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320《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第十二周作业

SET-UID程序漏洞实验

一、实验简介

Set-UID 是 Unix 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的安全机制。当一个 Set-UID 程序运行的时候,它被假设为具有拥有者的权限。例如,如果程序的拥有者是root,那么任何人运行这个程序时都会获得程序拥有者的权限。Set-UID 允许我们做许多很有趣的事情,但不幸的是,它也是很多坏事情的罪魁祸首。

因此本次实验的目标有两点:

  1. 欣赏好的方面,理解为什么 Set-UID 是需要的,以及它是如何被执行的。
  2. 注意坏的方面,理解它潜在的安全性问题。
二、实验内容
2.1 没有 Set-UID 机制的情况

猜测为什么“passwd”,“chsh”,“su”,和“sudo”命令需要Set-UID机制,如果它们没有这些机制的话,会发生什么。

如果你不熟悉这些程序,可以通过阅读使用手册来熟悉它们。如果你拷贝这些命令到自己的目录下,这些程序就不会是Set-UID程序。

$ cp /usr/bin/passwd /tmp/passwd
$ ls -la /usr/bin/passwd
$ ls -la /tmp/passwd
$ /tmp/passwd #shiyanlou密码可以通过点击右侧工具栏SSH直连看到
$ /usr/bin/passwd

由于不知道实验楼环境的Unix密码,无法完成修改:

正常情况下:

从上面的截图可以看出:将 passwd 拷贝到 /tmp/ 下,权限发生了变化(在原目录下 suid位 被设置),复件没有了修改密码的权限。

对于“chsh”,“su”,和“sudo”命令,把这些程序拷贝到用户目录下,同样不再具有root权限。

2.2 运行 Set-UID 程序

在linux环境下运行Set-UID 程序,

  • 以root方式登录,拷贝/usr/bin/zsh/tmp, 同时设置拷贝到tmp目录下的zsh为set-uid root权限,然后以普通用户登录,运行/tmp/zsh。如图:

    可见,得到了root权限。

  • 拷贝/bin/bash/tmp目录,同时设置/tmp目录下的bash为Set-UID root权限,然后以普通用户登录,运行/tmp/bash。如图:

可见,同样的操作,运行复制的zsh可以获得root权限,而bash不能。

2.3 bash 内在保护机制

从上面步骤可以看出,/bin/bash有某种内在的保护机制可以阻止Set-UID机制的滥用。为了能够体验这种内在的保护机制出现之前的情形,我们打算使用另外一种shell程序——/bin/zsh。在一些linux的发行版中(比如Fedora和Ubuntu),/bin/sh实际上是/bin/bash的符号链接。为了使用zsh,我们需要把/bin/sh链接到/bin/zsh

通过下面步骤将默认的shell指向zsh:

2.4 PATH环境变量的设置

system(const char * cmd)系统调用函数被内嵌到一个程序中执行一个命令,system()调用/bin/sh来执行shell程序,然后shell程序去执行cmd命令。但是在一个Set-UID程序中system()函数调用shell是非常危险的,这是因为shell程序的行为可以被环境变量影响,比如PATH;而这些环境变量可以在用户的控制当中。通过控制这些变量,用心险恶的用户就可以控制Set-UID程序的行为。

下面的Set-UID程序被用来执行/bin/ls命令;然后程序员可以为ls命令使用相对路径,而不是绝对路径。在 /tmp 目录下新建 test.c 文件:

int main()
{
   system("ls");
   return 0;
}

/bin/sh拷贝到/tmp目录下面重命名为ls(先要确保/bin/目录下的sh 符号链接到zsh,而不是bash),将环境变量PATH设置为当前目录/tmp,运行编译的程序test。就可以获得root权限:

先恢复环境变量 PATH ,然后修改/bin/sh使得其返回到/bin/bash,重复上面的攻击:

PATH=/usr/local/sbin:/usr/local/bin:/usr/sbin:/usr/bin:/sbin:/bin:/usr/games:/usr/local/games

可见修改sh连接回bash,运行test程序不能使普通用户获得 root 权限。

2.5 system()和execve()的不同

首先确保/bin/sh指向zsh,然后使用如下命令恢复 PATH:

**背景 **:Bob 在一家审计代理处工作,他正在调查一家公司是否存在诈骗行为。为了这个目的,他需要阅读这家公司在 Unix 系统中的所有文件。为了保护系统的可靠性,他不能修改任何一个文件。为了达到这个目的,Vince——系统的超级用户为他写了一个SET-ROOT-UID程序,并且给了Bob可以执行它的权限。这个程序需要Bob在命令行中打出一个文件名,然后运行/bin/cat命令显示这个文件。既然这个程序是以root权限运行的,它就可以显示Bob想看的任何一个文件。然而,既然这个程序没有写操作,Vince很确信Bob不能用这个程序修改任何文件。首先在 /tmp 目录下新建 SRU.c 文件,内容如下: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har *v[3];
   if(argc < 2)
   {
   printf("Please type a file name.\n");
   return 1;
   }
   v[0] = "/bin/cat"; v[1] = argv[1]; v[2] = 0;
  //Set q = 0 for Question a, and q = 1 for Question b
   int q = 0;
   if (q == 0)
   {
      char *command = malloc(strlen(v[0]) + strlen(v[1]) + 2);
      sprintf(command, "%s %s", v[0], v[1]);
      system(command);
  }
  else execve(v[0], v, 0);
  return 0 ;
}
  • 程序中有 q=0。程序会使用system()调用命令行。这个命令不安全,Bob可能会出于好奇或者个人利益驱使阅读或者修改只有root用户才可以运行的一些文件。

    比如截图中:file文件只有root用户有读写权限,但普通用户通过运行该程序,阅读并重命名了file文件:

  • 修改为q=1后,上面攻击不会有效。前面步骤之所以有效,是因为system()函数调用/bin/sh,链接至zsh,具有root权限执行了cat file文件后,接着执行mv file file_new命令。

    而当令q=1, execve()函数会把file; mv file file_new 看成是一个文件名,系统会提示不存在这个文件:

2.6 LD_PRELOAD环境变量

为了保证Set-UID程序在LD_PRELOAD环境的操纵下是安全的,动态链接器会忽略环境变量,但是在某些条件下是例外的,在下面的任务中,我们猜测这些特殊的条件到底是什么。

1、让我们建立一个动态链接库。把下面的程序命名为mylib.c,放在/tmp目录下。在函数库libc中重载了sleep函数:

#include <stdio.h>
void sleep (int s)
{
    printf("I am not sleeping!\n");
}

2、我们用下面的命令编译上面的程序(注意区别l和1):

gcc -fPIC -g -c mylib.c
gcc -shared -Wl,-soname,libmylib.so.1 -o libmylib.so.1.0.1 mylib.o –lc

3、把下面的程序命名为myprog.c,放在/tmp目录下:

int main()
{
   sleep(1);
   return 0;
}

请在下面的条件下运行这些程序,并观察结果。基于这些观察告诉我们链接器什么时候会忽略LD_PRELOAD环境变量,解释原因。

  • 把myprog编译成一个普通用户下的程序在普通用户下运行

可见,它会使用LD_PRELOAD环境变量,重载sleep函数:

  • 把myprog编译成一个Set-UID root的程序在普通用户下运行

在这种情况下,忽略LD_PRELOAD环境变量,不重载sleep函数,使用系统自带的sleep函数:

2.7 消除和清理特权

为了更加安全,Set-UID程序通常会调用setuid()系统调用函数永久的清除它们的root权限。然而有些时候,这样做是远远不够的。在root用户下,在/tmp目录新建一个空文件zzz。在root用户下将下面代码命名为test2.c,放在/tmp目录下,编译这个程序,给这个程序设置root权限。在一个普通的用户下,运行这个程序。描述你所观察到的情况,/tmp/zzz这个文件会被修改吗?解释你的观察。

代码: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fcntl.h>

int main(){

    int fd;
    fd = open("/tmp/zzz",O_RDWR|O_APPEND);
    sleep(1);
    setuid(getuid());
    pid_t pid ;

    if( ( pid = fork() ) < 0 )
        perror("fork error");
    else if( pid == 0 ){
        // child process
        write( fd , "shiyanlou!" , 10 );
    }

    int status=waitpid(pid,0,0);
    close(fd);

    return 0;
}

文件被修改了,原因在于设置uid前,zzz文件就已经被打开了。只要将语句setuid(getuid())移至调用open函数之前,就能避免这个问题。

posted @ 2019-12-04 14:08  梁旭20199320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