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程序设计》第四周学习总结

20155209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四 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继承是面向对象最显著的一个特性。继承是从已有的类中派生出新的类,新的类能吸收已有类的数据属性和行为,并能扩展新的能力。
  • Java继承是使用已存在的类的定义作为基础建立新类的技术,新类的定义可以增加新的数据或新的功能,也可以用父类的功能,但不能选择性地继承父类。
  • 多态的特征是表现出多种形态,具有多种实现方式。或者多态是具有表现多种形态的能力的特征。或者同一个实现接口,使用不同的实例而执行不同的操作。
  • 多态的使用可以增强程序的可扩展性及可维护性,使代码更加简洁。
    不但能减少编码的工作量,也能大大提高程序的可维护性及可扩展性。
  • 接口是一系列方法的声明,是一些方法特征的集合,一个接口只有方法的特征没有方法的实现,因此这些方法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被不同的类实现,而这些实现可以具有不同的行为(功能)。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继承是is a的关系,怎样去理解这个is a。在网上寻找到了别人的博客。

  • 组合继承聚合is-a/has-a/like-a

  • 区分public、package、protected、private的关系,在网上找了一个详细的解释。

  • 子类继承父类后,如需调用父类的方法,则需要进行方法重写,方法重写需要满足下列条件:
    1.重写方法和被重写方法必须要与。
    2.重写方法和被重写方法必须具有相同的参数列表。
    3.重写方法的返回值类型必须和被重写方法的返回值类型相同或是其子类。
    4.重写方法不能缩小被重写方法的访问权限。

  • 继承后,子类访问父类的成员:通过Super关键字实现,使用Super需注意以下条件
    1.super必须出现在子类(子类的方法和构造方法)中,而不是其他位置。
    2.可以访问父类的的成员,如父类的属性,方法,构造方法。
    3.注意访问权限的的限制,如无法通过super访问private成员。

  • 抽象类与抽象方法:
    1.抽象类和抽象方法都是通过abstract关键字修饰。
    2.抽象类不能实例化。抽象类中可以没有、有一个或者多个抽象方法,甚至全部方法都可以是抽象方法。
    3.抽象方法只有方法声明,没用方法实现。有抽象方法的类必须声明为抽象类。子类必须重写所有的抽象方法才能实例化,否则子类还是一个抽象类。

  • final修饰符:
    1.被final修饰的类不能被继承。
    2.被final修饰的方法不能被子类重写。
    3.被final修饰的变量不能被更改,也称常量。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本周代码在idea中编写,idea非常的方便,每编写好一句idea自动提示是否有错误,只要弄清各变量的名称和定义类还有函数的名称就可以了。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 代码量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1. 填空:System.out.println(“”+52+25);的结果是(5225)
  2. 填空:System.out.println(52+25+””);的结果是(77)
    1. CH05 判断:public void someMethod(int i)和public int someMethod()是方法重载。(OK)
  3. CH04 填空:p104 CopyArray.java 中修改int [] scores2 = Arrays.copyOf(scores1, scores1.length,使得输出的第二行只有前五个元素,修改后的代码为(int [] scores2 = Arrays.copyOf(scores1, scores1.length/2) 或int [] scores2 = Arrays.copyOf(scores1, 5) )
  4. CH04 填空: p109 Average.java 求1,2,3,4,5的平均值的命令是(java cc.openhome.Average 1 2 3 4 5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这周的代码变得多了起来,对java的编程思路有了更高的了解,java的学习需要敲、狂敲。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15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0/10 1/1 10/20
第二周 196/206 1/2 20/30
第三周 391/597 1/3 20/50
第四周 731/1328 1/4 30/80
posted @ 2017-03-19 19:51  林虹宇  阅读(18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