过,暂停断点
clear 清除所有的已定义的停止点。
clear <function> 清除所有设置在函数上的停止点。
clear <filename:function>
clear <linenum> 清除所有设置在指定行上的停止点。
clear <filename:linenum>
delete [breakpoints] [range...] 删除指定的断点,breakpoints为断点号。如果不指定断点号,则表示删除所有的断点。range 表示断点号的范围(如:3-7)。其简写命令为d。
比删除更好的一种方法是disable停止点,disable了的停止点,GDB不会删除,当你还需要时,enable即可,就好像回收站一样。
disable [breakpoints] [range...] disable所指定的停止点,breakpoints为停止点号。如果什么都不指定,表示disable所有的停止点。简写命令是dis.
enable [breakpoints] [range...] enable所指定的停止点,breakpoints为停止点号。
enable [breakpoints] once range... enable所指定的停止点一次,当程序停止后,该停止点马上被GDB自动disable。
enable [breakpoints] delete range...enable所指定的停止点一次,当程序停止后,该停止点马上被GDB自动删除。
恢复程序运行和单步调试
continue [ignore-count] 恢复程序运行,直到程序结束,或是下一个断点到来。ignore-count表示忽略其后的断点次数。continue,c,fg三个命令都是一样的意思。
c [ignore-count]
fg [ignore-count]
step <count> 单步跟踪,如果有函数调用,他会进入该函数。进入函数的前提是,此函数被编译有debug信息。很像VC等工具中的step in。后面可以加count也可以不加,不加表示一条条地执行,加表示执行后面的count条指令,然后再停住。
next <count> 同样单步跟踪,如果有函数调用,他不会进入该函数。很像VC等工具中的step over。后面可以加count也可以不加,不加表示一条条地执行,加表示执行后面的count条指令,然后再停住。
set step-mode
set step-mode on 打开step-mode模式,于是,在进行单步跟踪时,程序不会因为没有debug信息而不停住。这个参数有很利于查看机器码。
set step-mod off 关闭step-mode模式。
finish 运行程序,直到当前函数完成返回。并打印函数返回时的堆栈地址和返回值及参数值等信息。
until 或 u 当你厌倦了在一个循环体内单步跟踪时,这个命令可以运行程序直到退出循环体。
stepi 或 si
nexti 或 ni 单步跟踪一条机器指令!一条程序代码有可能由数条机器指令完成,stepi和nexti可以单步执行机器指令。
显示源代码
list <linenum> 显示程序第linenum行的周围的源程序。
list <function> 显示函数名为function的函数的源程序。
list 显示当前行后面的源程序。
list - 显示当前行前面的源程序。
一般是打印当前行的上5行和下5行,如果显示函数是是上2行下8行,默认是10行,当然,你也可以定制显示的范围,使用下面命令可以设置一次显示源程序的行数。
set listsize <count> 设置一次显示源代码的行数。
show listsize 查看当前listsize的设置。
list命令还有下面的用法:
list <first>, <last> 显示从first行到last行之间的源代码。
list , <last> 显示从当前行到last行之间的源代码。
list + 往后显示源代码。
一般来说在list后面可以跟以下这们的参数:
<linenum> 行号。
<+offset> 当前行号的正偏移量。
<-offset> 当前行号的负偏移量。
<filename:linenum> 哪个文件的哪一行。
<function> 函数名。
<filename:function> 哪个文件中的哪个函数。
<*address> 程序运行时的语句在内存中的地址。
查看运行时数据
print <expr>
print /<f> <expr> <expr>是表达式,是你所调试的程序的语言的表达式(GDB可以调试多种编程语言),<f>是输出的格式,比如,如果要把表达式按16进制的格式输出,那么就是/x。
print和许多GDB的命令一样,可以接受一个表达式,GDB会根据当前的程序运行的数据来计算这个表达式,既然是表达
式,那么就可以是当前程序运行中的const常量、变量、函数等内容。可惜的是GDB不能使用你在程序中所定义的宏。
表达式的语法应该是当前所调试的语言的语法,由于C/C++是一种大众型的语言,所以,本文中的例子都是关于C/C++
的。(而关于用GDB调试其它语言的章节,我将在后面介绍)
在表达式中,有几种GDB所支持的操作符,它们可以用在任何一种语言中。
@ 是一个和数组有关的操作符,在后面会有更详细的说明。
:: 指定一个在文件或是一个函数中的变量。
{<type>} <addr> 表示一个指向内存地址<addr>的类型为type的一个对象。
在GDB中,你可以随时查看以下三种变量的值:
1、全局变量(所有文件可见的)
2、静态全局变量(当前文件可见的)
3、局部变量(当前Scope可见的)
如果你的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发生冲突(也就是重名),一般情况下是局部变量会隐藏全局变量,也就是说,如果一个
全局变量和一个函数中的局部变量同名时,如果当前停止点在函数中,用print显示出的变量的值会是函数中的局部变量
的值。如果此时你想查看全局变量的值时,你可以使用“::”操作符:
file::variable
function::variable
可以通过这种形式指定你所想查看的变量,是哪个文件中的或是哪个函数中的。例如,查看文件f2.c中的全局变量x的值:p ''f2.c''::x
当然,“::”操作符会和C++中的发生冲突,GDB能自动识别“::” 是否C++的操作符,所以你不必担心在调试C++程序时会出现异常。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程序编译时开启了优化选项,那么在用GDB调试被优化过的程序时,可能会发生某些变量
不能访问,或是取值错误码的情况。这个是很正常的,因为优化程序会删改你的程序,整理你程序的语句顺序,剔除一
些无意义的变量等,所以在GDB调试这种程序时,运行时的指令和你所编写指令就有不一样,也就会出现你所想象不到的
结果。对付这种情况时,需要在编译程序时关闭编译优化。一般来说,几乎所有的编译器都支持编译优化的开关,例
如,GNU的C/C++编译器GCC,你可以使用“-gstabs”选项来解决这个问题。关于编译器的参数,还请查看编译器的使用
说明文档。
三、数组
int *array = (int *) malloc (len * sizeof (int));
于是,在GDB调试过程中,你可以以如下命令显示出这个动态数组的取值:
p *array@len
@的左边是数组的首地址的值,也就是变量array所指向的内容,右边则是数据的长度,其保存在变量len中,其输出结
果,大约是下面这个样子的:
(gdb) p *array@len
$1 = {2, 4, 6, 8, 10, 12, 14, 16, 18, 20, 22, 24, 26, 28, 30, 32, 34, 36, 38, 40}
如果是静态数组的话,可以直接用print数组名,就可以显示数组中所有数据的内容了。

posted @ 2016-03-10 10:47  扫地猿  阅读(2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