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23017 李锦桂 第三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1本周学习报告

初学面向对象,会学习到很多碎片化的概念与知识。尝试学会使用思维导图将这些碎片化的概念、知识点组织起来。请使用工具画出本周学习到的知识点及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步骤如下:
1.1 写出你认为本周学习中比较重要的知识点关键词,如类、对象、封装等
类,对象,封装,静态,构造函数
1.2 用思维导图或者Onenote或其他工具将这些关键词组织起来。

2. 书面作业

1.构造函数与初始化块

2.1 结合PTA 5(构造函数与toString)说明构造函数有什么用?其函数格式有何特征?
作用于对象初始化,给相应的对象初始化,有针对性。
特征:
函数名与所在类名称相同
不用定义返回值类型
没有具体的返回值

2.2 如果一个类不写构造函数,它有构造函数吗?如果一个类中只有带参的构造函数,它有没有不带参数的默认构造函数?

他会自动添加;当类中有构造函数时就不会再自动添加函数,故只有带参函数时可以没有不带参的构造函数。

2.3 查看String类的源代码,找出3个看得懂的String类的构造函数,并使用自己的话描述这3个构造函数的区别。

String() 创建一个String对象 且表示空字符序列
String(char[] value) 构造字符串对象
String(byte[] bytes)用byte数组构造字符串对象

2.4 结合PTA(构造函数与初始化块)说明初始化块与构造函数的异同。并说明,初始化块与构造函数谁先执行?初始化块与静态初始化块有何不同,谁先执行?

静态初始化块:
static
{
system.out.printin("static initialization block");
}
初始化块
{
this.id = num;
System.out.printin("initialization block,id is"+this.id);
num++;
}
构造函数
public Person()
{
system.out.printin("constructor");
system.out.printin(name+","+age+","+gender+","+id);
}
public Person(String name,int age,boolean gender)
{
this.name=name;
this.age=age;
this.gender=gender;
}
他们都可以初始化对象。但构造函数只对应内部的对象,初始化块是对应全部的对象。所以执行顺序是先初始化块再构造函数

静态初始化块用static声明,且执行一次

3.代码分析:Math类

3.1 使用java.lang.Math类的方法时,为什么不需要new出一个Math对象,然后调用该对象上相应的方法?
Math类的方法是静态的,静态属于整个类, 无需new出一个Math对象来进行访问

3.2 如果new Math()会产生什么错误?尝试阅读Math类源代码,分析原因。
不能实例化

3.3 进一步:你觉得什么样的对象需要new出来才能用,调用什么方法时不必创建相应对象就可以使用?(重点检查)

需要调用一个类的方法的时候
调用static 可以不用创建

4. 重载Overload

4.1 什么是重载?什么是构造函数重载?怎么才能区分两个重载的方法?

重载(overload - 在一个类里面方法重名但参数不同,返回类型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
构造函数的重载(从一个构造函数调用另一个构造函数)

区分: 根据参数区分

4.2 在java.lang.Math类中举出1个方法重载的例子?

5. 代码阅读: final

final修饰的变量不能改变,为什么如下代码却可正常运行?
final int[] NUMBS= {1,2,3,4,5}; NUMBS[2] = 1;
final不能改变指向的地址, 但是对象可以改变

7. 封装

7.1 结合PTA(形状),请用自己的话简单总结一下面向对象中封装是什么意思?有何好处?

private 私有的
public 公共的
default 默认的
protected 保卫的

posted @ 2017-09-30 14:30  网络李锦桂  阅读(29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