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第二次作业

Q1:  目前自己学习中存在的薄弱的知识点具体有哪些?每个薄弱的知识点都是如何获知的,每个薄弱的知识点需要列举具体的例子说明。(5分)

A:数组名作为函数的实参(例:“冒泡法”排序 ——能够读懂程序但自己编不出来)

B:字符串的处理(例:在编写string.h头文件中的函数时,会明显卡壳,对原理可能还不够透彻)

C:指针的运用(例:行指针,元素指针,指针数组之间会有些混淆,不够熟练)

薄弱知识点的获知:

我倾向于原理层面的认识,很少去记忆。因此在遇到薄弱知识点时,我会优先利用书本去试着理解运行的机制,在有一定的认识后,我会在做PTA的作业时利用新学的知识,在自己挣扎或不理解的地方会用网络上的资源帮助我理解。然后在DEV平台上验证我的理解,一步步纠正我的认识。

     

Q2:  从第五章函数到第七章数组的函数题和编程题(主要是在PTA)中选出至少一道你觉得比较有挑战的题(已解决且不是奇奇的题)。写出解题报告包括:(1)题目大意;(2)解题思路;(3)代码思路,比如画出流程图;(4)核心技术总结;(5)解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得到解决的。(5分)

1)题目大意:

给定两个整型数组,本题要求找出不是两者共有的元素

2)解题思路:

大致方向,1.找出a数组中与b数组相比不同的元素

2.找出b数组中与a数组相比不同的元素

3.把这些不同的元素汇总并删去其中重复的

细节:元素可能存在重复的现象,逐个比较思路要清晰

3)代码思路:

1:利用双循环结构,让a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逐个和b数组的所有元素比较,若都不同存入c数组中

2:利用双循环结构,让b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逐个和a数组的所有元素比较,若都不同存入c数组中

3:删去重复元素的实现:利用循环结构检测之前是否有相同元素出现,若无则再进行比对,若有则break

4:最后将存入c数组中的元素依次输出

4)核心技术:

双循环结构的逐个比对,细心程度

5)遇到的问题:

没有想到元素重复的问题,后面在测试过程中发现,于是利用循环结构将当前元素与之前元素逐个比对,利用选择结构将重复的元素筛除。

 

posted @ 2018-12-06 23:19  6666浩  阅读(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