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Scala编程环境的构建:基础

概述


    本来我打算只写一篇关于Scala on Android的开发环境的构建,写着写着就发现还是分开几篇,一来长篇大论看着就烦了;二来可以一步步的讲的更清楚。

    本文就是系列文章的第一篇,其它几篇的访问链接,请参考文末的索引。

    此系列只是涉及在Windows(XP/7/8)进行Scala开发的编程环境的构建,不涉及Scala语言的学习,所以定位在初学者。其实也是我个人在此方面的学习总结,以备后忘。

    本文的内容,就是开始学习Scala时的最初要做的一些基本步骤。

开始


    1,访问http://www.scala-lang.org/downloads

    下载Scala的最新稳定版本,目前最新的是2.10.x,不过由于它是最近才更新出来,有一些配合Scala的工具还没有更新,所以建议先使用2.9.x。在windows下,自然优先使用MSI版本的。可以免除一些配置。本文使用的是2.9.2的版本。

    2,MSI应该会把Scala的bin路径加入到系统PATH,可以检查一下。

clipboard[25]

    Windows下,用Rapid Environment Editor管理环境变量是挺方便的。上图是我的配置。

    3,现在,可以在设置生效后,启动CMD,验证下Scala是否已经配置好。

clipboard[26]

    不过,在windows下还是建议安装和使用cygwin环境。本文后面使用cygwin环境。

clipboard[27]

    4,对于Scala编程语言来说, 它既可以解释运行,也可以编译运行,提供了3种方式:

    1) 直接进入Scala解释器,使用交互方式,在其中运行表达式(不是语句哦)。这种适合初学,跟着书本做简单的开发练习,熟悉语法。

clipboard[28]
    2) 编写Scala脚本,然后用scala解释器运行。这类似于Linux环境下的解释语言的运行方式,比如Bash, Perl等。这种适合中小功能集的开发。

clipboard[29]
    3) 编写Scala程序,先用scalac编译(或者fsc,快速编译器),然后用scala运行,类似Java。这是做产品级开发的标准方式。

clipboard[30]

    上面demo了一个最简单的Scala程序。对于使用了Application trait的写法,这里就不赘述了。

    5, 设想一个很小的Scala的项目,只有几支代码文件,我们完全可以用Makefile来管理。也可以用Ant。不过现在有了一个更方便的工具,SBT(Simple Build Tool,不过我认为是Scala Build Tool更合适),可以不用写任何项目管理配置文件,就可以编译、运行Scala程序了。

    下面进入下一篇,说下SBT。

返回索引

posted @ 2013-03-07 23:06  Leo L.Cao  阅读(13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