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作业

Q1: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之前,你知道什么是编程吗?谈谈上这门课之前你对编程的理解,以及你对自己编程能力的评估。

在未接触C++的正规学习前,我并不清楚地知道何为编程。在我看来,编程应该就是人对某些特定事物经过研究后得出的一种可以推而广之的算法,也是一个需要逻辑严密,思维缜密的过程。从直观而言,编程就是将所有需计算之事利用算法表达后交由计算机处理的一种提高效率的方式,我认为大道至简,因此编程会更多的成为被人们发展并利用的对象,这也是我选择这门专业的初衷之一。当然,对于其丰满的前景,我自身的能力却仍是欠缺的,不论是思维还是严谨性都离一个标准的程序员相差甚远。

Q2: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两周后,你已经初步认识到了什么是程序设计(编程),请你对第一次编程作业认真进行总结,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请给出较详细的总结)。

第一次的程序作业总体而言我认为是进行的比较顺利的,基于对C++语言的简单了解以及通过例题的推敲,可以说作业比较轻松就能完成。但喜之中却有隐忧,在编程这一过程中,虽说大体思路是很简单的,但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自己因为不熟悉会犯很多的低级错误,也会在一些用法习惯上难以适应。不过,我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在接近零基础的前提下,我可以通过自学的方式掌握最简易的编程,这已足矣令我欢欣鼓舞。我也在这过程中了解到自己的知识库远远不足以支撑我的想法,因此我会以此为鉴继续前行。

Q3:根据自己的情况写出你对这门课已经或将要使用的学习方法及时间安排?(请给出较详细的计划)

1,首先,书本上的内容应该是学习的主基调,所以相应的我会提前预习书本上的内容,当然预习并不仅限于看,C++的实操性极强,我会在看书的同时辅以适当的编程来检验自己是否确切理解。支出的时间我认为因内容而异,但总体会在一个半小时以上。

2,对于C++这门方兴未艾的新鲜学科,书本的内容并不能观其学科之全貌,所以查资料就显得尤为关键,在学习过程中遇见疑惑我会多多地利用课外的资源。一方面扩充知识面,另一方面也可加深对相应内容自己的理解。时间的安排的话,就显得灵活些,自然是弄懂为止。

3,因为C++大家的了解都还止于表面,因此提出问题以及帮助他人解决问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方式。当然提出问题也是要基于思考之上,与老师沟通可以得到较为全面的解释,与同学沟通也可以增进我对相应内容的理解和另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解决问题的话自然是作为计算机专业学生必备技能,借此可以了解到自己可能没有思考到的方向,也在解答这一过程中自己能够再一次温习并升华所学。时间的话会安排在课余时候以及一些碎片的时间。

大体如此,实时的归纳,知识地温习还有适当的练习当然也都是不可或缺的。总之,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行动,多实践就必然会有所得。

posted @ 2018-10-05 00:32  6666浩  阅读(11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