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UE 学习笔记 - Chapter 7 . Process Environment

 1.程序的运行

          每个程序在运行main函数之前,都会有一个start-up routine运行。这个程序的地址在链接的时候,由链接器将它的地址写入程序的起始地址。这个程序会将命令行变量与环境变量准备好,再调用main函数。
 
2.程序的终止
          有以下几种方式令一个程序退出:
                    1.从main函数中return 
                    2.调用 exit
                    3.调用 _exit 或者 _Exit
                    4.从最后一个线程中返回 
                    5.最后一个线程调用  pthread_exit
              或者是以下几种不正常的退出:
                    6.调用 abort
                    7.接收到一个信号 
                    8.最后一个线程中接收到一个取消的请求。
              
          exit函数会对所有打开的stream调用fclose来关闭文件。查看程序的返回码:"echo $?" 
          在ISO C中说明,每个进程可以绑定32个函数在程序退出时进行调用。可以使用atexit函数进行绑定,绑定的函数,没有参数,也不需要
返回结果。在进程退出时,以绑定的反向顺序进行调用。exit程序将首先调用这些函数,再清空所有的文件流。
                 
          进程运行的时序图如下:
 
3.环境变量
     程序会将环境变量以字符串数组的形式传入,可以用environ这个变量来访问,结构如下图:
                          
            每个环境变量都采用    name = value 的字符串形式进行存储。
            可以通过 getenv 函数进行环境变量的访问,可以通过 putenv , setenv , unsetenv来操作环境变量。但只能对所在的进程与子进程产生影响。
 
4.程序的组织
 
                      
           每个程序都有以下几个模块:
                1.text,可以运行代码段,保持只读,防止被不小心修改。这一部分会保存在程序文件中。
                2.initialized data , 已经被初始化的数据段,这一部分也会保存在程序文件中,在程序调用时读入。
                3.uninitialized data (bss),这一部分的数据没有被程序初始化,在程序调用时,会被系统初始化为0或者null
                4.stack , 栈 , 自动型变量会保存在栈中,同时函数调用的相关信息也会保存在栈中。
                5.heap,  堆  , 动态内存分配的变量保存的位置。

            使用动态库,可以使得程序的大小减少,同时方便地更新使用代码。

5.内存分配与释放
     内存通常可以使用以下的函数进行分配:
          5.1 malloc ,这个函数分配内存,但是并不对分配的内存进行初始化;          
          5.2 calloc , 这个函数可以分配内存,但同时会对内存进行初始化,每个字节都会初始化为0。
          5.3 realloc , 这个函数可以扩展之前分配的内存的大小。与STL中的操作一样,如果所在的空间无法再扩展了,
       则会造成大量的内存拷贝。
                    
       使用完毕的内存,可以使用free函数来进行释放。这个函数会将内存释放到malloc的可用内存池,等待下次分配,而不是将内存返回给内核。
       每次分配的内存都会额外存储一些相关的信息,如果写入内存时,超越了边界,将有可能破坏了这些信息,导致内存错误。       

6.使用setjmp与longjmp进行跳转
     当使用longjmp进行跳转的时候,stack将会回退至setjmp的情况,所以保存在stack中的变量与相关信息都会被系统抛弃。但是声明为volatile,global与static的变量都会
posted @ 2010-08-20 17:51  梁星  阅读(2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Mobile and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