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菁201771010114《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第三周学习总结

第三周学习内容及实验

理论知识部分:

一:控制流程

Java有5种语句:

(1)方法调用语句

(2)表达式语句

(3)复合语句

(4)控制语句:if语句,switch语句,for语句,while语句,do-while语句

(5)package语句

二:大数值

如果基本的整型和浮点型数据无法达到要求的精度,那么可以使用java.math包中的两个类,BigInteger和BigDecimal。这两个类可以操作任意长的数字。

BigInteger类实现了任意精度的整数运算,BigDecimal实现了任意精度的浮点运算。

三:数组

数组是一种数据结构,它是有序数据的集合,数组中的每个元素的数据类型是相同的。

对元素的确定是由数组名和它的下标实现的,如a[0]代表数组a的第一个元素,a[1]代表数组a的第二个元素,以此类推。

1.数组的声明

一维数组格式:数组元素类型[]   数组名字;

二维数组格式:数组元素类型[]   数组名字;

其中数组元素类型可以为Java中的任意类型,包括基本类型和复合类型。

与C/C++不同,Java在数组声明时并不为数组分配内存。

在Java中,数组是独立的,有自身的方法;

一个数组是一个对象,它由基本数据类型组成。

2.数组的创建

数组声明后,要用new运算符为其分配内存空间,分配内存空间时必须指明数组的长度。

格式如下:数组名字=new    数组元素类型[个数]

数字数组创建后,所有数组元素自动初始化为0;Boolean数组创建后数组元素初始化为false;对象数组初始化为null。

数组总结:

数组使用前要确定大小,可以在程序中根据需要动态生成数组(如用表达式计算出大小)。

一旦生成数组,大小不可改变,Java不支持变长数组。数组属性——length:数组元素的个数。

Java中的数组作为一种对象类型,可以作为方法的参数,方法调用时传的是指向数组的引用。

实验部分:

实验三 Java基本程序设计

1、实验目的与要求

1)进一步掌握Eclipse集成开发环境下java程序开发基本步骤;

2)熟悉PTA平台线上测试环境;

3)掌握Java语言构造基本程序语法知识(ch1-ch3);

4)利用已掌握Java语言基本程序设计知识,学习设计开发含有一个主类、类内可有多个方法的应用程序。

2、实验内容和步骤

实验1:采用个人账号登录https://pintia.cn/使用邀请码588329加入PTA平台NWNU-2017NISE教学班(西北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级 网络与信息安全),完成《2018秋季西北师范大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ch1-ch3)测试题1》,测试时间120分钟;

实验1已在课堂完成检测

实验2公民身份证号码按照GB11643—1999《公民身份证号码》国家标准编制,由18位数字组成:前6位为行政区划分代码,第7位至14位为出生日期码,第15位至17位为顺序码,第18位为校验码。从键盘输入1个身份证号,将身份证号的年月日抽取出来,按年-月-日格式输出。注意:输入使用Scanner类nextLine()方法,以免出错。

输入样例:

34080019810819327X

输出样例:

1981-08-19

实验3studentfile.txt文件内容是本班同学的学号与姓名,利用此文件编制一个程序,将studentfile.txt文件的信息读入到内存,并提供两类查询功能:(1)输入姓名查询学号;(2)输入学号查询姓名。要求程序具有友好人机交互界面。

编程建议:

1)从文件中读入学生信息,可以编写如下函数:

public static void StudentsFromFile(String fileName))

2)输入姓名查找学生学号,可以编写如下函数:

public static String findStudent(String name)

(3)输入学号查找学生姓名,可以编写如下函数:

public static String findStudent(String ID)

 实验总结:通过本次实验一,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不能自己独立编写出一个完整的程序,拿到一个问题不知道该如何去入手写程序,通过实验二,学会了如何使用scanner类的nextLine()方法,在实验三中,发现了自己不能写出如何将信息编制到内存,并查询其中的内容,这是我今后学习中需要重点学习的地方。(实验三本人能力不足,发现不出来错误了)

posted @ 2018-09-16 20:55  是木子呀  阅读(17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