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习心得

学习软件工程一个学期以来,我在邹一波老师的教导下确实获益匪浅。软件工程这门课,让我对软件的认识有了大大的提升,从一开始对软件工程的一无所知,到现在一学期下来的不断学习,懂得了许多的知识。软件不仅仅是程序,而是思想在硬件上的载体和体现,软件工程与其说是一门课程,不如说是一门思想。让我懂得如何去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过程,综合解决问题。这门课程的意义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计算机这个范畴。或许有些人觉得反正以后不是这个发展方向,也就不在乎这个课程吧。我个人觉得这门课确实是挺好的,如果认真学必能学到很多东西,动手实践能力和从整个大体分析系统开发的逻辑性思维也会明显增强,不管以后从事哪个方面的工作,这对以后来说都是一笔很大的隐性财富。

在这段时间的学习中,我明白了一个完整的项目规划须包括,软件的定义,可行性分析报告,项目开发计划,软件需求说明书,概要设计说明书,详细设计说明书,用户操作手册,测试计划,测试分析报告等多个文档,而软件的生存周期可分为八个阶段,分别是问题定义,可行性研究,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程序设计,测试,文档,技术支持,售后服务。而可行性包括经济,技术,法律和社会。了解了许多软件开发模型,比如瀑布模型,增量模型和螺旋模型,也了解了UML对象面向对象建模,知道如何画流图,硕果累累。其实软件和程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软件除了程序还要有使用和维护该程序所需要的全部文档。包括需求文档、设计文档、测试文档、维护文档以及使用手册。

软件工程对于初学者来说,知识基础较薄弱,对一些应用操作、概念、工具方法等理解起来较为困难,需要很好的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所以说学好软件工程不是仅仅书多看几遍就可以成功,而是要多注意结合实际,多思考,面对错误不要一范就问,要尝试自己去解决,然后举一反三。

软件工程这门课在我们毕业之后,是我们实际要运用的一项非常有用的技能,这门课让我意识到理论学习很重要,而实践更重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实践和理论相结合,才能使效益最大化。软件工程的课虽然快要结束了,但是我对软件工程的学习才刚刚开始,有了这些基本知识做铺垫,在以后做项目的时候将会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

posted @ 2022-02-21 18:51  梁正嘉  阅读(5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