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测试

任务详情

0 推荐在OpenEuler系统中实现
1 编辑并运行2.3.1中的代码,要求在不修改t2.c 和 t1.c中main函数中的代码的情况下,程序运行结果是你的后四位学号。提交代码和运行结果截图。
2 网上学习objdump命令,提交不少于5篇博客链接和微信读书上的图书链接,并给出你认为最好的讲解资源的链接或图书名及章节
3 用objdump分析第1步中的可执行文件和目标文件,提交你的分析截图以及如何和教材讲解内容对应的,比如obj文件的文件头,代码段,数据段等,可执行文件如何链接mysum的。

1.编辑并运行代码,使结果是后四位学号

教材2.3讲述的是程序开发相关的内容,即C语言的程序结构和链接等原理知识。
t1.c:

#include <stdio.h>
int g = 100;
static int s;
int main()
{
	int a = 1;
	static int c = 3;
	int b = 2;
	c = mysum(a,b);
	printf("sum = %d\n",c);
	return 1;
}

t2.c:

extern int g;
int mysum(int x ,int y)
{
	return x+y+g;
}

在前面的t1.c文件中, g是一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 h是一个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 s是一个静态全局变量。g和h对整个程序都可见,但是s只在t1.c文件中可见。所以t2.c可通过声明g是外部变量引用,但是不能引用s,因为s只在t1.c中可见。在main()函数中局部变量a、b是自动变量, c是静态变量。虽然局部变量a被定义为int a=1,但这不是初始化,因为a在编译时还不存在。在实际调用main()时,生成的代码将把1赋值给a的当前副本。
首先将程序运行

可见程序是我们想象中的运行结果。
在不修改主函数main的情况下,由于打印出的是整型变量c的值,所以只需修改程序让c的值成为我的后四位学号1219即可。观察后发现只需改变mysum()函数的返回值就可以了。mysum()将x、y、g进行求和,所以改变g的值就行。将g改为1216(1219-3),那么输出就是我的学号后四位1219了。
将t1.c中第一行int g = 100;int g = 1216;

修改后的运行结果为:

2.网上学习objdump命令

objdump命令是Linux下的反汇编目标文件或者可执行文件的命令,它以一种可阅读的格式让你更多地了解二进制文件可能带有的附加信息。

博客一——详细介绍objdump的使用。

博客二——objdump简单命令

博客三——附带讲解与分析,非常直观让人容易理解

微信读书:Linux系统命令及Shell脚本实践指南

微信读书:嵌入式C语言自我修养

objdump的常用参数和用法:

--archive-headers 
-a 
显示档案库的成员信息,类似ls -l将lib*.a的信息列出。 

-b bfdname 
--target=bfdname 
指定目标码格式。这不是必须的,objdump能自动识别许多格式,比如: 

objdump -b oasys -m vax -h fu.o 
显示fu.o的头部摘要信息,明确指出该文件是Vax系统下用Oasys编译器生成的目标文件。objdump -i将给出这里可以指定的目标码格式列表。 

--debugging 
-g 
显示调试信息。企图解析保存在文件中的调试信息并以C语言的语法显示出来。仅仅支持某些类型的调试信息。有些其他的格式被readelf -w支持。 

-e 
--debugging-tags 
类似-g选项,但是生成的信息是和ctags工具相兼容的格式。 

--disassemble 
-d 
从objfile中反汇编那些特定指令机器码的section。 

-D 
--disassemble-all 
与 -d 类似,但反汇编所有section. 

--prefix-addresses 
反汇编的时候,显示每一行的完整地址。这是一种比较老的反汇编格式。 

-EB 
-EL 
--endian={big|little} 
指定目标文件的小端。这个项将影响反汇编出来的指令。在反汇编的文件没描述小端信息的时候用。例如S-records. 

-f 
--file-headers 
显示objfile中每个文件的整体头部摘要信息。 

-H 
--help 
简短的帮助信息。 

-i 
--info 
显示对于 -b 或者 -m 选项可用的架构和目标格式列表。 

-j name
--section=name 
仅仅显示指定名称为name的section的信息 

-l
--line-numbers 
用文件名和行号标注相应的目标代码,仅仅和-d、-D或者-r一起使用使用-ld和使用-d的区别不是很大,在源码级调试的时候有用,要求编译时使用了-g之类的调试编译选项。 

-m machine 
--architecture=machine 
指定反汇编目标文件时使用的架构,当待反汇编文件本身没描述架构信息的时候(比如S-records),这个选项很有用。可以用-i选项列出这里能够指定的架构. 

--reloc 
-r 
显示文件的重定位入口。如果和-d或者-D一起使用,重定位部分以反汇编后的格式显示出来。 

--dynamic-reloc 
-R 
显示文件的动态重定位入口,仅仅对于动态目标文件意义,比如某些共享库。 

-s 
--full-contents 
显示指定section的完整内容。默认所有的非空section都会被显示。  

-V 
--version 
版本信息 

--all-headers 
-x 
显示所可用的头信息,包括符号表、重定位入口。-x 等价于-a -f -h -r -t 同时指定。

3.用objdump分析第1步中的可执行文件和目标文件

1.用objdump -f t 显示文件头信息

由此可以看出,在Linux系统中默认的可执行文件格式为ELF,并且程序的起始地址不是0x0。

2.用objdump -d t完成可执行文件反汇编,效果如图。

可以看出,一个C程序都是由多个程序段组成的,每个段可以是一些数据,也可以是一些代码。所有的段连起来链接后就成了整个完整的C文件。
通过百度,找到了ELF文件一些常见的段,如下表:

.init段:程序初始化段,动态库的构建函数
.plt段:动态库链接的跳转表
.plt.got段:动态链接的跳转表和全局入口表

objdump -D t分别对两个.o目标文件进行反汇编:

其中代码段:

数据段:

objdump -f t1.o 查看目标文件的文件头信息:

发现.o文件起始地址是0x0。

可执行文件是如何链接mysum的:
在完成编译进行链接的时候,连接器就会将所有的函数等内容的地址完成一个统一,实现整体的功能。如本程序中main函数调用mysum的时候,就会使用跳转,跳转到mysum中的地址。这个部分的生成是在连接成可执行文件的过程中完成的。

posted @ 2021-10-31 12:37  1219雷天荣  阅读(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