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量搜索技术:基于Elasticsearch/PostgreSQL/Redis扩展的向量搜索数据库或独立向量搜索引擎方案参考

理论基础与研究

  向量数据库用于非结构化文本、图片、音频、视频搜索、推荐,将他们转换为数字向量表示来进行相似性(ANN)搜索。存储和搜索高维向量是其特征之一,通常采用高级索引技术和算法如HNSW, Annoy, 或Faiss来实现。不同于SQL数据库,向量数据库更像nosql,用户接受使用sdk/API来执行搜索(虽然这个声明式不如SQL强大)。

  向量数据库使用的底层搜索、索引技术和推荐系统中的向量召回是高度重合的。

向量数据库内核面临的技术挑战及应对措施

百亿级向量检索的向量数据库是如何构建的?

星环科技向量数据库从 0 到 1 技术实践:提升数据处理的精确度是重中之重

深入理解搜索引擎-搜索召回

推荐系统之召回

OpenAI体验3 —— embedding和向量数据库(pinecone)

向量数据库越来越重要了

一文带你全面理解向量数据库

AI 原生向量数据库 : 大模型的“黄金搭档”, 能提供“记忆海绵”

为什么 AIGC 和大模型创业者都在安利向量数据库?

秒懂:为什么AI处理私有数据,需要使用向量数据库

向量数据库在大模型中扮演什么角色

「向量召回」相似检索算法——HNSW(pg_embedding使用的就是HNSW算法)

使用向量召回的一些经验

向量数据库是如何工作的?

大(语言)模型推理原理及加速

深入浅出推荐系统(四):召回:向量化的潮流(重点讲embedding)

向量检索:提升召回场景下的信息检索精度

向量嵌入(vector embeddings)

 

一文纵览KNN(ANN)向量检索

 

推荐策略产品经理必读系列—第五讲推荐系统的向量召回

【推荐系统】向量召回算法 HNSW

搜索召回 | Facebook: 亿级向量相似度检索库Faiss原理+应用

Faiss向量召回引擎如何做到快速查找最近邻

向量检索速度慢?看看这个Faiss索引实操

向量数据库应用场景

向量数据库个人笔记

向量数据库在大模型中扮演什么角色

AI行业专题报告:向量数据库,AI时代的Killer App

What is a Vector Database?

GPT成功背后的秘密--向量数据库简介

langchain(3)—向量数据库调研及简单性能测试(包括测试数据集,建模方法)

向量数据库排名

https://byby.dev/vector-databases

https://github.com/topics/vector-database

https://press.ai/best-vector-databases/#

综合github/国外排名/国内分析来看,开源中基于es,faiss,milvus的方案比较有较大竞争力。

基于ElasticSearch的方案参考

使用向量检索插件(aliyun-knn)

向量数据库:使用Elasticsearch实现向量数据存储与搜索

基于postgresql的方案参考

posted @ 2023-09-02 21:46  zhjh256  阅读(7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