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快速排序(递归)

日常的排序算法中,快速排序是其中一种。实现起来相对简单。

假设有一个数组,有若干(N)个元素(数字且无序),需要对其进行从小到大的排序。

快速排序的思路是怎么样的呢?

取一个中间值,然后,用其他数组元素逐一和这个中间值比较,小于中间值的放在一个数组里,大于中间值的放到另一个数组里。

这样就以中间值为分界,分成了两个独立数组,一边都小于中间值,一边都大于中间值。这样就完成了一次大致的排序。

然后呢,针对这两个数组,做同样的操作,取中间值对比,再分成两个独立的数组,结果还是一边小,一边大。

直到这个数组最后只剩一个元素,就不需要操作了。然后把这两边数组,中间加上中间值,最终就是一个从小到大的排序了。

这个形式,符合递归的思想,重复做同样的事情,碰到一个特定的情况结束调用。

 

中间值,一般也就是取数组第一个元素,然后逐一和其对比。然后拆分成两个数组,然后只要该数组元素不唯一,则自己调用自己。将数组作为参数继续传递。

 1 function quick_sort($arr)
 2 {
 3     $left = $right = [];
 4     $len = count($arr);//获取数组长度
 5     if ($len <= 1) {
 6         return $arr;//数组里只有一个元素的时候,返回(递归出口)
 7     }
 8     for ($i = 1; $i < $len; $i++) {//第一个元素做中间值比对,因此从第二个元素开始循环
 9         if ($arr[$i] < $arr[0]) {
10             $left[] = $arr[$i];//小于中间值的存入左数组
11         } else {
12             $right[] = $arr[$i];//大于等于中间值的存入右数组
13         }
14     }
15     $left = quick_sort($left);//继续处理比对左边的数组
16     $right = quick_sort($right);//继续处理比对右边的数组
17     //将所有结果合并在一起组成每个阶段的有一定顺序的数组返回
18     return array_merge($left, array($arr[0]), $right);
19 }
20 
21 $arr = [5,2,4,7,8,5,4,2,6,8];
22 //调用
23 print_r(quick_sort($arr));

 

posted @ 2019-01-22 13:38  叶随风  阅读(3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