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CSS Sprites(CSS精灵)的应用

  加速的关键,不是降低重量,而是减少个数。如果重量在200K以内,只要网络不是特别慢,效率都差不多。但是,如果图片个数多一倍,效率将明显低一个档次。

  传统切图讲究精细,图片规格越小越好,重量越小越好,其实规格大小无所谓,计算机统一都按Byte计算。客户端每显示一张图片都会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所以,图片越多请求次数越多,造成延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因为一张图片的传输时间,通常远小于请求等待的时间。

减少图片的三个技巧(CSS Sprite):

1. 图片限制(Image Slicing)

典型如文本编辑器,小图标特别多,打开时一张张跑出来,给用户的感觉很不好。如果用一张图解决,则不会有这个问题,比如百度空间、163博客、Gmail都是这么做的。

Gmail的透明工具条

Image Slicing’s Kiss of Death
http://www.alistapart.com/articles/sprites

2. 单图转滚(Single-image Rollovers)

触发切换图片的需求,传统方案得重新请求新图片,因为网络问题经常造成停留或等待。如果把多种状态合并成一张图,就能完美解决,然后再使用背景图技术模拟动态效果。

ColorScheme打分方案中星星的三种状态

ColorScheme Ratings
http://demo.rexsong.com/200608/colorscheme_ratings/

3. 延长背景(Extend Background Image)

如果图片的某边可以背景平铺无限延长,则不需要每个角、每条边单独搞出来,图片能少一个就少一个。其实,这个理论还可以扩展到四角容器里,好处是能大大简化HTML Structure。

标题左背景  标题右背景

Extend Background Image
http://demo.rexsong.com/200705/extend_background_image/

综合案例

Google Korea(1和2技巧)
http://demo.rexsong.com/200705/google_korea/

提供服务icon的N种状态

搜索类别icon的两种状态

CSS Menus(2和3技巧)
http://demo.rexsong.com/200705/css_background_menus/

导航左背景导航右背景

 

原文:http://blog.rexsong.com/?p=746

posted @ 2010-07-11 23:17  梦想天空(山边小溪)  阅读(15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