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算法 广搜

有一个同学推荐我写一下广搜,广搜在最短路(骗分)上确实也有突出贡献,普及组应该也会考到,我今天就给要考普及组的同学讲讲课,今天讲广搜。

广搜,把可以走到的地点存进队列,然后一个个走,所以他第一次走到一个点时的步数,一定是开始位置和这个点的最短步数,因为他会把所有路径都加进去,所以第一次碰到的一定是最短路。因为这一点,广搜在最短路比深搜强。 

a1[5]={0,0,1,-1};//控制4面移动的数组,不明白的话可以画个图,算算坐标。
a2[5]={1,-1,0,0};
void bfs()
{
	t=0;//t,w分别代表队列的头和尾。
	w=0;
	ma[t].x=开始的x;//ma是这个队列。其实用queue也可以
	ma[t].y=开始的y;//ma的大小要和矩阵的大小一致,因为有可能全部相连。
	t++;//2种情况,到达终点和不可能到达终点。
  while(w<t)//在队列有元素的时候运行,没有元素代表所有和起点联通的位置都被标记。
	{
		if(到达目标)//因为目标会随着题目的变换而变换,所以写个伪代码也不过分。
		{
			结束 
		} 
		for(int i=0;i<4;i++)
		{
			zx=ma[w].x+a1[i];
			zy=ma[w].y+a2[i];//计算出移动后的位置。
			if(zx<=n&&zx>0&&zy<=n&&zy>0&&a[zx][zy]==0)//判断是否出局和有没有来过。
			{
				a[zx][zy]=3;//标记
				ma[t].x=zx;//继续插入队列
				ma[t].y=zy;
				t++;
			}	
		}
		w++;//查看队列中的下一个。
	}
} 

  

 加一幅图:

从红色走到蓝色,黑色不能走。

每个格子上的数字表示最少要几步。

广搜难的部分就是上面这些,剩下的都是输入输出。大家应该会写。我给你们推荐一道题目 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1162 洛谷的填涂颜色。是一个一般的广搜,相信大家一定可以AC的。

posted @ 2020-02-26 22:25  lichangjian  阅读(25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