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试卷

课程名称 图论及应用

教师 学时 60 学分 3

教学方式 堂上授课

考核日期 2018 年 6 月 日


一.填空题(每空3分,共15分)

1.具有\(m\)条边的简单图\(G\)中所有不同生成子图(包括\(G\)和空图)的个数为img\(2^m\)

2.已知图G是\(n\)阶完全\(l\)部的顶点数为\(n_i(1\leq i\leq l)\),则图\(G\)的边数\(m(G)=\)____________________。\(\sum_{1\leq i\leq j\leq l}(n_in_j)\)

3.图1中最小生成树\(T\)的权值\(W(T)=\)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0

image-20200824214609136

4.图2中的块的个数为img。7

image-20200824214733036

5.图3中强连通分支个数为img。5

image-20200824214755671

二.单项选择题(每题3分,共15分)

1.下列非负整数序列中,不是图的度序列的是 ( ) A

A.(1,0,1,5,2,4,6); B(2,4,6,8,2) C(6,5,4,3,2,2,2) D(0,0,0,0,0,0)

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B

(A)n阶完全图一定没有割边;

(B) n阶完全图一定没有割点;

(C) 有割边的简单图一定有割点;

(D) 有割点的图一定有割边。

3.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A) 图的点连通度大于等于图的边连通度;

(B) 若图G=(n<m)的点连通度为img,则其边数img

(C) n阶图的点连通度一定小于或等于n-1;

(D) 图G是K连通的,则G的连通度至少为K。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B

(A) 欧拉图一定是哈密尔顿图;

(B) 任意一棵非平凡树一定是一个简单偶图;

(C) 如果img阶单图img满足img,则图G是非哈密尔顿图;

(D) 任意偶图一定是非哈密尔顿图。

5.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D

(A) 图G的匹配M是最大匹配当且仅当G中不存在M可扩路;

(B) 在偶图中最大匹配的边数等于最小点覆盖的顶点数;

(C)k(k≥1)正则偶图一定存在完美匹配;

(D) 有割点的三正则图一定没有完美匹配。

三.(10分)说明整数序列\(\pi =(6,5,4,3,2,2,2)\)是简单图的度序列(图序列),并作出一个对应的简单图G。

解:思路 G是图序列\(\Leftrightarrow\)删除第一个元素d1之后的前d1个元素分别减一后得到的序列仍是图序列

\(\pi_1=(4,3,2,1,1,1)\) \(\pi_2=(2,1,1,0.0)\)是图序列,故\(\pi\)是图序列。作图思路(倒着作,先作\(\pi_2\),通过加点,作\(\pi_1\),再加点,作\(\pi\)

四. (10分) 设\(\tau(G)\)表示图G的生成树的棵数,求证:对图G的任意一条边e来说,有\(\tau(G)=\tau(G-e)+\tau(G.e)\)

证明:对于G的一条边e来说,G的生成树中包含边e的棵数为τ(G.e ),而不包含e的棵数为τ (G-e).

五.(10分) 求证:若G是n≥3的非哈密尔顿简单图,则G度弱于某个\(C_{m,n}\)图。

证明: 设G是度序列为 \((d_1,d_2,...d_n)\)的非H单图,\(d_1\leq d_2\leq...\leq d_n,n\geq3\)。由度序列判定法:存在m<n/2,使得dm≤m,且dn-m<n-m.于是,G的度序列必弱于如下序列:

\(\overbrace{m,m,...m}^{m},\overbrace{n-m-1,n-m-1,...,n-m-1}^{n-2m},\overbrace{n-1,n-1,...,n-1}^m\)

而上面序列正好是图\(C_{m,n}\)的度序列。

六.(10分) 求证:对于\(n\geq1\),完全图\(K_{4n+1}\)是4-可因子分解的。

证明: \(K_{4n+1}=K_{2(2n)+1}\),所以,可以分解为2n个边不重的2因子之和。而任意2个2因子可以并成一个4因子。所以,共可以并成n个4因子。即可\(K_{4n+1}\)以分解为n个4因子的和。所以:对n≥1,\(K_{4n+1}\)有一个4因子分解

七.(10分) 设\(G^*\)是具有\(k(k\geq2)\)个连通分支的平面图G的对偶图,已知G的边数m=10,面数\(\phi =3\),求\(G^*\)的面数\(\phi^*\)

解:平面图G的对偶图必然连通。则\(n^*+\phi^*-m^*=2\),又\(n^*=\phi=3\)\(m^*=m=10\),得\(\phi^*=2+10-3=9\)

八.(10分) 求下图4的色多项式\(p_k(G)\),并求出点色数\(\chi(G)\)

image-20200825095058739

解:画出图G的补图\(\overline{G}\)

image-20200825095349097

\(p_k(\overline G)=x(x+x^2)^2=x^5+2x^4+x^3=k(k-1)(k-2)(k-3)(k-4)+2k(k-1)(k-2)(k-3)+k(k-1)(k-2)\)

\(p_1(G)=p_2(G)=0,p_3(G)=6\),

所以,\(\chi(G)=3\)

九.(10分) (比赛安排问题) Alvin (A)曾邀请3对夫妇到他的避暑别墅住一个星期。他们是:Bob和Carrie , David和Edith, Frank和Gena。由于这6人都喜欢网球运动,所以他们决定进行网球比赛。6位客人的每一位都要和其配偶之外的每位客人比赛。另外,Alvin将分别和David, Edith, Frank, Gena进行一场比赛。若没有人在同一天进行2场比赛,则要在最少天数完成比赛,如何安排?。

解:用点表示参赛人,两点连线当且仅当两人有比赛。这样得到比赛状态图。 问题对应于求状态图的一种最优边着色(用最少色数进行正常边着色)。

状态图为:

image-20200825100754890

由于n=2×3+1, 所以k=3。而Δ=5 ,m=16>3×5=kΔ,所以由定理知:\(\chi`(G)=6\)

 posted on 2020-08-25 10:13  进击的搬砖猿  阅读(738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