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绑定和动态绑定

静态绑定和动态绑定是C++多态性的一种特性。

1、对象的静态类型和动态类型:

  • 对象的静态类型:

对象在声明是采用的类型,在编译期确定;

  • 对象的动态类型:

当前对象所指的类型,在运行期决定,对象的动态类型可以更改,但静态类型无法更改。

 1 class B{
 2  
 3 };
 4  
 5 class C: public B{
 6  
 7 };
 8  
 9 class D: public B{
10  
11 };
12  
13 D* pD=new D();
14 // pD的静态类型是它声明的类型D*,动态类型也是D*
15 B* pB=pD;
16 // pB的静态类型是它声明的类型B*,动态类型是pB所指的对象pD的类型D*
17 c* pC=new C();
18 // pC的静态类型是它声明的类型C*,动态类型也是C*
19 pB=pC;
20 // pB的动态类型可以改变,现在它的动态类型为C*

 

2、静态绑定和动态绑定

  • 静态绑定:

绑定的是对象的静态类型,某特性(比如函数)依赖于对象的静态类型,发生在编译期。

  • 动态绑定:

绑定的是对象的动态类型,某特性(比如函数)依赖于对象的动态类型,发生在运行期。

 1 class B{
 2     void DoSomething();
 3     virtual void vfun();
 4 };
 5  
 6 class C: public B{
 7     //首先说明一下,这个子类重新定义了父类的no-virtual函数,这是一个不好的设计,会导致名称遮掩;这里只是为了说明动态绑定和静态绑定才这样使用。  
 8     void DoSomething();
 9     virtual void vfun();
10 };
11  
12 class D: public B{
13     void DoSomething();
14     virtual void vfun();
15 };
16  
17 D* pD=new D();
18 // pD的静态类型是它声明的类型D*,动态类型也是D*
19 B* pB=pD;
20 // pB的静态类型是它声明的类型B*,动态类型是pB所指的对象pD的类型D*

 

pD->DoSomething()和pB->DoSomething()调用的是同一个函数吗?

答案:不是的,虽然pD和pB指向同一对象,但函数DoSomething是一个non-virtual函数,它是静态绑定的,也就是编译器会在编译器根据对象的静态类型来选择函数,pD的静态类型是D*,那么编译器在处理pD->DoSomething()的时候会将它指向D::DoSomething()。同理,pB的静态类型是B*,那么pB->DoSomething()调用的就是B::DosSomething()。

pD->vfun()和pB->vfun()调用的是同一函数吗?

答案:是的,vfun是个虚函数,它是动态绑定的,也就是它绑定的是对象的动态类型,pB和pD虽然静态类型不同,但他们同时指向一个对象,他们的动态对象是相同的,都是D*,所以,他们调用的是同一个函数:D::vfun()。

上面都是针对对象指针的情况,对于引用(reference)的情况同样适用。

指针和引用的动态类型和静态类型可能会不一致,但是对象的动态类型和静态类型是一致的。
D D;
D.DoSomething()和D.vfun()永远调用的都是D::DoSomething()和D::vfun()。

总结:只有虚函数才使用的是动态绑定,其他的全部是静态绑定。

当缺省参数和虚函数一起出现的时候情况有点复杂,极易出错。我们知道,虚函数是动态绑定的,但是为了执行效率,缺省参数是静态绑定的

 1 class B{
 2     void DoSomething();
 3     virtual void vfun(int i=10);
 4 };
 5  
 6  
 7 class D: public B{
 8     void DoSomething();
 9     virtual void vfun(int i=20);
10 };
11  
12 D* pD=new D();
13 // pD的静态类型是它声明的类型D*,动态类型也是D*
14 B* pB=pD;
15 // pB的静态类型是它声明的类型B*,动态类型是pB所指的对象pD的类型D*
16 pD->vfun();
17 pB->vfun();

 

 

有上面的分析可知,pD->vfun()和pB->vfun()调用都是函数D::vfun(),但是他们的缺省参数是多少?

分析一下,缺省参数是静态绑定的,pD->vfun(),pD的静态类型是D*,所以它的缺省参数是20;而pB的静态类型是B*,所以pB->vfun()的缺省参数是10.

对于这个特性,估计没有人会喜欢。所以,永远记住:
“绝不重新定义继承而来的缺省参数(Never redefine function’s inherited default parameters value.)

 

转自:https://www.cnblogs.com/AndyJee/p/4575670.html

posted @ 2019-03-07 19:45  leoncumt  阅读(29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