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5209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六周学习总结

20155209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六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java中I/O操作主要是指使用Java进行输入,输出操作. Java所有的I/O机制都是基于数据流进行输入输出,这些数据流表示了字符或者字节数据的流动序列。Java的I/O流提供了读写数据的标准方法。任何Java中表示数据源的对象都会提供以数据流的方式读写它的数据的方法。
  • 标准输入输出,文件的操作,网络上的数据流,字符串流,对象流,zip文件流等等,java中将输入输出抽象称为流,就好像水管,将两个容器连接起来。将数据冲外存中读取到内存中的称为输入流,将数据从内存写入外存中的称为输出流。
  • 流序列中的数据既可以是未经加工的原始二进制数据,也可以是经一定编码处理后符合某种格式规定的特定数据。因此Java中的流分为两种:
  1. 字节流:数据流中最小的数据单元是字节
  2. 字符流:数据流中最小的数据单元是字符, Java中的字符是Unicode编码,一个字符占用两个字节。
  • 线程:表示程序的执行流程,是CPU调度执行的基本单位;线程有自己的程序计数器、寄存器、堆栈和帧。同一进程中的线程共用相同的地址空间,同时共享进进程锁拥有的内存和其他资源。
  • Java标准库提供了进程和线程相关的API,进程主要包括表示进程的Java.lang.Process类和创建进程的java.lang.ProcessBuilder类。
  • 多线程之间的交互来说,存在某些固定的模式,如生产者-消费者和读者-写者模式,把这些模式抽象成高层API,使用起来会非常方便。
    java.util.concurrent包为多线程提供了高层的API,满足日常开发中的常见需求。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字节流和字符流的区别,字节流的详细常用子类。
  • Java中定义了两种类型的流:字节型,和字符型。

字节流:处理字节的输入和输出。包括读写二进制数据等方面的内容。

字符流:处理字符的输入和输出。他采用的是Unicode编码,可以实现国际化。使用字符流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字符流比字节流更有效率。

字节流:

字节流包含两个顶层抽象类: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

1:字节流的两个顶层类是抽象类,分别是: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

2:每个抽象类都有子类来实现具体的功能,处理不同的设备的输入和输出。

  • 问题2:start() 和 run()的区别

  • start() : 它的作用是启动一个新线程,新线程会执行相应的run()方法。start()不能被重复调用。
    run() : run()就和普通的成员方法一样,可以被重复调用。单独调用run()的话,会在当前线程中执行run(),而并不会启动新线程!

  • 问题3:synchronized的详解。

  • 问题4:深入理解wait、notify、notifyall。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代码仔细认真按照书中顺序打,除了几处书中印刷错误没有发现更大错误。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 代码量截图:
    • ...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现有
  1. class Calc {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
  3. try {
  4.     int x = Integer.parselnt ("42a") ;
    
  5. //insert code here
    
  6.     System.out.print ("oops");
    
  7. }
  8. }
  9. }
    下面哪行分别插入到第五行,会导致输 "oops" ?
    A .
    catch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e) {

B .
} catch (IllegalStateException c) {

C .
} catch (NumbelFormatException n) {

D .
} catch (ClassCastException c) {
答案:A、C

  • 现有:
    1. class Number{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
    3. try {
    4. System.out.print (Integer.parselnt ("forty"));
    5. } catch (RuntimeException r) {
    6. System.out.print ("runtime");
    7. } catch (NumberFormatException e) {
    8. System.out.print("number");
    9. }
    10. }
    11. }
    结果是什么?

A .
number

B .
runtime

C .
forty number
D .
编译失败
答案:D

结对及互评

基于评分标准,我给本博客打分:7 。得分情况如下:

  1. 正确使用Markdown语法(加1分):
  2. 模板中的要素齐全(加1分)
  3.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加1分
  4. 本周有效代码超过300分行,加2分
  5. 其他加分,加2分 :
  • 感想,体会不假大空的加1分
  • 排版精美的加一分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本周学习没有将大量的时间用在写代码上,通过老师发的java教学视频来学习了很多东西,看完视频再配合书中的讲解,让这部分的学习更透彻。今后将坚持住这样的学习计划。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15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0/10 1/1 10/20
第二周 196/206 1/2 20/30
第三周 391/597 1/3 20/50
第四周 731/1328 1/4 30/80
第五周 908/2236 1/5 20/100
第六周 561/2797 1/6 20/120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4-02 22:03  林虹宇  阅读(23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