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基于 HTML5 和 Node.JS 开发桌面应用

  heX 是网易有道团队的一个开源项目,允许你采用前端技术(HTML,CSS,JavaScript)开发桌面应用软件的跨平台解决方案。heX 是你开发桌面应用的一种新的选择,意在解决传统桌面应用开发中繁琐的UI和交互开发工作,使其变的简单而高效,特别适合于开发重UI,重交互的桌面应用软件。

您可能感兴趣的相关文章

 

 

  近几年,移动应用和web2.0大行其道,相比之下,传统桌面应用程序开发显得相对冷清(包括该领域技术人才的后继力量),但在一些场景下,它依然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探索中我们尝试了一种新的办法,并给它取名heX,将HTML5和Node.JS的技术优势,应用于桌面应用程序开发,使得工作变得简单而高效。

  2012年前后,一位研发工程师(外号6哥,精通web前端和桌面应用开发),先后参与了两个传统桌面应用程序UI改版工作(有道云笔记有道词典),任务是把软件界面中部分区域的浏览器渲染引擎,由IE内核替换为webkit,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种强烈的欲望:把整个软件界面的渲染都交由浏览器引擎来完成,这样一来,UI和交互部分都可以用前端技术来实现,那么,开发过程将变的简单许多,而客户端开发人员的主要精力也可放在业务逻辑上,何乐而不为!

 

6

 

  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经反复尝试,最终确定通过整合Chromium和Node.JS,来解决桌面应用开发中遇到的大量繁琐的UI和交互开发工作。期间,发现一款类似的开源项目node-webkit,调研的结论是它暂时还无法用于正式的项目,所以,于2012年6月,我们正式成立一人开发小组(确实够小),经3个月的努力,终有小成,现已经应用于有道词典最新版。

  选择Chromium,是因为它对HTML5的支持非常优秀,其内嵌的V8引擎,更是业内效率最好的JavaScript脚本引擎之一,且其项目开源,又有专门的社区和团队维护,作为UI渲染引擎,它是不二之选,体验上,你可以试用下google chrome浏览器,基本一致。

  选择Node.JS,是因为开发桌面应用,本地资源操作是必备的能力,这方面JavaScript无能为力,而Node.JS则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它使得JavaScript操作本地资源变的毫无障碍。另一方面,Node.JS核心也是采用V8引擎,使得其与Chromium的整合变得更顺理成章。

用heX开发桌面应用的优势

  HTML5这几年很火,在成熟产品中的应用却极少,受各浏览器和平台的软/硬件性能问题的限制,整体感觉总是难以舒展(用的不踏实),具体原因网上可以找到一大堆,这里列举一个移动web app相关的,中英对照版,推荐抽空看一看:

  英文版:http://sealedabstract.com/rants/why-mobile-web-apps-are-slow/

  中文版:http://www.cnblogs.com/codemood/p/3213459.html

  尽管如此,HTML5的优势依然很明显,普及程度也正逐年提高,我们对它的未来信心十足。好东西,都值得我们主动去尝试,heX做的一个事情,就是提前把它应用于桌面应用开发,而不用顾忌它的兼容性和平台性能问题(PC性能过剩)。

  用HTML5开发桌面应用,到底有什么样的优势呢?这里列举几项:

  • 精准还原UI设计。现在客户端软件UI设计用native方式来实现的成本越来越高,对HTML5来说却很容易,对后续的维护也非常的友好;

  • 用户体验。如果你不清楚HTML5所能做到的体验效果,可以看看Chrome Experiments(http://www.chromeexperiments.com/);

  • 开发调试便利。heX保留了开发者工具(Chrome Developer Tools),让你在开发调试过程中,就如同web开发一样便利;

  • 学习成本。相比传统桌面应用开发,web技术的入门成本明显偏低,你不用担心团队成员的离开,而苦于寻找后续开发力量。

  桌面应用开发,本地资源操作能力必不可少,Node.JS提供了丰富的自带API,让你免于逐个封装C++实现,就能在heX环境下的html页面中直接使用,如:本地文件系统操作,二进制数据处理,方便的创建子进程等等,详见Node.JS API DOCS

  在桌面应用开发中用Node.JS的好处(一部分来自于heX的努力):

  • 直接用JavaScript对本地资源进行操作,相比C/C++,你无需编译,即写即用;

  • 页面交互逻辑,窗体行为操作,与C++通信,用JavaScript都能搞定,开发一个桌面应用,你无需在语言之间来回切换;

  • Node.JS丰富的第三扩展,你都可以直接使用,无需从零开始;

  • 继承于Node.JS优秀的扩展能力,以及它所遵循的commonjs规范,代码管理也将变的方便和易于控制。

  从技术角度来讲,选择一个新生事物,我们持谨慎态度,需要经过充分的调研,考虑的因素众多,比如:性能,用户体验,开发效率,是否有团队在维护,文档是否完备,是否开源(如果是商业用处,还需考虑它的开源协议)等等。

  而heX作为桌面应用开发的一种新的选择,它在这些方面的表现如何呢?前面已经讲到一些,这里再补充几点:

  • 性能和体验,heX的基础由Chromium和Node.JS整合而成,整合后这两者的性能表现不受影响,体验方面,你可以参考google chrome浏览器,基本保持一致;

  • 开发效率,如果你有过web前端开发经历,现在仅要求你支持最新版的chrome浏览器,你觉得如何?睡着了都能笑醒的事,heX做到了;

  • heX即将开源,请大家关注  http://hex.youdao.com 和 @yoduao_hex

  •   一种东西,只能解决一方面的需求,heX亦非万能,亦有它适合的使用场景,最适合重UI、重交互的桌面应用,比如即将推出的新版有道词典(亿级桌面应用软件)beta版,就是采用heX作为其界面的解决方案。

如何用heX开始一个桌面应用程序

  采用heX开发桌面应用程序,有两种方式:

  • 直接基于heX做开发,针对web前端开发者,不要求桌面应用开发经验;

  • 以模块形式引入到现在桌面工程中,针对传统桌面应用开发者,适合有一定历史的项目,或仅在界面中局部区域支持即可的项目。

  不管采用哪种方式,开发过程都很简单,这里就第一种方式,从零开始,一起来制作一个 hello word,如下:

  1、下载heX二进制包(http://codown.youdao.com/hex/hex_1453_web_develop_windows.zip),解压到本地,打开后目录结构如下图所示,其中“hexclient.exe”是主程序文件,双击即可运行heX,“manifest.json”是heX的配置文件,可配置入口文件,窗口初始大小、位置等信息

1

  2、创建一个用于写hello word程序的测试目录“test”,同时在其中新建html、js文件,如下图所示

2

3

  3、修改manifest.json文件,入口改为test/index.html,如下图所示

4

  4、双击 hexclient.exe,运行,一秒后界面由“……”变为“Hello Word!”,如下图所示,到此为止,一个简单的桌面应用就搞定了

5

  正式产品案例:目前已经应用于新版有道词典(亿级桌面客户端软件)beta版,下图的整个界面和交互都是基于heX实现,欢迎下载体验:http://download.ydstatic.com/cidian/static/6.0/20130812/YoudaoDict.exe

  了解更多heX信息欢迎微博 @youdao_hex 或访问http://hex.youdao.com

您可能感兴趣的相关文章

 

原文链接:heX:用 HTML5 和 Node.JS 开发桌面应用

文章来源:梦想天空 ◆ 关注前端开发技术 ◆ 分享网页设计资源

posted @ 2013-12-10 14:02  梦想天空(山边小溪)  阅读(61420)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