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中声明式事务的注解@Transactional的参数的总结(REQUIRED和REQUIRES_NEW的与主方法的回滚问题)

一、事务的传播行为
1.介绍

当事务方法被另一个事务方法调用时,必须指定事务应该如何传播。例如:方法可能继续在现有事务中运行,也可能开启一个新事务,并在自己的事务中运行。
2.属性

事务的传播行为可以由传播属性指定。Spring定义了7种类传播行为。


系统默认的是REQUIRED属性。
常用的是REQUIRED和REQUIRES_NEW,所以此处只说明这两种属性。
下面先看系统默认的REQUIRED属性。


purchase代表两个声明了事务的方法,并且传播行为是系统的默认行为。同时checkout也是一个声明了事务的方法,在该方法中调用前述的两个方法。当checkout执行到第一个方法的时候,第一个方法继续使用checkout的事务进行执行,第二个方法一样,所以整个方法只有一个事务。

下面介绍REQUIRES_NEW属性。

方法含义和上述一样,知识两个子方法的传播属性均为REQUIRES_NEW。主方法的事务tx1执行到第一个方法的时候,挂起,然后子方法的事务进行,第二个方法类似。


如果一个事务发生了错误,那么回滚。所以REQUIRED属性中,如果第二个方法发生错误,第一个方法也会回滚,然而REQUIRES_NEW属性中,第二个方法发生错误,因为第一个是单独的事务,所以不会受到影响。

那么,如果两个混合使用呢?
(为简单起见,REQUIRED在下述表达称为系统默认,REQUIRES_NEW称为new)
现在测试第一种方法的属性为系统默认,第二种方法为new,第二种方法出现错误。此时结果是方法1也回滚。但是按照前面的理解,方法2是单独的事务,应该只造成自己回滚,为什么第一种方法也会回滚?

第一种方法发生错误后,产生错误造成本身回滚,但是他的异常因为没有捕获,所以传到了主方法的事务中,主方法的事务出现错误,所以回滚,第一个方法在主方法的事务中,所以第一个方法的SQL语句会回滚!
下面用一个简图总结一下:


如果第一种方法为new,第二种方法为系统默认,那么第二种发生错误后,主方法的事务回滚,然后第一种方法是自己的事务,所以不受影响,不回回滚,第一个方法的SQL语句就会执行。道理雷同,就不再画图表示。

posted @ 2019-09-10 17:29  不死码农  阅读(23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