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做消息队列

一般来说,消息队列有两种场景,一种是发布者订阅者模式,一种是生产者消费者模式。利用redis这两种场景的消息队列都能够实现。
定义:

  • 生产者消费者模式:生产者生产消息放到队列里,多个消费者同时监听队列,谁先抢到消息谁就会从队列中取走消息;即对于每个消息只能被最多一个消费者拥有。
  • 发布者订阅者模式:发布者生产消息放到队列里,多个监听队列的消费者都会收到同一份消息;即正常情况下每个消费者收到的消息应该都是一样的。

 

那么如此多的MQ产品,为什么要使用redis作消息队列呢?以下附上一份总结了别人的一些report或blog的表格,以及当初用来说服整个team的一句结论。

MQ Env. Weight Disadvantage      
RabbitMQ Erlang Heavy Bad scalability;Low speed;    
ZeroMQ C Light difficult for development    
ActiveMQ Java - Low performance      
Redis C - Low performance while enqueuing big data (>= 10k) 

Redis is easy to use and configure since we have experience in Redis, and most importantly, its performance satisfies our requirement.

Then, how to use redis as a MQ?

 

首先,redis的队列实际在代码逻辑中不需要由我们自己实现,因此一个所谓的 RedisMQ 对象实际是一个 redis key以及对其操作的一些封装。

 

PubSub Mode:

redis 从 2.0.0 版本开始支持 pub/sub 指令。详情见 http://redis.io/topics/pubsub

实现思想很简单,Publisher调用redis的publish方法往特定的channel发送消息,Subscriber在初始化的时候要subscribe到该channel,一旦有消息就会立即接收。

比较简单的demo可参见:http://shift-alt-ctrl.iteye.com/blog/1867454 ,此链接博客中写得已较详细,本文便不再赘述。

 

Producer/Consumer Mode:

该方法是借助redis的list结构实现的。

Producer调用redis的lpush往特定key里塞入消息,Consumer调用brpop去不断监听该key。

producer:

1 // producer code
2 String key = "demo:mq:test";
3 String msg = "hello world";
4 redisDao.lpush(key, msg);

consumer:

1 // consumer code
2 String key = "demo:mq:test";
3 while (true) {
4     // block invoke
5     List<String> msgs = redisDao.brpop(BLOCK_TIMEOUT, listKey);
6     if (msgs == null) continue;
7     String jobMsg = msgs.get(1);
8     processMsg(jobMsg);
9 }

当有多个consumers的时候,它会按照brpop调用的顺序分派消息,并非随机。

BLOCK_TIMEOUT不建议设成infinity(有些redis驱动也直接不支持inifinity),我们目前设成30(单位是秒)情况良好。

 

P.S. 本文时间较久远,适合redis 2的版本,不保证redis自己会不会有其他新特性 ;同时消息队列产品有很多种,这里列的只是早年常用的,近两三年的kafka和阿里的rocketmq也很火,至于怎么选择,一部分是根据数据量,若数据量不大,容错要求不是极高,redis是个高效开发易维护的好选择;如果数据量很大或对消息准确性有一定要求,那应当考虑更成熟的消息队列产品比如kafka等。所以mq的选型并不是本文的重点,本文只是介绍一下基于redis 2.6的mq的简单封装实现。

 

posted @ 2014-05-16 16:58  Lhfcws  阅读(3015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