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给网卡设置DNS

Centos给网卡设置DNS

 
 
 
修改完配置文件会立即生效,这个时候可以测试一下连接,如果还不行可以在网卡配置文件中指定dns服务器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linux下添加路由的方法:

  一:使用 route 命令添加

  使用route 命令添加的路由,机器重启或者网卡重启后路由就失效了,方法:

  //添加到主机的路由

  # route add –host 192.168.168.110 dev eth0

  # route add –host 192.168.168.119 gw 192.168.168.1

  //添加到网络的路由

  # route add –net IP netmask MASK eth0

  # route add –net IP netmask MASK gw IP

  # route add –net IP/24 eth1

  //添加默认网关

  # route add default gw IP

  //删除路由

  # route del –host 192.168.168.110 dev eth0

  二:在linux下设置永久路由的方法:

  1.在/etc/rc.local里添加

  方法:

  route add -net 192.168.3.0/24 dev eth0

  route add -net 192.168.2.0/24 gw 192.168.3.254

  2.在/etc/sysconfig/network里添加到末尾

  方法:GATEWAY=gw-ip 或者 GATEWAY=gw-dev

  3./etc/sysconfig/static-router :

  any net x.x.x.x/24 gw y.y.y.y

 

 

 

 

 

         本文主要介绍Ubuntu Linux的网络配置方法、常用服务器管理工具等,使读者能够在实际工作和学习中为各种基于Ubuntu Linux网络服务器的配置操作打下基础。
        Ubuntu Linux为适合不同应用需求,在进行网络访问时,需要配置网络配置文件,这些配置文件位于/etc目录下。

 

        /etc/network/interfaces网络基本信息配置文件
        Ubuntu Linux与Red Hat及其他Linux发行版不同,如Red Hat类的操作系统,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目录下有一堆的配置文件。而Debian系的Linux,如 Ubuntu则通过文件/etc/network/interfaces,实现对IP地址的配置,多网卡的配置等等,将诸多信息都放在这一个文件里,方便 了用户的使用和配置。
        读者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查看该文件的内容:
jacky@jacky-desktop:~$ cat /etc/network/interfaces
1 auto lo // lo接口信息
2 iface lo inet loopback
3
4 auto eth0 //eth0接口信息
5 iface eth0 inet dhcp
6 address 192.168.1.21
7 netmask 255.255.255.0
8 gateway 192.168.1.1
        该文件的内容在默认状态下分为两段,前一段如以上文件内容中的第1、2行所示,表示了lo接口的配置信息,后一段如以上文件内容的第4行及以下几行所示,表示了系统中的一块网卡eth0接口的配置信息。
        以上文件从上至下各行所表示的意义为:
auto lo:系统开机时,自动启动lo接口;
iface lo inet loopback:设置lo接口的地址信息,此处设置为本地回环(loopback);
auto eth0:系统开机时,自动启动eth0接口,该接口为系统默认的第一块网卡所在的接口;
iface eth0 inet dhcp:设置eth0接口的地址信息,此处设置为动态自动获取(dhcp);
address 192.168.1.21:设置eth0接口的一个静态IP地址为192.168.1.21;
netmask 255.255.255.0:设置eth0接口的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
gateway 192.168.1.1:设置eth0接口的静态网关地址为192.168.1.1。
        以上是一个网卡对应一个地址的基本配置方法的例子。在有的时候,需要同一个物理网卡设备上有多个地址,可以参考以下例子进行配置:

11 auto eth0 eth0:1
12 iface eth0 inet static
13 address 192.168.1.100
14 netmask 255.255.255.0
15 gateway 192.168.1.1
16 iface eth0:1 inet static
17 address 192.168.1.200
18 netmask 255.255.255.0
19 gateway 192.168.1.1
        以上例子所表示的/etc/network/interfaces文件中,第16行到第19行表示在eth0接口上又配置了一个新的IP地址,这样可以使 得eth0有两个IP地址,一个是200,一个是100。这样的配置方式常用于一块网卡多个地址的配置,冒号后的数字是任意写的,只要数字不重复就可以。
        在不同接口上配置多个网卡的现象也很常见,可以参考以下例子进行配置:

21 auto eth0 eth1
22 iface eth0 inet static
23 address 192.168.0.125
24 netmask 255.255.255.0
25 gateway 192.168.1.1
26 iface eth1 inet static
27 address 192.168.0.137
28 netmask 255.255.255.0
29 gateway 192.168.1.1

        在以上例子中,系统启用两个接口eth0和eth1,这是两个独立的接口,分别表示两个独立的物理设备,eth0的配置信息如第22行至第25行所示,eth1的配置信息如第26行至第29行所示。
        对于/etc/network/interfaces的配置方式还用多种形式,针对不同的用户级别,针对不同的网络需要,都可以灵活地配置,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更多的帮助信息。

 

        其他网络相关配置文件
        除了最基础、最常用的/etc/network/interfaces文件外,Ubuntu Linux中还有其他几个常用的网络相关的配置文件,分别控制着不同的领域及信息。
        1、/etc/hosts主机名映射文件
        为了在网络上实现域名和IP地址的映射,在Ubuntu Linux操作系统中可以采用两种方式:对于大量的域名解析采用DNS服务器,在小型网络中,还可以使用/etc/hosts文件提供解析。/etc /hosts中包含了部分常用IP地址和主机名之间的映射,还包括主机名的别名。下面是一个修改/ect/hosts文件前后操作的示例。
        系统原始/etc/hosts记录如下:

jacky@jacky-desktop:~$ cat /etc/hosts
127.0.0.1 localhost
127.0.1.1 jacky-desktop

# The following lines are desirable for IPv6 capable hosts
::1 ip6-localhost ip6-loopback
fe00::0 ip6-localnet
ff00::0 ip6-mcastprefix
ff02::1 ip6-allnodes
ff02::2 ip6-allrouters
ff02::3 ip6-allhosts

        /etc/hosts文件中没有tom主机信息记录,因此登录别名为tom的主机时,操作将失败。修改/etc/hosts文件,添加tom记录:
jacky@jacky-desktop:~$ sudo vim /etc/hosts
127.0.0.1 localhost
127.0.1.1 jacky-desktop
192.168.1.93 netservice.webservice.bamms.com tom //添加别名为tom的信息

       登录computer主机:

jacky@jacky-desktop:~$ ftp tom
------Welcome to Jacky Service Home-----
……
        /etc/hosts文件通常含有主机名、localhost和系统管理员经常使用的系统别名,有时telnet到Linux机器要等待很长时间,在 /etc/hosts中加入客户机的IP地址和主机名的匹配项,就可以减少登录等待时间。在没有域名服务器的情况下,系统上的所有网络程序都通过查询该文 件来解析对应于某个主机名的IP地址。
        2、/etc/host.conf配置名称解析器
        /etc/host.conf文件指定解析主机名的方式,Ubuntu Linux通过解析器库来获得主机名对应的IP地址。下面是系统安装后缺省的/etc/host.conf内容:
jacky@jacky-desktop:~$ cat /etc/host.conf
# The "order" line is only used by old versions of the C library.
order hosts,bind
multi on
        “order”指定主机名查询顺序,其参数为用逗号隔开的查找方法,支持的查找方法为bind和hosts,分别代表DNS、/etc/hosts,这里规定先查询/etc/hosts文件,然后再使用DNS来解析域名。
         3、/etc/services端口映射文件
         /etc/services中包含了所有服务和端口号之间的映射,许多网络程序要使用这个文件,下面是Ubuntu系统安装后缺省的/etc/services中的前几行。

jacky@jacky-desktop:~$ cat /etc/services
# Network services, Internet style
#
# Note that it is presently the policy of IANA to assign a single well-known
# port number for both TCP and UDP; hence, officially ports have two entries
# even if the protocol doesn't support UDP operations.
#
# Updated from http://www.iana.org/assignments/port-numbers and other
# sources like http://www.freebsd.org/cgi/cvsweb.cgi/src/etc/services .
# New ports will be added on request if they have been officially assigned
# by IANA and used in the real-world or are needed by a debian package.
# If you need a huge list of used numbers please install the nmap package.

tcpmux 1/tcp # TCP port service multiplexer
echo 7/tcp
echo 7/udp
discard 9/tcp sink null
discard 9/udp sink null
systat 11/tcp users
daytime 13/tcp
daytime 13/udp
netstat 15/tcp
qotd 17/tcp quote
msp 18/tcp # message send protocol
msp 18/udp
chargen 19/tcp ttytst source
chargen 19/udp ttytst source
ftp-data 20/tcp
ftp 21/tcp
fsp 21/udp fspd
ssh 22/tcp # SSH Remote Login Protocol
……

       在此文件中,最左边一列是主机服务名,中间一列是端口号,“/”后面是端口类型,可以是TCP,也可以是UDP。后面的列都是前面服务的别名(除了#注释 行)。在这个文件中也存在别名,它们出现在端口号后面,在上述例子中,sink和null都是discard服务的别名,管理员可以通过修改此文件的端口 来设置对应服务的访问端口(如将telnet的端口改为1023,则用户在使用telnet登录系统时所用的端口为1023,23将失败)。
        4、/etc/resolv.conf配置DNS客户
        文件/etc/resolv.conf配置DNS客户,它包含了主机的域名搜索顺序和DNS服务器的地址,每一行包含一个关键字,和一个或多个的由空格隔开的参数。示例如下:

jacky@jacky-desktop:~$ cat /etc/resolv.conf
search localdomain
nameserver 192.168.44.2
    search指明域名查询顺序。当要查询没有域名的主机时,主机将在由search声明的域中分别查找。domain和search不能共存;如果同时存在,则将使用后面出现的。
    nameserver表明DNS服务器的IP地址。可以有很多行的nameserver,每一个都有一个IP地址。在查询时按nameserver在本文件中的顺序进行,且只有当第1个nameserver没有反应时才查询下面的nameserver。
    domain声明主机的域名。很多程序用到它,如邮件系统。当为没有域名的主机进行DNS查询时,也要用到。如果没有域名,将使用主机名,删除所有在第1个点(.)前面的内容。
 

posted @ 2012-12-11 11:10  Yuangui  阅读(11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