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R开发 Arduino方法(附一) 工具链与调试技术

  前文中所有代码都可以使用Arduino IDE编译通过,电路图都是使用Fritzing绘制的。Arduino IDEFritzing都可以运行在多种操作系统上,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取它们:

1. Arduino IDE

  在浏览器中访问https://www.arduino.cc/en/Main/Software

找到“Download the Arduino IDE”,根据自己的操作系统下载相应版本的Arduino IDE即可。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操作系统,建议选择“Windows Installer”版本,可以省去安装驱动程序的麻烦。

  Arduino IDE安装完成后,还需要对它的配置文件进行一些修改,以便进行调试。打开Arduino IDE的配置文件(配置文件的路径可以通过文件菜单打开首选项对话框找到),在文件末尾添加:

1 build.path=yourpath

yourpath替换成你希望Arduino IDE生成文件的位置,例如“/home/blu/文档/arduino”

2. Fritzing

  在浏览器中访问http://fritzing.org/download/

根据自己的操作系统下载相应版本的Fritzing即可。

3. 适用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调试工具

(1) 使用Proteus进行软件调试

  打开Proteus软件,将ATMEGA328P放置到原理图区域中:

  双击放置的ATMEGA328P,打开编辑元件对话框:

点击“Program File”文本框右侧的打开按钮,找到编译的.elf文件;将“CLKDIV(Divide clock by 8)”设置为“(1)Unprogrammed”;再将“CKSEL Fuses”设置为“(1111)Ext. Crystal 8.0MHz”;最后将“Advanced Properties”中的“Clock Frequency”设置为“16MHZ”

  点击调试菜单中的开始/重新启动调试,会打开“AVR Source Code”“AVR Variables”对话框,从中可以查看程序源代码以及变量值的情况:

  从“AVR Source Code”对话框中找到主函数,找到setup()函数和loop()函数的调用语句,双击打上断点,运行到断点处,就可以开始调试了:

(2) 使用Visual Studio进行硬件调试

  安装带有C++组件2012或更新版本的Visual Studio后,在http://www.visualmicro.com/page/Arduino-Visual-Studio-Downloads.aspx中下载Visual Micro插件,双击安装;

  插件安装完成后第一次打开Visual Studio,会弹出“Configure Ide Locations”对话框,在对话框中指定Arduino IDE的版本和安装路径,点击“OK”按钮;

  在Visual Studio新建菜单中新建一个“Arduino Project”,将Arduino连接到计算机上;然后在工具栏中选择正确的开发板型号和端口号,就可以像调试本地C++应用程序一样在Arduino上调试程序了。

4. 适用于Linux操作系统的调试工具

  在Linux操作系统下调试Arduino程序需要以下软件包:simulavrgdb-avrddd,其中ddd是可选的软件包,它提供调试器的前端界面。请使用包管理器安装它们和它们依赖的软件包。

  安装完成后,在终端中执行命令:simulavr -L,这会打印simulavr支持的微控制器列表:

列表中没有ATMega328P,但Arduino IDE可以支持ATMega8。因此在终端中执行命令:simulavr -d atmega8 -g -p 4242。在4242端口启动一个ATMega8虚拟机:

  在Arduino IDE工具菜单下的开发板子菜单项中选择“Arduino NG or older”,在处理器子菜单项中选择“ATMega8”,重新编译项目。在生成目录下打开一个新的终端窗口,执行命令:ddd --debugger avr-gdb ./Blink.ino.elf,这会打开DDD窗口:

init()函数上设置断点,并在底部命令窗口中依次执行命令:

1 target remote localhost:4242
2 load

将程序上传到ATMega8虚拟机中。点击“Cont”Continue的缩写)按钮,程序会跳转到主函数的位置,就可以开始调试了:

posted @ 2017-09-19 10:11  Lets_Blu  阅读(4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