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pack实战(二):webpack-dev-server的介绍与用法

为什么要用webpack-dev-server

在开发中,我们都可以发现仅仅使用Webpack以及它的命令行工具来进行开发调试的效率并不高,每次编写好代码之后,我们需要执行npm run build命令更新js文件,然后再刷新页面,才能看到更新效果。webpack-dev-server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是一款便捷的本地开发工具。

webpack-dev-server 安装及配置

用以下命令进行安装:

npm install webpack-dev-server --save-dev

--save-dev:将webpack-dev-server保存配置信息到pacjage.json的devDependencies(开发环境依赖)节点中。这样做是因为webpack-dev-server仅仅在本地开发时才会用到,在生产环境中并不需要它 。项目上线的时候,要进行依赖安装,就可以通过npm install--production过滤掉devDependencies中的冗余模块,从而加快安装和发布的速度。

为了便捷地启动webpack-dev-server,我们在package.json中添加一个dev指令:

"scripts": {
    "build": "webpack",
    "dev": "webpack-dev-server --open"  //open是自动执行后打开页面
  }

最后,对webpack.config.js添加一个devServer对象,它是专门用来放webpack-dev-server配置的,webpack-dev-server可以看作一个服务者,它的主要工作就是接收浏览器的请求,然后将资源返回。当服务启动时,会先让Webpack进行模块打包并将资源准备好(在示例中就是bundle.js)。当webpack-dev-server接收到浏览器的资源请求时,它会首先进行URL地址校验。如果该地址是资源服务地址(上面配置的publicPath),就会从Webpack的打包结果中寻找该资源并返回给浏览器。反之,如果请求地址不属于资源服务地址,则直接读取硬盘中的源文件并将其返回

"devServer": {
    "publicPath": './dist',
    "port": 3000
  }

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直接用Webpack开发和使用webpack-dev-server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前者每次都会生成budnle.js,而webpack-dev-server只是将打包结果放在内存中,并不会写入实际的bundle.js,在每次webpack-dev-server接收到请求时都只是将内存中的打包结果返回给浏览器。

webpack-dev-server还有一项很便捷的特性就是live-reloading(自动刷新)。当我们修改了内容之后,切换到浏览器你会发现,浏览器内容也变化了。

webpack-dev-server特点:

  • 令Webpack进行模块打包,并处理打包结果的资源请求
  • 作为普通的Web Server,处理静态资源文件请求
  • 解决了来回npm run build,再更新代码的问题,比较便捷
  • 可以设置port端口和open(自动打开页面),其他更多配置可以参考官网api:https://webpack.js.org/configuration/dev-server/
  • 自动刷新:浏览器自动更改后的内容
posted @ 2020-01-05 18:07  前端岚枫  阅读(7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