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地讲Node.js是什么

前后端分离,使得后台只需关注服务即可,但有时候开发的不同步,前台往往需要等待后台的接口,通俗的说,“node.js就是一个前端觉得写个功能还要等后端捣鼓半天,然后干脆就自己用javascript把后端搞定的一个东西”。

node.js可以看成是apache/tomcat;JavaScript可以对应看成是php/jsp语言。google v8 引擎被嵌入到node.js当中,用来解释JavaScript语言。

由于后台比较关注安全性和稳定性,所有很多企业目前并不敢尝试使用node.js来开发后台语言,目前node.js的最广泛的应用是node中间层

 

 

node.js的事件模型:

 

Node.js 使用事件驱动模型,当web server接收到请求,就把它关闭然后进行处理,然后去服务下一个web请求。

 

当这个请求完成,它被放回处理队列,当到达队列开头,这个结果被返回给用户。

 

这个模型非常高效可扩展性非常强,因为webserver一直接受请求而不等待任何读写操作。(这也被称之为非阻塞式IO或者事件驱动IO)

 

在事件驱动模型中,会生成一个主循环来监听事件,当检测到事件时触发回调函数。

 

 

posted @ 2018-12-28 13:46  心晴安夏  阅读(3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