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的HTTP请求处理过程

说明:

(1)、客户端浏览器向服务器发出一个Http请求,此请求会被inetinfo.exe进程截获,然后转交给 aspnet_isapi.dll进程,接着它又通过Http Pipeline的管道,传送给aspnet_wp.exe这个进程,接下来就到了.net framework的HttpRunTime处理中心,处理完毕后就发送给用户浏览器。

(2)、当一个http请求被送入到HttpRuntime之后,这个Http请求会继续被送入到一个被称之为 HttpApplication Factory的一个容器当中,而这个容器会给出一个HttpApplication实例来处理传递进来的http请求,而后这个Http请求会依次进入 到如下几个容器中:HttpModule --> HttpHandler Factory --> HttpHandler。当系统内部的HttpHandler的ProcessRequest方法处理完毕之后,整个Http Request就被处理完成了,客户端也就得到相应的东东了。

(3)完整的http请求在asp.net framework中的处理流程:

HttpRequest-->inetinfo.exe->ASPNET_ISAPI.DLL-->Http Pipeline-->ASPNET_WP.EXE-->HttpRuntime-->HttpApplication Factory-->HttpApplication-->HttpModule-->HttpHandler Factory-->HttpHandler-->HttpHandler.ProcessRequest()

也就是说一个HTTP请求在HttpModule容器的传递过程中,会在某一时刻(ResolveRequestCache事件)将这个 HTTP请求传递给HttpHandler容器。在这个事件之后,HttpModule容器会建立一个HttpHandler的入口实例,但是此时并没有 将HTTP请求控制权交出,而是继续触发AcquireRequestState事件以及PreRequestHandlerExcute事件。在 PreRequestHandlerExcute事件之后,HttpModule窗口就会将控制权暂时交给HttpHandler容器,以便进行真正的 HTTP请求处理工作。

而在HttpHandler容器内部会执行ProcessRequest方法来处理HTTP请求。在容器HttpHandler处理完毕整 个HTTP请求之后,会将控制权交还给HttpModule,HttpModule则会继续对处理完毕的HTTP请求信息流进行层层的转交动作,直到返回 到客户端为止。

PS:红色的HttpApplication实例在HttpModule的Init方法中会用到。

 

(4)如果想在中途截获一个httpRequest并做些自己的处理,就应该在HttpRuntime运行时内部来做到这一点,确切的说是在HttpModule这个容器中来实现。

posted @ 2012-11-20 17:00  *天道酬勤*  阅读(5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