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李先生的博客

深山的鹿,不知归处;万般皆苦,只可自渡。
扩大
缩小

苦苦的追寻,奈何~~(一年三份工作的总结)

很多道理听过,看过,也懂;但只有自己经历了悟出来才会改变。2017年,跨越了三家,为什么就是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呢?从自己最内心深处研究分析一下


一、这三家公司的共同点

1:都是自己拿到了offer就去了

2:都是原来没有运维工程师,去了都是自己一个运维

3:经入职后了解(都是开发事情太多了,忙不过来了,急需把除了写代码以外的其他所有事情找个人来做)

4:公司规模都不大

 

二、离职原因

第一家:6个月;培训完找不到工作,然后这家招聘运维工程师,实则做配置管理员,愿不愿意做,愿意。然后可想而知,做着谁都可以做的工作,只需细心就行,当时有贷款要还,想着先做着,但每天都是一种煎熬,晚上睡不着,心理身体都是一种折磨,甚至都怀疑自己有心理疾病了,最终还是得找真正做运维的。


第二家:5个月;第一家离职,第二天到第二家面试,第三天就开始在这家工作了;面试的时候确实问的问题都是和运维相关的,但是实际上去了之后做的工作却是IT相关的,最多的是装系统,剪网线,这个怎么没网了,那个怎么没网了,弄一下。后来知道了,就是因为这一类IT类的事情太多了,原来做的研发弄不过来了,所以才招。这段时间基本上是自己自学,没有方向的自学,大数据学会儿,python学会儿,什么都是弄弄,就没下文了;长期这样的话,心理负担就来了,在这我天天没事做,时间浪费了,什么也没学到,那我为什么还要在这里呢。


第三家:4个月;刚开始进去挺好,挺上进,个把月就基本上把工作弄熟了,但是接下来做的事情就是不断的重复那一套东西,连改个目录名都不行;公司领导不太懂运维吧,他们居然认为运维不是做技术的,呵呵,只注重研发,对我也不是很信任的感觉,什么都是先去问老员工;研发有任何事情就是直接找,不是一个平等的关系;也是慢慢的了解到了,公司的开发任务比较重,为了让他们安心的开发,招个运维把其他事情都做了,当然IT支持是永远不会少的;理念也不一样,我喜欢开源喜欢做技术分享之类的,当然是肯定不会泄密公司的东西的,而他们的观点是不愿意分享,自己的技术被别人学走了,那就没价值了,呵呵了。写了篇博文被告到了领导那里,老板那里。一个人的激情是慢慢被磨没了的,干的又不爽,心里肯定有想法;永远重复那一套,而且还不是通用的,比较偏,对职业发展不是很好,还要天天受委屈,一个字就是走。

 

三、面试心态以前与现在对比

以前:

1:认为简历不是很重要,只要面试的时候好好聊就行;无数人和我说过这个,但是自己不这么认为,不愿意改,还是我行我素,按照自己原来的来,不愿意改变。

2:急于拿到offer,面试的时候小心翼翼,生怕不要你。面试官问你这有问题吗,没问题。能加班吗,能。还有什么要了解的吗,问些无关紧要的,也不敢多问什么,也不知道该问什么,稀里糊涂的,只要拿到offer就可以了。具体的工作内容,工作性质是什么,根本就没问清楚。

3:不敢谈薪资,不好意思问公司待遇福利。

 

现在:

1:简历才是敲门砖,简历都审核不通过,怎么会有好工作。

2:一年换三份工作,都不是自己想要的,既然知道了什么不是自己想要的,也就想清楚了什么是自己想要的。面试的时候,也就知道自己需要从面试官那里了解什么,得到自己想要了解的。而不是原来那样为了得到offer处处小心翼翼,处处迎合。自己与面试官是平等的,是相互了解的一个过程,是一个双向选择。把心里想问的问清楚了,再与自己想要的对比,这份工作适不适合基本上有底了。

今天面试了一家,自己问到的主要有这些问题:

1)公司的规模
2)运维规模,多少服务器,是云还是自己的机房等
3)运维团队,是从来没有过运维工程师还是有过
4)假如入职,我具体的岗位职责,每天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5)在这个岗位干了几年后的晋升空间
6)公司的开发团队与运维团队的关系
7)您认为这个岗位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8)是否信任团队的每个人,您认为您是怎样的一个人
9)如何看待开源,公司的技术气氛怎样


3:薪资是自己生活的保障,没有什么好意思不好意思的。


四、对工作的认识

以前:

1:认为工作我就是去学习的,只有不断让我学习,能让我学到东西的公司才是好公司,学不到东西,我觉得是浪费时间我就想走

2:每天没事做我就心里不安,因为自己没长进;想着在公司能有人带一带,提升技术

3:沟通交流很简单,不就是几句话的事

 

现在:

1:平台很重要,只有在公司到达一定规模的时候,才能实现现在经常听到的前流技术,如大数据,你总共才几十个人的规模,怎么去做大数据

2:好的东西都是自己琢磨出来的,都得靠自己去学,然后运用起来

3:沟通交流很复杂,情商很重要,终究还是太年轻

 

五、对职场的认识

1:学会拒绝,不要别人一叫你干什么都答应,你不好意思拒绝别人,那别人为啥就好意思拒绝你

2:职场哪有什么朋友,你推心置腹的说的一番话,也许过一会儿就被别人当成讨好老板的话题了

 

六、对自己的认识与规划

1:找一份符合自己心目中的工作,好好沉淀、积累

2:基础太差,大学也没怎么学,像操作系统,网络知识这些得好好补补

3:书一本一本看,知识一个一个学,而不是今天学会python,明天看会大数据,后天又弄会儿云计算的东西;这些确实现在很火,但是不可能每一个都弄精通,得找准一个方向,想往云这块发展,对云平台还是很感兴趣的

4:改变现状,工作中遇到问题不能逃避,而是要越过那个坎,要不然就一直是个循环,离职、找工作;离职、找工作......

5:才华撑不起梦想时,还是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等待绽放的那天。

 

posted on 2018-03-10 01:23  Captain_Li  阅读(967)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