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学习笔记] 01 系统漫游

图1. 编译系统

  • 预处理阶段。预处理器(cpp)根据以字符#开头的命令,修改原始的c程序。比如hello.c中第一行的#include <stdio.h>命令告诉预处理器读取系统头文件stdio.h的内容,并把它直接插入到程序文本中。结果就得到了另一个c程序,通常以.i作为文件扩展名。
  • 编译阶段。编译器(ccl)将文本文件hello.i翻译成文本文件hello.s,它包含一个汇编语言程序。汇编语言程序中的每一条语句都以一种标准的文本格式确切地描述了一条低级及其语言指令。汇编语言是非常有用的,因为他为不同高级语言的不同编译器提供了通用的输出语言。利于,C编译器和Fortran编译器产生的输出文件用的都是一样的汇编语言。
  • 汇编阶段。借下来,汇编器(as)将hello.s翻译成及其语言指令,把这些指令打包成一种叫做可重定位目标程序(relocatable object program)的格式,并将结果保存在目标文件hello.o中。 hello.o文件是一个二进制文件,它的字节编码是及其语言指令而不是字符。如果我们在文本编辑器中打开hello.o文件,看到的将是一堆乱码。
  • 链接阶段。请注意,hello程序调用了printf函数,他是每个c编译器都会提供的标准C库中的一个函数。printf函数存在于一个名为printf。o的单独预编译好了的目标文件中,而这个文件必须以某种方式合并到我们的hello.o中。连接器(ld)就负责处理这种合并。结果就得到hello文件,他是一个科执行目标文件(或者简称为可执行文件),可以被夹在到内存中,由系统执行。
posted @ 2012-12-20 16:58  liangflying  阅读(2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