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各种集合为什么不安全(List、Set、Map)以及代替方案


我们已经知道多线程下会有各种不安全的问题,都知道并发的基本解决方案,这里对出现错误的情况进行一个实际模拟,以此能够联想到具体的生产环境中。


一、List 的不安全


1.1 问题


看一段代码: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rrayList<String> list = new ArrayList<>();

    for (int i = 0; i < 3; i++){
        new Thread(()->{
            list.add(UUID.randomUUID().toString().substring(0,8));
            System.out.println(list);
        },String.valueOf(i)).start();
    }
}

过程很简单,只有 3 个线程而已,对同一个 list 进行 add 的写操作,并随后进行输出的读操作。

输出结果,多执行几次,惊喜多多。

那么,情况不严重的时候,这里显然还正常运行结束了,只是导致了还没来得及写的时候,就已经读出了数据。

如果把线程数增加试试,可能还会看到这样的奇观:

报错了:重点异常:java.util.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翻译过来就是并发修改异常

1.2 产生原因


普通的 ArrayList 集合里面没有任何特殊处理,在多线程情况下,他们可以共同进行访问。

那么在多线程同时操作的时候,按照操作的情况就有这几种:

  1. 各个线程都读。不影响,前提是只有读;
  2. 各个线程都写。会出现问题,这里的点有两种情况:
    1. 值覆盖问题,因为 ArrayList 的底层数组,写入值的时候要先计算到一个下标位置,然后给对应的位置去赋值,多线程就会出现值覆盖的问题;
    2. 空指针异常,因为 ArrayList 的底层数组,写入值在数组满的时候需要扩容,在扩容还没完成的时候,新的下标却已经计算出来并且要去插入,那么就会出现空指针异常。
  3. 有的读有的写。那么显然对于多个线程来说,2 里面各个线程写的情况对应的问题就会出现。除此之外:
    1. 如果多线程有的读有的写,对于 ArrayList 底层,某些情况下,对象是不允许进行修改的,如果修改了,后面调用某些方法时,就会检测到,然后就直接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2. 具体一下,因为源码里,写操作对集合修改是写,而next、remove等 Itr 的遍历读操作的时候会通过当前集合的修改次数与 Itr 对象创建时记录的次数校验集合是否被修改,如果修改了,不一致就说明正读的时候还有别的线程在改,就会抛出异常。
    3. JDK作者说了,会抛这个异常的都叫fail-fast iterator。

第 3 种情况就是对应了我们上面的代码在线程多起来的情况,因为输出 list 的时候需要遍历的读,而此时还有别的线程在进行 add 的修改操作。

1.3 解决方法


注意:当然不能自己加锁,因为集合类已经再演变过程有线程安全的替代品,自己的代码加锁的粒度已经在集合的外层再加一层了,粒度太大。

  • 同样能够完成 ArrayList 功能的,可以使用 Vector,查看源码就会发现,Vector 的基本结构是一个叫 elementData 的 Object 类型的数组,和 ArrayList 类似,但是对应的操作方法,基本都加上了 synchronized 关键字,因此它是线程安全的集合。
  • 数据量小的时候,使用 Collections.synchronizedList(new ArrayList())这种方式,来包裹这个集合,跟 Collections 里面 synchronizedMap包裹hashmap 是一样的,更多的,还有:

显然能传入参数的这些基本集合类都是线程不安全的。

  • 第三种就是,直接使用 juc 包里面的,CopyOnWriteArrayList() 类,这个类就是并发包给我们提供的线程安全的列表类。1.4里介绍了这个集合。

1.4 CopyOnWriteArrayList


对于 CopyOnWriteArrayList 类,名字上就可以听的出来,写时复制的列表。

首先,按照前面的我们的分析,只要涉及了写的操作,和读或者写搭配的多线程情况,就会出现问题,那么多线程同时读却不会出现问题,因此相比较于直接都加上 synchronized 的方式,他的思想就是:读写分离。这个思想在数据库对于高并发的架构层面也有一样的设计。

这样一来,对于这个 List 集合来说,分为不同操作的保证线程安全的策略,就能够保证更好的性能。

写的方法,我们首先可以看 add 方法源码:

步骤很清楚,如果有了写操作,需要加锁:

  1. 加锁
  2. 获取到当前的集合数组;
  3. 计算长度;
  4. 调用 Arrays.copyOf 方法进行添加操作,每次只添加一个元素进去;
  5. 修改引用,更新最新的集合;
  6. return true。
  7. 解锁

其中的 lock 在源码里就是一个:

可以看到是一个普通的 Object。

那么加锁的时候就用 synchronized 对 Object 进行加锁,没有采用 juc 的 ReetrantLock,注释li也写了,偏向于使用内置的 monitor 也就是 synchronized 底层 monitor 锁,这一点也充分说明了 synchronized 的性能更新使得源码作者使用它。

这个方法是处理最直接的,其他对应的写操作:remove、set等等也是一样的基础流程。

我们再来看看读操作 get 方法:


二、HashSet 的不安全


2.1 问题及原因


我们还是用 List 一样的测试代码;

public class TestSe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HashSet<String> set = new HashSet<>();
        for (int i = 0; i < 100; i++){
            new Thread(()->{
                set.add(UUID.randomUUID().toString().substring(0,8));
                System.out.println(set);
            },String.valueOf(i)).start();
        }
    }
}

就会看到一样的错误:

2.2 出现问题的原因


其实从出现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异常来看,我们可以猜测是和 List 类似的原因导致的异常。

可以看到,源码里面,Set 的底层维护的是一个 HashMap 来实现。对于遍历操作来说,都是一样的使用了 fail-fast iterator 迭代器,因此会出现这个异常。

另外,因为 HashSet 的底层是 HashMap ,本质上,对于每一个 key ,保证唯一,使用了一个 value 为 PRESENT 常量的键值对进行存储。

put 的过程也是调用 map 的 put 方法。

2.3 解决方案


  • List 有对应的 Vector 可用,本来就是线程安全的集合,但是 Set 没有;
  • 数据量小的时候,使用 Collections.synchronizedSet(new HashSet<>()) 这种方式,来包裹这个集合,上面我们使用 List 的时候也有类似的方法;
  • 同样的,juc包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线程安全集合 CopyOnWriteArraySet()。

2.4 CopyOnWriteArraySet


  1. 按照前面的思路,List 的对应线程安全集合是在 List 集合的数组基础上进行加锁的相关操作。
  2. 那么 Set 既然底层是 HashMap,对应的线程安全集合就应该是对 HashMap 的线程安全集合进行加锁,或者说直接用 ConcurrentHashMap 集合来实现 CopyOnWriteArraySet 。
  3. 但事实上,源码并不是这么做的

从名字来看,和 ConcurrentHashMap 也没有什么关系,而是类似 CopyOnWriteArrayList 的命名,说明是读写单独处理,来让他成为线程安全的集合,那为什么是 ArraySet 多一个 array 修饰语呢?

可以看到,他的思路没有顺延 util 包的 HashSet 的实现思路,而是直接使用了 CopyOnWriteArrayList 作为底层数据结构。也就是说没有利用 Map 的键值对映射的特性来保证 set 的唯一性,而是用一个数组为基底的列表来实现。(那显然在去重方面就要做额外的操作了。)

然后每一个实现的方法都很简单,基本是直接调用了 CopyOnWriteArrayList 的方法:

我们最担心的可能 产生问题的 remove 和 add 方法,也是使用了 CopyOnWriteArrayList 的方法:

而保证 set 的不重复性质的关键,显然就在于 CopyOnWriteArrayList 的 addIfAbsent 方法,我们还是点进 CopyOnWriteArrayList 源码看一看这个方法的实现:

其中的 indexOfRange 方法:

可以看到,也是加了 Monitor 锁来进行的,整个过程是这样的:

  1. 获取本来的 set ,是一个数组,以快照形式返回当前的数组;
  2. indexOfRange 方法通过遍历查找查找元素出现位置,addIfAbsent方法完成不存在则加入,如果前一个为 false 后一个就不会执行;
  3. 加锁
  4. current 再次获取一次当前的快照,因为有可能第一次判断的过程有了其他线程的插入或者修改操作,此时已经不像等,就进入分支进行判断是否存在;
  5. 否则就要加入这个元素,和 CopyOnWriteArrayList 添加元素的最后操作是一样的;
  6. 解锁

总结一下就是,线程安全的 Set 集合完全利用了 CopyOnWriteArrayList 集合的方法,对应的操作也是读写分别处理,写时复制的策略,通过 jvm 层面的锁来保证安全,那么保证不重复的方法就是遍历进行比较。

这样看来,相比于基于 HashMap 的去重方法,效率肯定会降低,不过如果基于线程安全的 HashMap ,插入操作从hash、比较、到考虑扩容各方面会因为加锁的过程更复杂,而对于一个不重复的 Set 来说,完全没必要,所以应该综合考虑之下采用了 List 为基础,暴力循环去重。


三、HashMap 的线程不安全


关于 HashMap 的相关问题,源码里已经分析过,大体是这样的。

不安全:

  1. 普通读写不一致问题;
  2. 死循环问题;
  3.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异常。

解决:

  1. util包的Hashtable集合线程安全;
  2. 用 synchronizedMap(new HashMap())包装;
  3. 使用 juc 包的 ConcurrentHashMap。

HashMap 和 ConcurrentHashMap 的源码分析:

HashMap源码解析、jdk7和8之后的区别、相关问题分析

ConcurrentHashMap源码解析,多线程扩容

posted @ 2020-10-14 10:48  Life_Goes_On  阅读(219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