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浏览器输入URL后发生了什么

转载自:Segmentfault_GavinHsueh_细说浏览器输入URL后发生了什么

本文摘要:
1.DNS域名解析;
2.建立TCP连接;
3.发送HTTP请求;
4.服务器处理请求;
5.返回响应结果;
6.关闭TCP连接;
7.浏览器解析HTML;
8.浏览器布局渲染;

一、DNS域名解析

 

 

 从客户端到本地服务器属于递归查询,而DNS服务器之间的交互属于迭代查询。

二、建立TCP链接

费了一顿周折终于拿到服务器IP了,下一步自然就是链接到该服务器。对于客户端与服务器的TCP链接,必然要说的就是『三次握手』。

 

 

 

客户端发送一个带有SYN标志的数据包给服务端,服务端收到后,回传一个带有SYN/ACK标志的数据包以示传达确认信息,最后客户端再回传一个带ACK标志的数据包,代表握手结束,连接成功。

 

三、发送HTTP请求

与服务器建立了连接后,就可以向服务器发起请求了。这里我们先看下请求报文的结构(如下图):

 

 

 请求报文
在浏览器中查看报文首部(以google浏览器为例):

 

 

 请求行包括请求方法、URI、HTTP版本。首部字段传递重要信息,包括请求首部字段、通用首部字段和实体首部字段。我们可以从报文中看到发出的请求的具体信息。具体每个首部字段的作用,这里不做过多阐述。

四、服务器处理请求

服务器端收到请求后的由web服务器(准确说应该是http服务器)处理请求,诸如Apache、Ngnix、IIS等。web服务器解析用户请求,知道了需要调度哪些资源文件,再通过相应的这些资源文件处理用户请求和参数,并调用数据库信息,最后将结果通过web服务器返回给浏览器客户端。

 

 

 

五、返回响应结果

在HTTP里,有请求就会有响应,哪怕是错误信息。这里我们同样看下响应报文的组成结构:

 

 

 

在响应结果中都会有个一个HTTP状态码,比如我们熟知的200、301、404、500等。通过这个状态码我们可以知道服务器端的处理是否正常,并能了解具体的错误。

状态码由3位数字和原因短语组成。根据首位数字,状态码可以分为五类:

 

 

六、关闭TCP连接

为了避免服务器与客户端双方的资源占用和损耗,当双方没有请求或响应传递时,任意一方都可以发起关闭请求。与创建TCP连接的3次握手类似,关闭TCP连接,需要4次握手。

 

 

七、浏览器解析HTML

准确地说,浏览器需要加载解析的不仅仅是HTML,还包括CSS、JS。以及还要加载图片、视频等其他媒体资源。

浏览器通过解析HTML,生成DOM树,解析CSS,生成CSS规则树,然后通过DOM树和CSS规则树生成渲染树。渲染树与DOM树不同,渲染树中并没有head、display为none等不必显示的节点。

要注意的是,浏览器的解析过程并非是串连进行的,比如在解析CSS的同时,可以继续加载解析HTML,但在解析执行JS脚本时,会停止解析后续HTML,这就会出现阻塞问题,关于JS阻塞相关问题,这里不过多阐述,后面会单独开篇讲解。

八、浏览器布局渲染

根据渲染树布局,计算CSS样式,即每个节点在页面中的大小和位置等几何信息。HTML默认是流式布局的,CSS和js会打破这种布局,改变DOM的外观样式以及大小和位置。这时就要提到两个重要概念:replaint和reflow。

replaint:屏幕的一部分重画,不影响整体布局,比如某个CSS的背景色变了,但元素的几何尺寸和位置不变。

reflow: 意味着元件的几何尺寸变了,我们需要重新验证并计算渲染树。是渲染树的一部分或全部发生了变化。这就是Reflow,或是Layout。
所以我们应该尽量减少reflow和replaint,我想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少有用table布局的原因之一。

最后浏览器绘制各个节点,将页面展示给用户。

总结

本文系统地讲述从浏览器从输入域名到最终页面展示的整体流程。篇幅所限,本文的每一步讲述其实并不全面,所以后面我会单独就域名解析、HTTP请求/响应、浏览器的解析、渲染等内容单独开篇讲解

 

posted @ 2020-03-06 22:59  Rogn  阅读(2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