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的分类

23种设计模式,根据目的分为3类:

创建型
结构型
行为型

一、创建型
关注对象的创建过程。
1、抽象工厂
2、工厂方法
3、建造者
由指挥者调用具体建造者以得到具体产品。
这跟策略模式、工厂模式非常相像。策略类是上下文对象决定调用具体策略执行具体任务;工厂模式是调用具体工厂以得到具体产品。

建造者模式:

Builder  builder = new ConcreteBuilder(); //可通过配置文件实现具体建造者
Director director = new  Director(builder);
Product product = director.construct();//得到具体的产品

策略模式:

Context context = new Context();  //上下文
AbstractStrategy strategy;  
//采用哪种策略,由上下文决定  
strategy = new ConcreteStrategyA();  
context.setStrategy(strategy);  
context.algorithm();  

工厂方法模式:

IFactory factory;  
//采用哪个工厂,由调用方法决定  
factory = new ConcreteFactoryA();  
IProduct product = factory.Create(); 

但策略模式与建造者模式有什么区别?为何策略模式被划分为行为型?
由以上代码可知,策略类得到具体策略后,是执行;而建造者模式是为了得到不同的产品(即对象),所以策略模式是行为型,而建造者模式是创建型。

那建造者模式与工厂模式又区别在哪里?
建造者模式将复杂的选择过程(选择建造者或具体工厂)封装起来(即指挥者),因此对客户端而言,代码更简洁,也更能处理复杂的建造选择过程。

4、原型
克隆
5、单例

二、结构型
关注对象与类的组织。
6、适配器
新增一个类(适配器),让原本两个不能兼容结合的东西通过它可以接合在一起。听上去,这有点象中介者模式和外观模式。它们都是创建了一个原本没有的对象,来结合原本存在的对象。
适配器模式是两两关系,原本是不能互相发生结合的;
外观模式是对外提供了一个统一的访问接口,内部的对象不一定有什么相互关系;
中介者模式是内部对象关系纵横交错,各行其是,为降低复杂度和耦合度,提供一个新对象,大家都通过它来互相访问。

7、桥接
处理多维度变化。抽象类处理一个维度,其他维度由其他类实现,然后抽象类关联之。所谓桥接,就是用关联替代继承。桥,就是指关联。

8、组合

9、装饰
装饰模式与桥接模式都是用关联替代继承来扩展功能,但装饰模式用的是依赖注入方式;而桥接模式则是用聚合方式。

10、外观
见适配器模式。外观模式对外提供一个统一的访问接口。

11、享元
在享元模式中引入了享元工厂类,享元工厂类的作用在于提供一个用于存储享元对象的享元池,当用户需要对象时,首先从享元池中获取,如果享元池中不存在,则创建一个新的享元对象返回给用户,并在享元池中保存该新增对象。

12、代理
访问中间对象来代替直接访问某对象。这很像中介者模式。但中介者模式充当多种对象之间的中介者,而代理模式则是一对一。我感觉中介类只是多个类之间的一种共同接口,而代理类则完全是另一个类的克隆或封装。

三、行为型
关注对象之间的交互。
13、职责链
重点在链。一条链,如果本节点处理不了,则传递给下一个节点处理。由本节点决定传给哪一个节点。

14、命令
请求发送者(调用者)与请求接收者之间,隔着一个命令。在调用者和接收者之间增加一个命令模式,就是不想让调用者和接收者之间直接发生关系,就是解耦:将发送者的请求封装在命令对象中,再通过命令对象来调用接收者的方法。

这种空降一个类,隔开两方,以利于解耦的模式,有命令模式、中介者模式、适配器模式、外观模式、代理模式。

15、解释器
语法机

16、迭代器
foreach

17、中介者
中介者模式充当多种对象之间的中介者。降低对象之间的耦合度,乃至降低了整个系统的复杂度

18、备忘录
游戏存档。包括三部分,存档操作对象(原发器),存档本身,存档存储对象(负责人)。

19、观察者
被观察者发生变化的时候,观察者也随之起舞。原理是被观察者有一份观察者名单,可以逐一通知。

20、状态
从一个类中,将有关状态的处理分离出来,独立成类,并面向接口编程。作用是可以简化代码,避免过多的条件判断。

21、策略
采用哪种策略,由上下文决定 。与工厂、建造者类似。策略模式强调的是选用策略后进行工作,工厂和建造者是返回具体的可工作对象。

22、模板方法
可能是最简单的设计模式。就是面向对象中的继承。公用部分放在父类,子类继承父类,然后扩展。呵呵。

23、访问者
有访问者和被访问者(元素)两部分。被访问者通常比较恒定,是一个大而全的列表;而访问者则千变万化,他们都来操作这个共同的列表,各取所需。一个栗子就是到医院看病,医生开处方,收费窗口对处方计价收费,药房按处方发药,护理室按处方进行护理。医生、收费窗口、药房、护理室都是访问者,而处方则是被访问者。

访问者模式适合元素比较恒定的情况,而访问者则可以很灵活地增减变动,很好地符合开闭原则。

如果联系到代码的例子,我想到的就是枚举。定义一个枚举,然后按需使用。呵呵,太简单了吧。如果是大的方面讲,就是我们常用的数据查询程序。数据(被访问者,元素)就是这么些,然后程序(访问者)如何查询,如何呈现随你便。

以上总结,我觉得还可以提取出三类:
一、泛策略类
工厂、策略、建造者

二、泛中介者
中介者、适配器、代理、外观、命令

三、泛桥接
桥接、装饰

posted on 2017-03-19 08:28  左直拳  阅读(1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