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华为高斯数据库 GaussDB 版本

GaussDB 产品线变更,目前高斯DB分为两个品牌:GaussDB 和 openGauss。

  • GaussDB 100(也就是for openGauss) 目前暂不发包(一般不可下载的效果就不好说),公司合作伙伴需向华为提交申请。主打 OLTP(On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 在线事务处理,对标 Oracle 及其他关系型数据库。对外接口层貌似和达梦做法很像。要确定GaussDB 100的源也比较简单,运行时pstack看下堆栈就能知道。根据拿到的安装包(GaussDB Kernel V500R001C20SPC100),可确定GaussDB T内核和openGauss是一样的,都是pg,但是GaussDB T有GTM,更像是PG-XC的后继版本。openGauss系统表中也有PGXC_XXX系统表,所以基本是如此。具体后续会进行验证。

 

  • GaussDB 200 目前官方可下载。主打 OLAP(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 在线分析处理。外部也称为数据仓库服务,Data Warehouse Service,简称GaussDB(DWS)
  • openGauss基于PG 9.2.4,和GaussDB 100肯定同源。
  • GaussDB 300 根据华为官方老师介绍,300 目前已停止研发,未来主打 100 和 200。

版本未来名称

  • GaussDB 100 将在 2020 年被正式命名为 GaussDB T
  • GaussDB 200 将在 2020 年被正式命名为 GaussDB A

opengauss与开源PG的差异,http://www.pgsql.tech/article_0_10000108

 

posted @ 2023-02-04 20:50  zhjh256  阅读(14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