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Li

qq: 517712484 wx: ldbgliet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GDI+是GDI的下一个版本,它进行了很好的改进,并且易用性更好。GDI的一个好处就是你不必知道任何关于数据怎样在设备上渲染的细节,GDI+更好的实现了这个优点,也就是说,GDI是一个中低层API,你还可能要知道设备,而GDI+是一个高层的API,你不必知道设备。例如你如果要设置某个控件的前景和背景色,只需设置BackColor和ForeColor属性。 

编程模式的变化 
“GDI uses a stateful model, whereas GDI+ uses a stateless”——GDI是有状态的,GDI+是无无状态的。

1、不再使用设备环境或句柄 
  在使用GDI绘图时,必须要指定一个设备环境(DC),用来将某个窗口或设备与设备环境类的句柄指针关联起来,所有的绘图操作都与该句柄有关。而GDI+不再使用这个设备环境或句柄,取而代之是使用Graphics对象。与设备环境相类似,Graphics对象也是将屏幕的某一个窗口与之相关联,并包含绘图操作所需要的相关属性。但是,只有这个Graphics对象与设备环境句柄还存在着联系,其余的如Pen、Brush、Image和Font等对象均不再使用设备环境。 

2、Pen、Brush,Font,Image等对象是图形对象独立的
  画笔对象能与用于提供绘制方法的图形对象分开创建于维护,Graphics绘图方法直接将Pen对象作为自己的参数,从而避免了在GDI使用SelectObject进行繁琐的切换,类似的还有Brush、Path、Image和Font等。 

3、“当前位置”
  GDI绘图操作(如画线)中总存在一个被称为"当前位置"的特殊位置。每次画线都是以此当前位置为起始点,画线操作结束之后,直线的结束点位置又成为了当前位置。设置当前位置的理由是为了提高画线操作的效率,因为在一些场合下,总是一条直线连着另一条直线,首尾相接。有了当前位置的自动更新,就可避免每次画线时都要给出两点的坐标。尽管有其必要性,但是单独绘制一条直线的场合总是比较多的,因此GDI+取消这个"当前位置"以避免当无法确定"当前位置"时所造成的绘图的差错,取而代之的是直接在DrawLine中指定直线起止点的坐标。    

4、绘制和填充
  GDI总是让形状轮廓绘制和填充使用同一个绘图函数,例如Rectangle。轮廓绘制需要一个画笔,而填充一个区域需要一个画刷。也就是说,不管我们是否需要填充所绘制的形状,我们都需要指定一个画刷,否则GDI采用默认的画刷进行填充。这种方式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不便,现在GDI+将形状轮廓绘制和填充操作分开而采用不同的方法,例如DrawRectangle和FillRectangle分别用来绘制和填充一个矩形。    

5、区域的操作
  GDI提供了许多区域创建函数,如:CreateRectRgn、CreateEllpticRgn、CreateRoundRectRgn、CreatePolygonRgn和CreatePolyPolygonRgn等。诚然,这些函数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方便。但在GDI+中,由于为了便于将区域引入矩阵变换操作,GDI+简化一般区域创建的方法,而将更复杂的区域创建交由Path接管。由于Path对象是与设备环境分离开来的,因而可以直接在Region构造函数中加以指定。

====================================================================
GDI+和GDI区别以及一些新特征 

【GDI+与GDI】

1. GDI是硬件加速的,而GDI+不是的,而且GDI+2.0比GDI+更快。

2. GDI是有状态的,而GDI+是无状态的。

3. GDI绘图要使用设备环境和句柄;而GDI+全部交由Graphics类管理。

4. GDI绘图时可以使用SelectObject频繁切换图形对象,而GDI+的图形对象是独立的。

5. GDI中存在一个“当前位置”(全局区),目的是提高绘图性能;而GDI+取消了它,以避免绘图时不确定这个“当前位置”而带来非预期的错误。

6. GDI总是将画笔和画刷绑定在一起,即使不需要填充一个区域也必须指定一个画刷;而GDI+则可以使用不同的函数分开使用画笔和画刷。


【GDI+新特性】

1. 改进了颜色管理。GDI+不仅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使用的颜色,使其支持Alpha通道合成运算,而且还保持了与其他颜色的兼容性。

2. 绘图支持反锯齿。通过设置GDI+对象的相关属性,GDI+可以与相关的显示驱动程序搭配完成图形绘制时的反锯齿功能,使得绘制的图形更加平滑,美观,而整个过程是由GDI+对象自动计算完成的。

3. 提供渐变画刷。GDI+拓展了GDI的功能,提供线性渐变和路径渐变画刷来填充图形、路径和区域,甚至也可用来绘制直线、曲线等。

4. 独立的路径对象。GDI+使用Graphics对象来进行绘图操作,并将路径操作从Graphics对象分离出来,提供一个Graphics类供用户使用,用户不必担心对象会受到Graphics对象操作的影响,从而可以使用同一个操作对象进行多次的路径绘制操作。

5. 样条曲线。GDI+封装了绘制基数样条曲线和贝塞尔样条曲线的方法。

6. 变形和矩阵运算。GDI+提供了功能强大的Matrix类来实现矩阵的旋转,错切、平移、比例等变换操作,以便产生复杂的新图形。

7. 多图片格式的支持。GDI+该进了图形处理能力,通过GDI+,用户能够访问多种格式的图片文件,转换文件格式等,还能进行图像重新着色、色彩修正、消除走样等图像处理。

posted on 2014-04-30 14:16  DoubleLi  阅读(210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