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linux系统概述

参考https://blog.csdn.net/noviblue/article/details/56012275

参考https://blog.csdn.net/chenglian_999/article/details/4672177

 

操作系统:管理计算机硬件资源,控制其他程序运行并为用户提供交互操作界面的系统软件的集合

模块化:在改变系统功能配置时,改变的部分只需在相应的模块重新进行编译

可变换内核:可随时保证系统性能最佳,减少系统配置的复杂度;而且由于内核参数的修改马上执行,马上生效,系统不会中断用户工作。

多线程内核:提高系统的运行效率,保证对称多处理(SMP)的并行处理性能发挥在最佳地步

高效输入输出:采用内存直接映射(Memory Mapping)技术,硬盘数据直接载入内存,据统计,与传统的缓冲区相比,系统性能增加25%,同时减少内存需求。

逻辑卷管理:对文件系统动态扩展,最大限度避免中断用户工作,在操作系统级别提供raid技术,增强系统性能和可靠性

linux:

1.模块化内核(灵活)2.动态可交换内核3.多线程内核4.高效的输入输出(强大的性能)5.丰富的网络服务与管理工具6.逻辑卷管理

 

操作系统结构:

4.file structure 文件结构是分层的目录树结构,是一些有特定目的而组织在一起的目录,子目录和文件。

3.外壳(shell)+第三方应用程序 1.用户与kernel之间的接口2.接受用户的输入3.解释用户输入并传递给内核。

2.内核(kernel)1.管理系统的设备、内存、进程以及守护进程2.系统程序与系统硬件接口3.执行所有命令。

1.硬件

 

管理:swap space(交换分区)-系统运行时保留的一部分磁盘空间

   daemons(守护进程)-处理特定的系统任务

 

根目录(/)位于目录树的最顶层,且必须存在:

/boot 存放系统核心及开机引导相关的文件

/swap 虚拟内存,防止内存不够用,一般物理内存两倍的大小

/usr 包含系统的一些命令、工具、库文件等(系统默认安装的软件和命令都会存放的目录)

/home 存放普通用户的相关文件

/root 存放root用户的相关文件

/var 存放经常变化的文件,如log

/opt 包含第三方应用软件,一般存放自己安装的软件

/tmp 临时文件

/dev 包含诸如磁盘、键盘、磁带机、显示器等的设备驱动程序

/mnt 默认挂载光驱和软驱的目录

/etc 包含系统配置文件,如用户口令文件等等

/bin 存放常用命令的目录(系统的任何用户都可以执行该目录命令)--一般是存放系统管理或常用的执行文件

/sbin 要具有一定权限才可以使用命令(系统管理命令,普通用户不能执行)

/kernel 内核目录

/lost+found 存放一些遗失片段或系统不正常关机,强制关闭程序等产生的错误片段,每个独立分割的分区中都会产生这个目录

/lib 存放库函数,程序执行时调用

/proc 虚拟目录,不占用磁盘空间,反映内核的环境(3大类内容:进程相关部分,系统信息部分,系统子系统部分)

 

 

操作系统引导:

*自检

*显示系统信息

*读取启动设备的0扇区

*在启动设备寻找启动程序

*加载启动程序

*启动内核

*运行/sbin/init

 

操作系统关闭:

*运行脚本执行关闭程序shutdown脚本

*提醒用户

*关闭用户进程

*停止系统服务进程

*卸载文件系统

*停止处理器

 

linux(类unix系统)

面向普通用户:ubuntu,fedora

面向企业用户:redhat,centos,ubuntu,debian,suse

#unix面向企业:IBM的AIX,HP的HP-UNIX,sun的Solaris

 

#GNU组织开发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都是需要编译才能在特定平台上运行,所以有很多发行商提供已经编译好的系统加上常用的驱动,一起打包为一个供用户免费使用的安装镜像。

 

#8bit=1bytes

#1024bytes=1kB

#1024kB=1mB

#1024mB=1GB

#1024GB=1TB

#1024TB=1PB

 

MBR分区方式:

特点:1.最多只能分4个主分区

    2.单个硬盘支持最大容量是2TB

分区种类:主分区,扩展分区,逻辑分区

sda1 sda2 sda3 sda4

sda1 sda2 sda3 sda5 sda6

sda1 sda2 sda3 sda4 sdb1 sdb2 sdb3 sdb4分区对于单块硬盘

第一个扇区(MBR引导扇区)master boot record 的结构:      

446bytes引导程序

64bytes分区表--最多4个主分区

2bytes结束标识            

 #MBR不属于任何分区,不会对应到系统中的设备节点,存放于第一个磁盘的第0轨上,并且固定为512bytes

 

在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Server release 7.2 (Maipo)下只要把/dev/sda的第一个扇区512个字节读取出来(要有root权限):

#dd:用指定大小的块拷贝一个文件,并在拷贝的同时进行指定的转换。 if=文件名:输入文件名,缺省为标准输入。即指定源文件。< if=input file >

#of=文件名:输出文件名,缺省为标准输出。即指定目的文件。< of=output file >

#bs=bytes:同时设置读入/输出的块大小为bytes个字节。

   #ibs=bytes:一次读入bytes个字节,即指定一个块大小为bytes个字节。
  #obs=bytes:一次输出bytes个字节,即指定一个块大小为bytes个字节。
#count=blocks:仅拷贝blocks个块,块大小等于ibs指定的字节数。

  结果将把MBR的512字节输入到mbr.bak中

  #用cat,vi查看时会乱码,解决方法:将当前文本转换为16进制格式。

1.在vi或vim的 命令状态下
:%!xxd
2.hexdump查看十六机制的首选工具
 

  乱码:

解决后:

解析:

ls有两个分区

%!xxd方式:

#数据是反写的原因??工具的显示原因??

 

posted on 2018-07-22 10:41  vanspumakappa  阅读(2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